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男团改判解析 内村1年2度因“维权”受益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4: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月31日凌晨结束的伦敦奥运男子体操团体决赛的最后出现了另人惊讶的一幕,日本选手内村航平在做鞍马下法时在空中失去平衡,虽然没有摔倒,但明显是个重大失误。随后裁判为他打出了13.466分,其中难度分5.4分,这使得日本队总分列在英国和乌克兰之后排名第四,无缘奖牌,但日本与英国的差距也不过0.5。紧接着日本队的两名教练就来到仲裁席前申诉,经过近十分钟漫长的讨论,内村的分数被改判为14.166分,这样日本队成功从东道主手中虎口拔牙,抢回一枚团体银牌。

  内村航平在比赛鞍马时,英国队已经完成所有比赛且能确保一枚奖牌,这是英国100年来第一次在奥运会男团获得奖牌,因此现场观众的掌声雷动,欢呼此起彼伏。内村原本还能坚持,下法时终于分了心,腿打在了环上,手没有用上力,直接摔了出去,但他还是勉强完成了转体并站稳在地上。

  由于落下前的倒立不充分,而根据规定当值的D组裁判D1西班牙的加里勒斯和日本的竹内輝明又不能调用回放录像(在D1和D2不统一时以D1意见为准),他的这个原本D组的倒立下法被判为只有B组的无倒立下法,损失了0.7的难度分。

  日本队教练在看到结果后迅速提起了申诉,以便启动调用录像的程序。在高级裁判组可以看到包括男子技术委员会主席斯托伊卡、副主席黄力平和日本高级裁判加藤沢男都在讨论这个动作,电脑屏幕上逐帧回放内村倒立前后的画面,长久地停留在那个临界点上。斯托伊卡甚至用圆珠笔向裁判们模拟倒立的姿势。由于在电视转播的画面上能够看到内村超过了临界位置,而申诉组所能看到的技术视频中这个位置却在两帧之间无法显示,经过近十分钟的讨论,申诉组终于认定认为内村在下法前达到了倒立姿势,推翻了D组裁判的决定,向大会提交了一纸文件,正式宣布接受日本队的申诉。

  这样,日本队就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男团的铜牌。这是内村第二次凭借申诉夺回奖牌,去年十月的世锦赛自由操决赛,裁判误将他做的1080旋超高难动作认为是720旋,差点让内村丢了金牌。

  借东道主之利的英国虽然原以为有银牌,但一块铜牌也应该够他们高兴的了,不过场内观众显然并不高兴,嘘声四起。虽然比得很好,但既无强队气场又无东道主光环的乌克兰只好屈居第四位。(田月)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体操男团专题 

更多关于 内村航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