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奥运妈妈丘索维金娜 儿子照着她去战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3:17  深圳晚报
伟大奥运妈妈丘索维金娜儿子照着她去战斗
伟大奥运妈妈丘索维金娜儿子照着她去战斗
伟大奥运妈妈丘索维金娜儿子照着她去战斗
伟大奥运妈妈丘索维金娜儿子照着她去战斗
  20年参加6次奥运会,丘姐写就了自己的传奇。 资料图   20年参加6次奥运会,丘姐写就了自己的传奇。 资料图

  深圳晚报记者 李秀明

  37岁的丘索维金娜,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金牌获得者,之前代表独联体、乌兹别克斯坦、德国参加过5次奥运会体操比赛。2002年她的儿子确诊患上白血病,她用体操赚钱,为儿求医。2008年,33岁的她在北京获得奥运银牌,她的故事和她的成绩成为体育传奇。

  2012,伦敦,37岁的丘姐第6次站在了奥运赛场上,身边的对手身高体重跟她差不多,相差甚远的是年龄——美国女子体操队的平均年龄是16岁,比她小21岁,比她的儿子大3岁。这就是丘索维金娜,一个含义丰富的名字,一个20年来的奥运奇迹——不管你信不信,很多人都信的。

  7岁开始体操训练,17岁拿到奥运金牌,1993年到2006年,为乌兹别克斯坦拿回了70枚奖牌,在体操界,人们叫她“奖牌机器”。如果生活如此安排,丘姐还只是一个体育界的传奇。她有比运动员更伟大的身份——母亲。

  如果给丘姐的生活分段,2002年是一个分水岭。1997年她与乌兹别克斯坦摔跤选手库帕诺夫结婚,1999年,他们拥有了儿子阿里什。阿里什3岁时,被诊断患上了白血病。之后丘姐发现,她运动生涯所攒的奖金根本抵不上孩子的医疗费,迅速地花光了。她要给儿子治病,而她惟一擅长的就是体操,这是她的谋生手段。

  2002年7月,丘姐复出,原因很简单:“一枚世锦赛金牌等于3000欧元的奖金,这是我惟一的选择。”这个母亲用汗水换奖牌,用奖牌拿回奖金,用奖金维系儿子的生命。当乌兹别克斯坦的大夫告知她医疗技术有限,无法进一步治疗孩子的病时。她得到了德国人的帮助,举家移民到科隆,而后她感恩图报,决定为德国队(微博)征战。

  参加北京奥运时,丘姐33岁,拿到了跳马比赛的银牌,她的故事打动了世界。体操王子李宁给他捐款2万欧元。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阿里什的病情得到控制,丘索维金娜肩膀上的担子轻了些,轻装上阵的她依旧能摘金夺银。去年的世锦赛,她再次拿到银牌。

  “我老吗?我自己真不觉得。因为阿里什和体操的存在,才让我一直保持着年轻。这让我非常高兴。”这是前不久丘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的话。采访中她还顺便表态:伦敦奥运会后,她不会马上退役。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