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女足第一美女:美如母狮 父因绑架她入狱(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1:42  信息时报


  尽管,美国女足门将霍普·索洛大喇喇地宣布:我没有办法让所有人喜欢我。尽管,现在在美国队里依然有队员公开表示不喜欢她。但是,却没有人能阻止住霍普·索洛成为美国女足队中最受媒体和球迷欢迎的队员。不只因为她是美女,她是英雄,更因为她的真性情。如带刺的玫瑰,叫人又恨又爱。

  父亲因绑架她而入狱

  霍普·索洛拥有健美的身形,加上一头飘逸的金发,一双流转生辉的碧眸。《W》杂志将她的外貌描述为,“她拥有母狮般威严而美丽的轮廓!” 

  因此,无论走到哪里她周围总是聚光灯闪烁,她大喇喇的性格从来也不会因为媒体的关注而有所收敛,她依旧喜欢炮轰自己不满意的足坛名宿,她甚至自曝曾在奥运会期间将陌生男子带进戒备森严的奥运村里偷欢。

  她享受镁光灯下的生活,尽管她的名字——霍普·索洛(Hope Solo),在英语里是“渴望孤独”的意思。而这些特立独行的行为,大概都和她幼年时的不幸经历有着某些必然关系。

  索洛在自传里曝光了自己的身世,而她的父亲则是她成为足球运动员的动力,也是她心中永远的痛。

  杰弗里·索洛拥有意大利血统,童年被遗弃的他在一个个寄养家庭中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成年后参加过越南战争,后搬到华盛顿定居。女儿出生后,杰弗里对小索洛宠爱有加,亲自教她踢足球。但是当小索洛7岁的一天,不甘于平淡生活的杰弗里却突然和妻子离婚,并一走了之,从此音讯全无。

  小索洛再次见到父亲时,是父母离婚后的第2年。一天杰弗里重新出现,并称要带索洛和她的哥哥马科斯去附近看一场棒球比赛。但是当他将2个孩子带上车后,却一路朝着西雅图开去。当时小索洛并不知道父亲反常的举动有什么问题,直到2天后,一支特警队将他们下榻的酒店团团包围,并将父亲押上了警车。这时,索洛才从警察口中得知,当发现兄妹俩失踪后,他们的母亲报了警并指控杰弗里绑架。

  杰弗里最终因绑架罪锒铛入狱,这件事严重伤害了深爱父亲的索洛,她怨恨母亲,并因此和家庭关系紧张。

  因为父亲她爱上足球

  索洛曾说,足球是她人生的一个出口,一种让她更了解父亲的方式。因为小时候,父亲陪她玩得最多的就是足球。12岁时,老师让每一个同学把梦想写在纸上。索洛用铅笔写下了巨大的两行字:当我长大,我想成为一个职业足球选手。

  中学时,她是学校里唯一跟男生玩足球的女生。“那时候,我在女生中并不很受欢迎。因为她们总是在另一边玩……我也不知道玩的是什么游戏。”索洛笑着回忆。她就这样喜欢上了足球,并在足球中寻找自己的人生方向。

  再次见到父亲,是10年后。一天在西雅图的一个小公园里,索洛偶然瞥见了一个跛足的流浪汉。她一下子就认出了那个熟悉的身影——短裤,全身刺青,意大利人特有的肤色。

  那时刚刚出狱的杰弗里身无分文,流落街头,穿着散发着恶臭的脏衣服,口袋里装满了捡来的食物,住在森林里的一个破帐篷里。索洛很高兴能再次和父亲相遇,她常常买些吃的来探望杰弗里,并邀请父亲来看自己的足球比赛。那时的索洛经过多年刻苦训练,已经成为了奇兰高中一名优秀的足球前锋,高中阶段她共打进109个进球,带领校队获得华盛顿州冠军,而她也因此2次入选全美最佳阵容。少年时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的梦想,似乎已触手可及。

