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吉龙:日本足球发展合规律 谈放弃金牌还尚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6:31  新京报微博

  张吉龙最近很忙,他近期要多次往返伦敦和吉隆坡。除了以代理主席身份处理亚足联的各项事务之外,还要关注奥运会足球比赛。北京奥运会时,他曾是重要的组织者;四年后的伦敦,他身影仍在,忙碌依旧。他如何看待亚洲足球在本届奥运会的表现?关于伦敦奥运会的组织,和各国对争夺金牌的观念差异,龙哥同样有话要说。

  (足球文化)在中国是相对落后的,而且落后幅度比较大。从整体足球发展的过程来看,日本很具有代表性。

  不能说看到金牌就沾沾自喜,看到金牌就觉得我们已经达到了什么样的境界。

  谈奥运足球 亚洲足球应整体反思

  新京报:本届奥运会,日本男女足和韩国男足表现得都非常强势,这是不是也是亚洲足球的骄傲?

  张吉龙:日本足球这次表现得比较不错,男女队都表现出了亚洲风格和实力。男足杀进四强,女足进决赛,成绩非常不错。

  新京报:为什么日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张吉龙:我感觉还是一个差异的问题,足球文化的差异。(足球文化)在中国是相对落后的,而且落后幅度比较大。从整体足球发展的过程来看,日本很具有代表性。

  新京报:日本队成绩突出,是不是也表示亚洲足球跟世界强队之间差距越来越小?

  张吉龙:应该是这样的。但现在看来,由于发展的不同,起点的不同,我们还是需要从亚洲足球整体上进行反思。我们从足球理念的管理上,足球技术的发展风格上,都应该要有所协调。日本结合本国的实力、政治、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来考虑足球发展,必然会合乎规律。

  新京报:日本足球的发展模式是否作为亚洲足球的标杆?

  张吉龙:我认为还不能完全用“标杆”这个词来下结论。日本只能作为一个典范对亚洲各国和地区的足球发展做一个推荐。

  谈奥运组织 很难拿伦敦与中国比较

  新京报:伦敦奥运会的口号“鼓舞一代人”,你怎么看?

  张吉龙:这个理念确实值得我们大家去推敲。北京奥运会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更强调和谐和国际性的东西,比较泛指;“鼓舞一代人”这个口号可能更切合英国的实际。在二十一世纪,他们希望通过奥运会促进青少年全方面的发展。

  新京报:这届奥运会的组织服务工作怎样?

  张吉龙:要评价伦敦组织工作的好与坏现在还为时尚早,但总体来看,伦敦奥组委尽力了。很难拿他们的组织工作和中国的进行比较,因为两个国家的理念不同。中国地大物博人又多,英国是老牌的欧洲国家,两个国家的环境不一样。不可比。

  新京报:伦敦奥运会以来乌龙不断,你怎么看?

  张吉龙: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是尽善尽美的,从足球比赛来看,确实有一些不足,我们只能尽快去完善。奥运会开始后发生的这些不愉快的事情我们还得从单一的技术层面去看待它,而不该涉及其他因素或者领域。

  谈金牌至上 现在谈“放弃金牌”为时过早

  新京报:伦敦市民对于奥运会非常感兴趣,但对于金牌并不是那么热衷。现在大家都在讨论唯金牌论和全民体育,你怎么看?

  张吉龙: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去反思。对于竞技体育来讲,我们还是更应该注重夺得金牌的过程。英国是一个老牌欧洲国家,人家自然而然看的就是你怎样在“老”字上体现出新的东西来。奥运会开幕之前我曾来过几次伦敦,亲眼看到和听到了伦敦奥运会在筹备过程中遇到和解决的问题,他们的理念也在不断更新变化,经过不断的推敲论证,人家有实力打造出伦敦奥运会自己的模式,这一点更值得我们去关注和认识。

  新京报:很多民众都在讲要“放弃金牌”,在你看来,我们再过多久才能在思想上真正转变过来?

  张吉龙:在现有的举国体制管理体育的情况下,我们这么讲还是有些为时过早了。在追求锦标意识的过程中,我们更应该注意过程。我们应该看到在夺取金牌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存在什么不足,我们还应该做哪些创新。

  人物档案

  张吉龙

  现任亚足联第一副主席、亚足联财务和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亚奥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亚奥理事会执委。他也是中国男足打进2002年韩日世界杯决赛圈的大功臣。

  新京报记者 赵宇 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