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韩国男足神勇夺铜背后:全员免除兵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7:18  北京晚报

  主持人

  刘垚

  服兵役还是不服兵役?韩国球星朴周永今晨用脚回答:我不去!的确,运动员的黄金运动生涯就那么短短几年,在全盛时期去服兵役,一是少了直接收入,二是出不了成绩少了额外收入,里外里一合计,差得真是太远。难怪朴周永想出了用摩纳哥王室给予的绿卡来逃避兵役的办法。

  不服兵役当然可耻。幸而韩国足协及时出台“获得奖牌免服兵役”的政策,球员们受此激励,在场上大显神勇。这既让韩国队获得奥运会男足首枚奖牌,又让当了逃兵的朴周永成了民族英雄。从逃兵到英雄,从漫骂到鼓吹,转换得如此之快。成王败寇,然也。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奥运男足铜牌争夺战在加的夫千禧球场开球,韩国队2比0击败日本队,在该项目上首夺奖牌,追平亚洲球队奥运男足最佳战绩——日本1968年铜牌。本场比赛,朴周永表现神勇,他上半时破门,下半时助攻队友,锐不可当。殊不知,韩国队神勇的背后,却是免除兵役证的激励,让朴周永等韩国海外兵团爆发。

  作为亚洲豪强,韩日两国在奥运会的比赛中平分秋色,各获得4场胜利,并有4场平局。日本队曾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成为首支获得铜牌的亚洲国家。韩日之战,每次都会爆出火花。上半场第30分钟,韩国队具滋哲中场防守时背后放铲吃到了黄牌,而他本人对这一判罚不满,上前与裁判理论。而被侵犯的日本球员对他这个动作也十分不满,双方一度发生了拉扯。第38分钟,韩国队后场发动反击,一个斜传找到前场的朴周永。朴周永在面对日本4名防守球员的围抢下连续变向后突入禁区,直接起脚射门得分。第43分钟,日本球员扇原贵宏争顶时手臂击中朴周永面部,被黄牌警告,朴周永颧骨受伤接受治疗。韩国队带着1比0的比分结束上半场。

  下半场,日本队在进攻中投入了更多的兵力,多次在前场制造机会,但总是与进球失之交臂。第57分钟,韩国队再抓反击机会,郑成龙大脚开到前场,皮球三传两倒来到具滋哲脚下。具滋哲顺势进入禁区,面对酒井宏树的封堵,打球门右下角得手。两球落后的日本不断调兵遣将,山村和也替下扇原贵宏,做最后一搏,但日本险些再丢一球。第60分钟,金甫炅接到具滋哲传球,在禁区弧上左脚抽射被权田修一指尖一托击中右门柱。前锋杉本健勇换下东庆悟,南泰熙换下池东沅。大津祐树撞倒吴宰锡吃到黄牌。宇佐美贵史替下永井谦佑。山村和也与朴周永争顶时面部出血,接受包扎后回到场内。第87分钟,日本队开出角球,吉田麻也将球顶进。但裁判判日本队员冲撞门将犯规,进球无效。2比0的比分最终被保持到终场。

  赛后,韩国媒体第一时间解密韩国队神勇的原因是获得奖牌的韩国男足将免除兵役证。根据韩国兵役法,适龄青年在30岁前必须去服兵役2年,所以很多韩国球员都不得不在自己的体育全盛期去服兵役。虽然韩国足球协会和韩国军队设立了光州尚武队和警察厅队,但军队球队的收入不高,这耽误的2年收入也令很多球员不满。兵役制度一直是制约着他们和外国球队谈判合同的一大弊病。在本次奥运会前,朴周永的兵役问题就在韩国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当时因为摩纳哥王室给予朴周永绿卡,因此他在转会阿森纳的时候,用这张绿卡逃避兵役,在韩国国内受到了极为猛烈的批评。然而,当今天朴周永完成一个进球和一次助攻之后,一切都变了。韩国媒体的溢美之词,铺天盖地地送给了朴周永。他本人用足球,完成了个人职业足球道路的自我救赎。

  此外,韩国足协将奖励获得铜牌的韩国队15.2亿韩元(约850万人民币)的奖金。当然这些钱要按贡献大小分配给教练和队员。根据规定,洪明甫主教练将得到1亿韩元(约56万人民币),金太英副教练8000万(约45万人民币),朴建河副教练7000万(39万人民币)。而运动员根据在场上的表现,会对应得到A至D等级的奖励。其中,在场上最活跃的队员,将得到7000万(约39万人民币)的奖励,其次是6000万(约33万人民币),5000万(约28万人民币),4000万(约22万人民币)不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韩国 男足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