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日本狼”抢死斗牛士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00:10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日本1比0力克夺冠大热西班牙,爆出了伦敦奥运会男足比赛迄今最大的冷门。这一冷门之意义,不仅在于给日本小组出线(日本媒体甚至喊出了冲冠口号)奠定了极为有利的基础,给全世界球迷炮制了津津乐道之谈资,更在于给困惑国际足坛已久的“如何克制西班牙”之命题开启了一条全新的思路。

  自2008年欧洲杯以来,西班牙足球进入了自己的巅峰时代。西班牙国足连续摘得2008欧洲杯、2010世界杯和2012欧洲杯桂冠,谱写了大赛称雄的世界纪录。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成为世界前两名的职业俱乐部,西甲则堪称世界第一联赛。西班牙各年龄段后备梯队,亦屡屡夺得各年龄组欧锦赛和世锦赛冠军。怎样应对西班牙足球的垄断局面,成了除西班牙之外所有国家足球共同面对的世纪难题。

  本届奥运会,西班牙国奥雄心勃勃,要乘其国足蝉联欧洲杯、首夺世界杯之气势再夺奥运金牌,完成史无前例的大满贯。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国奥能够战其而胜之,尤为难能可贵。相信不光西班牙足坛和整个国际足坛会高度重视和研究日本足球,更多苦恼于找不到阻止西班牙人所向披靡脚步的劲旅,将从中受到巨大的启发。

  目前,对手们在遭遇西班牙国家队或与之风格如出一辙的巴萨之时,基本都是采取压缩阵型、放弃中场、密集防守,然后伺机反击的战术。最成功的,是欧冠半决赛国际米兰用“铁桶阵”“憋死”不可一世的巴萨,以及瑞士在南非世界杯小组首轮以同样战术1比0击败西班牙。此外,阿森纳曾在欧冠淘汰赛上尝试以攻对攻,主场2比1险胜巴萨。不过,要在西班牙的强大攻击力面前守得滴水不漏,世界上能做到的球队顶多两三支。而阿森纳主场对攻赢球,客场却被打成了筛子。他们的经验似乎不可复制。

  如今,日本人提供了另一种行之有效的选择,即“群狼战术”。这种战术,把国米和瑞士的铁桶阵和阿森纳的对攻有机地结合起来,全队步调高度统一,实施全场逼抢,扰乱对手节奏,抢断后高速前插反击,打对方防线之立足未稳。他们先拔头筹的进球,是这一战术思路的典型体现,而西班牙失球后被迫大举压上,其空虚的后防,更成为日本前锋肆意践踏的开阔地。若非日本射手操之过急,丧失了至少四到五次绝佳的得分之机,西班牙本来应该陷入一场空前的惨案。

  当然,日本的“群狼战术”也存在着不可复制的因素。如此超强度的打法,对体能、斗志和纪律有着近乎于残酷的要求。或许,除了日本、韩国等少数球队,没人能学得来。同时,论体能、斗志和纪律比日本有过之无不及的韩国,也未必能踢出日本的水准,盖因日本球员技术出众,虽然比不了西班牙,但差距不大,用体能、斗志和纪律能够弥补,而脚下显然更粗糙些的韩国,要做到这一点就比较难。

  尽管首战失利并不意味着西班牙的夺冠梦想会成为泡影,2010世界杯,他们就是在首仗被瑞士爆冷输球之后,奋起直追,最终问鼎成功的。然而,不管最后日本和西班牙在本届奥运会足球赛上名次如何,日本的“群狼战术”都是值得赞赏和推崇的。他们为身体条件处于明显劣势的日本足球和亚洲足球,辟出了一条追赶欧美先进足球的蹊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