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女足半数国脚已失业 夺冠奖金每人超8万美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3:50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连续5次闯入奥运决赛、 连续第3次在决赛中称霸、第4次夺得奥运金牌、观众人数和收视率创纪录、奥巴马亲自电贺并承诺重奖……美国女足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春风得意。然而,奥运夺冠之后,美国女足姑娘恐将面临至少3年无正式比赛可踢的窘境。

  关注度高却没资金

  由于财政问题和悬而未决的法律纠纷,曾经风光无限的美国女足职业大联盟于今年2月停摆,美国女足通过集训和安排热身赛才得以最大限度地保证状态。然而,联赛是国家队的基础,美国女足正是依靠前些年其职业联赛的兴盛才培养出米亚哈姆、莉莉、阿克尔斯,直至如今的索洛和瓦姆巴赫等久经磨练的名将,继而长时间在世界足坛处以统治地位。而现在,却没有人知道美国女足的未来。前锋奥莱利直言:“奥运会一直是我们这几年的最大努力目标,但对于未来,我现在有些不太确定了。”

  在美国国内,民众对女足在奥运上的表现给予了极高关注,队员访谈和比赛实况也经常出现在各大电视台的黄金时段。昨日的女足决赛吸引了创奥运纪录的80203名观众去现场观战,一些NBA(微博)球星更是放弃了包厢座位而涌至看台前排,以能近距离见证女足夺牌。然而,将高关注度转化为资金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更何况奥运后这股女足风潮会持续多久仍充满疑问。

  美国国脚半数已失业

  目前,由于缺乏运作资金,美国女足职业大联盟仅剩下5支球队,这个曾经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女足赛事如今已举步维艰。有传言称美国或转而将国内一些半职业联赛升级,以确保球员有球可踢,但目前大联盟仍毫无动静,联赛恢复遥遥无期,一些女足球员已经开始考虑赴国外踢球。

  门将索洛称:“我很难过,非常难过,我们现在就是这个处境。女孩子理应得到踢球的机会,大学里有很多想踢球的年轻女孩,但她们现在却无球可踢。这些年轻人还不够格进国家队,但练几年可能就没问题了,但现在的问题是,她们没有这个机会。”

  美国女足的成功在于其雄厚的群众基础,根据美国足协去年的统计数字,该国的注册女足球员超过300万,而同为世界女足强队的日本队则仅有3万人。然而,美国大联盟曾有多达30支球队参加,如今只剩下5支,本次出战伦敦奥运的18名球员当中有半数处于失业状态,她们只能等待明年的女足大联盟再开战幕,或者跳槽其他国家联赛。

  钟文

  链接

  美国女足奖金丰厚

  尽管面临诸多生存困境,但是美国女足此番拿到金牌,获得的回报将会不少,平均每人有望得到超过10万美元的奖励。

  据悉,本次美国奥委会向本届奥运会获得前三名的美国选手颁发奖金:金牌得主25000美元,银牌15000美元,铜牌10000美元。此外,各单项协会也会有额外的奖金颁发。美国足协就宣布,如果本届奥运美国女足卫冕成功,全队18名队员将分享150万美元的奖金,平均每人超过8万美元。

  相比较亚军队日本,美国女足奖金算相当丰厚了。据悉,即使夺冠,日本女足队员也只能拿到约6万美元的奖金。他们的主教练佐佐木则夫已经决定“急流勇退”,就因为薪水太低。带领女足夺得世界杯冠军,甚至还不如男足打一场世界杯得到的奖金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