  但是在升大学前,足球却给索洛出了一道难题,虽然华盛顿大学的教练加利莫尔很欣赏她,并愿意给她高额奖学金,但前提是索洛必须改当门将。

  她犹豫了,“哪个女孩子想做守门员呢?在我高中的时候,只有那些跑不动的胖子才会被我们踢去做守门员。”索洛回忆说。但是因为父亲杰弗里当时就在西雅图,想离父亲近一点的索洛最后还是接受了华盛顿大学的邀请。

  杰弗里很高兴女儿和自己一样喜欢足球,为了看女儿比赛,他常常要步行数英里赶来。即便如此,他也没有错过女儿的任何一场比赛。尽管从前锋改为门将对索洛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是她似乎的确具有天赋,并愿意为之努力。当她大学快毕业时,索洛已经是全美大学数一数二的女足门将了。

  美国女足的当家花旦

  但是,父女俩平静幸福的生活在2001年再次被打破,杰弗里被指涉嫌一桩谋杀案。虽然后来经过调查证明,杰弗里是清白的,但在长达7年时间里,他都是第一嫌疑人。那7年,索洛一直站在父亲一边,她坚信父亲是“一个迷失的人”,但“心中充满了爱”。   

  2007年,刚刚洗脱罪名的杰弗里去世,也就是在2007年,索洛遭遇了人生的又一大打击。当年的女足世界杯在中国举行,她本是美国队中铁定的首发门将,此前300分钟预选赛中她没有丢过一个球。但就在和巴西队的半决赛前,索洛却突然被主教练瑞恩告知——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她要坐到替补席去,接替她的是36岁的老门将斯库里。斯库里是1999年女足世界杯美国队夺冠的功臣,但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她基本没有上场机会,更没有打过一场完整的比赛。最终,美国队以0∶4负于巴西,无缘冠军,也结束了51场不败的纪录。

  赛后接受采访时,明显感到不满的索洛公开质疑主教练:“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任何对这项运动稍有了解的人都会明白这一点。毫无疑问,我才是最佳门将,我可以完成任何扑救!”

  这样的心直口快导致了将帅反目,随后瑞恩宣布——索洛将不再随队训练,并且不能参加争夺第三名的比赛。美国队队长也声称,对索洛的处罚决定是全队上下的共同决定。

  就这样,索洛一个人被提前送回美国。她躲在房间里,不吃不喝,她知道尽管自己的技术不错,但是在球队里却一直不招队友待见。有队友拒绝和她坐同一部电梯;唱国歌时队友更让她一个人站在一旁,不愿意和她手拉手。

  “那段时间,我甚至都不想和她们一起比赛了。我只是想做一个运动员,然后比赛。如果你不喜欢我,我才不在意呢!”索洛依然我行我素,她从不会为任何人改变自己。   

  不过由于糟糕的成绩,瑞恩最终被解雇,欣赏索洛的新教练皮娅很快邀请她重新回到美国队。索洛的表现没让任何人失望,在66次比赛中,她只丢过3粒球。但命运再次向她露出狰狞的表情,北京奥运开赛前9个月,索洛的右肩动了一次大手术。当时她右肩90%的关节都有轻微的撕裂,整个关节盂唇则已撕裂甚至脱离骨头。医生最后在她的肩部植入了11颗铆钉才将其重新固定起来。手术前医生曾断言,她能再上场将是一个不可能发生奇迹!但是在2008年奥运会上,索洛却以出色的表现帮助美国最终夺冠。

  2011德国女足世界杯,美国队自1999年夺冠后再次闯入决赛,尽管最终获得亚军,但索洛凭借个人精彩的表现赢得了“铜球”奖和“金手套”。2012年伦敦奥运会,索洛和美国女足又获得冠军,这枚奥运金牌是美国女足在至今5届奥运赛事中获得的第4枚金牌,也是美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38枚金牌。凭借这块金牌,美国军团暂时在金牌榜上超过了中国。

  索洛说,现在每次她在场上听到球迷呼喊自己的名字,或是完成一个漂亮的扑救,她都会感觉到,父亲依然在球场边看她比赛。而这是她继续战斗下去的最大动力。

  专题撰文 葳蕤

  实习生 周婷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美国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