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女足难忍歧视 日男性盼第一美女球星守贞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8:51  足球

  特约记者朱兰报道 “她们配得上这场胜利!”北京时间8月7日凌晨,日本女足2比1击败法国,杀入女足决赛后,BBC如是说。如果夺冠,日本将和美国、挪威一样,成为同时拥有世界杯和奥运金牌的“大满贯”球队。

视频集锦-队长2助攻惊魂点球 日本女足2-1进决赛媒体来源:CCTV.COM

  为“商务舱”而战

  去年击败美国,获得世界杯冠军后,奥运夺金就提上了日本女足的日程,而在今年3月的阿尔加夫杯夺得亚军以及4月的麒麟杯夺冠后,她们信心爆棚。

  “球队一直向对手保持着压力,战斗精神一直没有停歇过,这就是我们的风格。”主帅佐佐木则夫说:“奥运会就要来了,我希望这是好兆头。”麒麟杯上,她们1比1战平美国,4比1击败了巴西。

  4月26日的奥运分组出炉后,佐佐木在恭维一番对手后再次直言:日本队的目标就是奥运金牌。他此前还透露,在FIFA年度颁奖上,瓜迪奥拉曾盛赞日本女足比巴萨还棒,“我当然高兴,巴萨赢得了很多冠军,所以,伦敦奥运会,我们要争冠军”。

  日本民众对女足也寄予厚望,媒体的民调显示,有52%的受访者认为她们能在伦敦至少获得奖牌,支持率排名第一,甚至连苍井空都在深夜观看她们的比赛。

  让日本队坚定夺冠信心的不止是支持,还有“歧视”。

  在飞往伦敦的同一趟班机上,男足乘坐的是商务舱,而女足却坐进了经济舱,由于位置狭小,有些队员不得不把脚伸到过道上。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日本男足就乘坐更舒适的商务舱,而女足一直都是经济舱,只是在去年在德国夺冠归来时,才坐上了商务舱。

  “我们的待遇和我想象的正好相反,就算只考虑年龄,也该我们坐商务舱吧。”老队长泽穗希很是不满,对着媒体一番抱怨。

  日本足协给出了解释:“男足都是职业球员,更需要休息。”同时,他们还表示:考虑到女足有可能夺得金牌,已把她们从标准舱改到了高级经济舱。同时,足协还宣布:“如果女足在伦敦夺金,也可以享受商务舱。”

  “我不知道该感到荣幸还是耻辱,但是,我要说的是,到时候看吧。”一位日本女足球员愤愤地说。

  消极比赛小风波

  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是加拿大,日本2比1获胜。媒体盛喻 “白星升起”(白星,相扑比赛中象征胜利)。

  打入首球的川澄奈美穗激动不已:“我想快点进球,那样,我们离胜利就越近,也就能掌握主动。”去年的奥运预选赛最后一场打泰国,阿尔加夫杯打挪威,都是川澄打破僵局,现在,她的绰号是“开幕女”。有趣的是,在奥运开幕前,一本关于奥运村淫乱的书出版,日本的“2频道”发起一项名为“我最希望坚守贞操的日本女选手”(仅限男性)投票活动,结果,川澄和队友鲛岛彩以及潮田玲子、横田仁奈等美女运动员一起上榜。在日本民众看来,川澄“球技和美貌皆佳”

  接下来,她们又以两个0比0逼平了瑞典、南非,获得小组第二。

  打平瑞典无可厚非,但战平实力羸弱的南非,日本女足惹出了大麻烦。

  “和平时比赛相比,我们采取了不太一样的打法,我做了一些调整,球员们和我的想法一样。”佐佐木说。外界怀疑,日本队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不想淘汰赛飞往350公里外的格拉斯哥,而小组第二可以留在加迪夫,保证了体能和状态,虽然对手是强大的巴西。佐佐木的话似乎更证明了这一点,而他也把责任揽到了自己头上:“很遗憾,我们无法奉献出一场值得尊敬的比赛,这是我的责任,与我的队员们无关。”不过,FIFA经过调查,认为日本队消极比赛“证据不足”,并未对日本进行处罚。

  1/4决赛,日本遇到了玛塔领衔的巴西,永里优季和大野忍两个精妙的反击让巴西再次梦碎,而良好的防守体系让日本队顶住了巴西全场二十多脚射门。

  赛后,攻击过日本选择对手的本国媒体改变了腔调,认为“采取了恰当的行为”。

  “我说过我们有能力击败巴西,球队在防守端表现出了真正的拼搏精神,我们制造出了一些机会并取得了进球。我希望球队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延续如此出色的发挥,凭借拼搏精神去赢得最终的冠军。”佐佐木说。进球功臣永里优季和大野忍强调的是集体的功劳,“我的进球灌注了大家的力量。”

  不想让机会溜走

  奥运会前,法国曾在热身赛中击败过日本,泽穗希赛前表示,“我们会复仇的”。

  最终,日本队凭借两个任意球以及法国队罚失点球,2比1淘汰了对手,杀入决赛。

  尽管法国方面对裁判的判罚不满,但是,他们对日本队的技术、高效赞不绝口。BBC则说“法国人本来可以杀死比赛,但日本军纪严明,她们的防守无懈可击,配得上这场胜利”。门将福原美穂被称为 “女布丰”,法国23脚射门,14次射正,却只攻入1球。

  佐佐木满意的是球员的心态:“高手过招,最关键的是看谁更有耐心,我们做得更好。这样一场比赛注定成为经典。”对于女足的表现,男足将帅都以她们为荣,“太厉害了”是普遍的声音。

  决赛,日本队的对手是美国,北京奥运会,日本两次输给她们,一次是小组赛(0比1),一次是半决赛(2比4),最终,她们获得第四。现在,她们至少保证了一块银牌,这也是她们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但是,都到了这个份上,她们不想留下遗憾。

  “今年有太多的磨难,简直用语言无法形容。”泽穗希说:“进入决赛,我很高兴,但是,还不能高兴太早。”

  去年世界杯,泽穗希打入5球,现在,她还没开和,她甚至已不是队长。不过,33岁的她,仍是球队的精神领袖。此前,她受困“眩晕症”,直到今年3月才恢复。“她的状态恢复得快,场上的动作也快,简直象剃刀一样锋利。”佐佐木说。让他高兴的是,其他球员分担了泽穗希的进球责任,这让球队得以继续前进。

  成熟起来的还有宫间绫,她戴上了队长袖标。去年世界杯,队友爆料宫间绫爱臭美,最大癖好就是在赛前喷足香水。奥运会打法国前,她在更衣室内进行了演讲,说自己很荣幸和队友们在伟大的球场比赛,“让我们创造传奇吧。”大家都对她报以掌声,佐佐木说自己差点哭了,“和这样一批球员合作,我感到幸福。”

  “日本女足渴求世界杯、奥运会冠军大满贯。”这是路透社在半决赛后说的。“是的,这是我们的机会。”佐佐木说:“我们不会让机会溜走。”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日本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