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索维金娜不屈的体育人生:命运多舛 六战奥运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00:45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4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李丽

  24日,德国体操女队的训练阵容中有一位特殊的选手,她看起来像是教练,但却扮演着运动员的角色,她就是37岁高龄的“师奶级”选手丘索维金娜。

  丘索维金娜出生于乌兹别克斯坦,这是她的第六届奥运会,她的儿子今年已经13岁,比丘索维金娜的比赛对手小不了几岁。当丘索维金娜1992年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时,她的大半对手还没有出生。对于这种体力要求极高的项目来说,六届奥运可视为天文数字。北京奥运会前,媒体已经感慨,“常青树”已经远去,结果丘索维金娜不但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还收获了一枚银牌。四年后,这位传奇人物再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仍然是参赛选手,堪称壮举。

  丘索维金娜有着坎坷的人生,但她非常坚强。1991年开始在国际大赛首次亮相,丘索维金娜就夺得了印第安纳波利斯世界锦标赛自由操冠军;2003年阿纳海姆世界锦标赛跳马冠军;2005年墨尔本世界锦标赛跳马银牌,输给了中国选手程菲。

  她1997年曾经短期退出体操比赛,1998年同乌兹别克斯坦摔跤运动员克帕诺夫结婚,然后两人共同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2年,她的儿子阿利舍罹患癌症,前往德国科隆就医,这是促成丘索维金娜加入德国国籍的重要原因。丘索维金娜当年在国际体联允许她为德国比赛后表示:“作出加入德国队(微博)的决定并不容易,过去几年发生在家里的事情是我到德国的重要原因。如果没有德国体操圈人士的帮助,我的儿子可能早就离开人世了,我要感谢德国体操界和帮助过我的国际体操界人士,没有他们的帮助,我很难走到今天。我别无选择,为了支付我儿子治病的高额费用,我必须努力工作。”

  或许是家庭的原因,亦或许是对体操的热爱,丘索维金娜一直没有离开赛场,但能够多年保持良好的状态,则是她更传奇之处。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丘索维金娜收获一枚银牌。今年的欧锦赛,她也没有空手而归。“如果先前有人跟我说,我这个年龄还能参加奥运会,我会当成调侃,但现在这一切真的成为事实,”丘索维金娜对于自己的运动年龄也是始料不及。

  除了丘索维金娜之外,另一位吸引眼球的体操老将是保加利亚人约夫切夫,39岁的约夫切夫也是第六次出战奥运会。不过约夫切夫不具备争牌的实力,属于铺垫性选手。日本的富田洋之也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但这次他已经是教练身份,而他的年龄是32岁。比较之下,丘索维金娜的奥运舞台更显得靓丽。(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丘索维金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