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足传奇退出国家队 18年青春送给大和抚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1:25  新浪体育微博
日本女足的传奇队长泽惠希宣布本届奥运会后退出国家队日本女足的传奇队长泽惠希宣布本届奥运会后退出国家队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新浪体育讯 大和抚子,这个名字被用作性格文静,温柔稳重并且具有高尚美德的女性的代称,被用来广义地代指日本女性,更是日本女足的代称。而在其中,代表人物则是日本女足的队长泽穗希。

  泽穗希18年的青春送给了大和抚子,她没能拿到伦敦奥运会的金牌,随即宣布将从国家队退役。这位日本女足的传奇人物并没流露出任何后悔。“最高的殿堂,最好的伙伴,最强的对手。”这三个原因让泽穗希红了眼眶却没落泪。日本女足在奥运女足决赛中以1比2输给美国,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诠释了她们的队名“大和抚子”。

  泽穗希说:“虽然最想要的是金牌,但非常高兴能经历这一场美好的比赛。”回顾这场比赛,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赢得并不轻松,上半场第8分钟就进球,下半场第54分钟又把比数拉开到2比0,但日本队没到最后一刻不放弃,大仪见优季第64分钟扳回一球一度让战况紧张,此外日本队数次围攻美国球门,还有一个禁区内的手球没有被裁判吹罚。

  这是泽穗希第4次参加奥运,也是最后一次披上国家队战袍。她说:“没拿到奖牌,一切就都不会改变。”90年代的日本不重视女足,2004奥运她们踢到8强,北京奥运会拿到第四,好不容易去年世界杯登顶让大环境聚焦,伦敦奥运如果没踢出成绩,很可能被讥笑只是昙花一现。

  “18年了,终于拿到银牌。”从15岁就入选国手,泽穗希一路苦战至今捧回日本女足在奥运首牌。这次她不像世界杯担任得分角色,但精神却可以感染晚辈。队友岩清水梓说,0比2落后美国时,“是泽穗希让我们知道不放弃、要赶快进球的心情。”日本媒体也纷纷指出,日本女足虽然落败但比赛内容相当精采,即使只获得银牌,但“大和抚子”们也该抬起胸膛、有尊严且骄傲的回国。

  (刘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