日本接过“铿锵玫瑰”旗帜 青少年培养令人羡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6:08  新民晚报

  近20年来,中日女足的走势,犹如两条曲线。

  今天凌晨,日本女足冲入奥运决赛。昨天下午,也曾冲入奥运决赛的中国女足,在长春训练,争取东亚四强赛的名额。

  日本女足的上坡路,走得很扎实。赢得世界杯冠军后,在伦敦奥运会上,她们先后淘汰了巴西队和法国队。

  这一幕,似曾相识。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女足进入决赛,“铿锵玫瑰”绽放,达到了亚洲女足的顶峰。

  然而随后,中国女足开始走下坡路。一届不如一届,人才流失,教练辞职,闹剧纷纷。2008年时,中国女足还在亚洲杯赛上3比1击败日本女足。但数月后的北京奥运会上,主场作战的中国女足,0比2被日本女足击败。

  那一场比赛,完成了两支队伍的曲线交接。在比赛中进球的泽穂希,活似中国的孙雯(微博),成为世界足球小姐。

  世事难料。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个问号随之而来——为什么?

  日本女足起步较晚。1986年才成立国家队,1999年首次参加女足世界杯。但这一步,迈得非常扎实。2003年世界杯小组第三,2007年小组第三,到了2011年小组第二出线,随后一路狂奔捧得世界杯。

  看看在日本的孙雯发的微博。“该羡慕的是人家青少年,一个地区,市政府与企业合作的足球训练基地,1年组织6000场比赛。尤其是暑假,天天都是好多孩子在踢球,从最小的四五岁到高中生。”确实,日本女足青年队的战绩,也相当不错。2010年U20女足世界锦标赛,中韩均无资格参赛,而日本取得小组第三名。

  足球基础雄厚,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在于日本女足从不折腾,不盲目追求力量化、男子化踢法。她们找到了“技术足球”的道路,并灵巧地将足球运动和亚洲人的身体条件结合起来。

  联系到日本男足也进入了奥运会四强。可以看到,日本足球的这一条道路,走得正确。

  可惜的是,在伦敦奥运会回望历史,当年“铿锵玫瑰”所张扬的技术旗帜,已被我们自己抛弃。而拾人牙慧又有创新的日本女足,已凭借坚持和耐心,成为了亚洲女足的旗帜。

  特派记者 晏秋秋(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