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满贯!韩国奥运会五个集体大项摘牌世界第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3:52  新浪体育微博
韩国男足摘铜实现了韩国代表团在奥运五个集体大项上的奖牌大满贯韩国男足摘铜实现了韩国代表团在奥运五个集体大项上的奖牌大满贯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伦敦奥运男足铜牌争夺战在加的夫千禧球场展开较量。最终,凭借朴周永,具滋哲上下半场的入球,韩国2比0击败日本。这是韩国自1948年出征奥运以来,64年间首次获得的足球项目奖牌。更重要的是太极虎们凭借这枚铜牌,18名国脚全部免除了强制性兵役。

视频集锦-朴周永强悍1v3破门 韩国2-0日本夺牌媒体来源:CCTV.com

  对于韩国体育来说,这枚弥足珍贵的奥运男足奖牌更具有着非凡的意义。按照韩国媒体《日刊体育》的统计,韩国几乎囊括了所有5人以上集体项目的奖牌,唯独缺少一枚足球奖牌。这枚奖牌终于实现了韩国集体项目的大满贯。就此,韩国也成为了世界上唯一一个在奥运大项集体项目中都有奖牌记录的国家。这其中包括:棒球,足球、篮球,排球,手球,曲棍球等六个大项。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韩国女子排球获得铜牌后,开启了团体球类夺牌的序幕。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手球和女子篮球双双摘得银牌,引发世界体坛瞩目。紧接着1988年汉城奥运会,女手球夺得了韩国奥运史上首枚球类项目金牌。男子手球和曲棍球拿到银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女子手球蝉联了奥运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曲棍球和女子手球再次为韩国争得银牌的荣誉。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曲棍球银牌,男子棒球打败日本,获得铜牌,延续着韩国球类的奥运奖牌史。2004年雅典奥运会,韩国女子手球银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韩国历史性的取得首枚棒球金牌,把韩国球类项目推上鼎盛时期。

  不过,《日刊体育》的统计算不上严谨。首先,它是按照奥运会大项比赛项目来进行统计的,伦敦奥运会总共有26个比赛大项,花样游泳、水球和艺术体操这些5人以上参加的项目被算在了游泳和体操大项中,自然也就被《日刊体育》有选择性的忽略了,实际上韩国选手也从来没在这些项目中拿到过奖牌。即便按照大项来计算,《日刊体育》的统计似乎也有问题。因为棒球和垒球历史上是按照两个大项来进行统计计算的,韩国队尽管拿到了2008北京奥运会棒球金牌,但却从拿到过垒球奖牌。

  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日刊体育》的统计是说得过去的:只计算奥运会现有的26个比赛大项,5人及5人以上运动员参加的集体项目,满足这两个条件的大项有五个:足球、篮球、排球、手球和曲棍球,在这五个大项中韩国队都拿到过奖牌。当然,这样的成就本身已经非常了不起了,要知道强如美国这样的体育大国参加过26届奥运会,却没拿到过手球奖牌。只不过,韩国并不是第一个在上述五大项中都拿过奖牌的国家。历史上,有两个国家曾经完成过像韩国这样的奥运集体项目大满贯,一个是中国,另外一个是前苏联,而后者1989年之后就不存在了。(晓欣/何塞)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