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离开奥运会的各种姿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3:29  新京报微博

  每年到春运一票难求之时,民间就会流传各种攻略。比如,在网上发个求助帖,有志同道合又同路的,拼车回家其实也挺好。这只不过是回家的一种方式而已。

  一个也许美妙的夜晚之后,范尼·里克露丝于某日凌晨3:30才回到奥运村。那时,她已经酩酊大醉。随后,这名在女子200米蛙泳中仅仅获得第6的比利时姑娘于8月3日被该国代表团遣返回国。范尼姑娘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实际上早些时候比利时代表团就公布过,他们已经将一名夜里喝得烂醉的自行车男选手遣送回国。

  那个叫盖斯·范·赫克的自行车运动员,喝醉之后圆润地团成一团,被人抬上一辆巴士。之后他上了英国报纸,再之后,他就离开了奥运。在我的认知中,比利时并非嗜酒如命的国度,至少他们的领导不可能天天有茅台喝。但无论如何,以这样的姿势离开始终不太光彩。

  比起这二位,美国男子4×400米接力选手马特奥·米切尔的离开就悲壮得多。预赛中,腓骨骨折的他坚持跑完全程,并帮助队友拿到了决赛资格。昨晨,不能参赛的米切尔拄着拐在场边眼睁睁地看着队友被巴哈马超越,丢掉冠军。但美国田联主席依然称他是振奋人心的民族英雄。在场边打着夹板的米切尔,是他在本届奥运会上定格在人们心中的最后形象。但以此形象离开,一点都不难看,反而是很多人心中的英雄。事实上,他已经获得了奥特曼·米切尔的称号——奥特曼可以打败一切小怪兽。

  还有的人,谈不上丢脸,也谈不上英雄。甚至,他去伦敦几乎就和一个游客没太多区别,如果没有最后那4分钟的话。我说的是韩国男足的金基熙,到伦敦后他一分钟没上场,直到三四名决赛的第90分钟。那时,韩国已2比0领先锁定铜牌。根据规定,韩国全队都将被免除兵役,除了金基熙——因为当时,他还没有上过场。伤停补时阶段,主帅洪明甫终于将金基熙派上场。就这样,4分钟换来的是免服两年兵役。你可以说洪明甫大发慈悲,也可以说金基熙人品爆发。但即便在最失望时,这个人也坚持到了最后一刻。不是吗?

  其实我想说的是另一支队伍。垫底不可怕,如果真是技不如人也只能面对现实。但是,中国男篮和英国男篮真的有32分差距吗?男篮回国没鲜花,机场有人喊大郅。个中原因,很多人应该深思。

  以为自己拿到铜牌的张文秀,披着国旗绕场跑了很久。后来在混合采访区,她才知道结果已经改判。其实,不管这块铜牌的归属最终如何,这个坚守梦想的人离开的姿势,已是最美的。

  □赵黑(媒体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