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3兄妹战奥运成就佳话 小妹:哥在身边心就坚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7:16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微博

  曾经的我:2009世锦赛双杠铜牌、2011世锦赛团体亚军,田中和仁身上的荣誉和光环并不多,也许一块奥运金牌能让田中和仁有个完美的职业生涯。伦敦,是圆梦的最佳地点。

  现在的我:自由操三次失误、鞍马意外落地,田中和仁的失误让日本队冲冠梦碎,也许这就是命运。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奥运金牌梦只能再次延期四年。

  “哎呀,掉下来了!”7月31日凌晨的体操男团决赛,就在日本队奋力追赶中国队的关键时刻,田中和仁从鞍马器械上掉了下来,他这一掉彻底宣告了中国队卫冕成功,而他也成为日本队失金的头号“罪人”。

  走下场的田中和仁深深地低下头,强烈的挫败感让这位出生于体操世家的名将眼神迷离。虽然大家对田中和仁并不熟悉,但田中家族在日本体操界极具名气,田中和仁兄妹三人征战伦敦更是本届奥运会的佳话,他们之间浓浓的亲情更使其他体操选手羡慕不已。

  兄弟情:梦碎时分 兄弟情深

  体操男团预赛中,卫冕冠军中国队发挥不佳,顶替滕海滨(微博)加油出战的郭伟阳(微博)屡次出现失误,中国队只获得预赛第六,这让日本队看到了这次夺取奥运金牌的希望。

  吊环和跳马结束后,中国队排在首位,日本不到2分之差排名第三,夺冠可能依然不小。第三轮是至关重要的双杠,田中和仁和田中佑典兄弟俩发挥很好,日本队排名升至次席。第四轮田中兄弟表现仍不错,日本队紧追中国。

  第五轮自由操意外发生了,第一位出场的田中和仁出现三次失误,只拿到13.733分,在日本三个选手中发挥最差。本轮过后,日本与中国的分差拉大到2分多。这意味着最后一轮除非中国队失误,而日本队极致发挥才能夺冠。

  身背巨大压力的日本队在最后一轮“崩盘”,顶替受伤的山室光史加油出战的田中和仁在鞍马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居然掉下器械,只得到13.433分。

  连续两个13分,田中和仁走下赛场时就知道金牌已经不可能了,一声不吭坐在座位上,脸上写满了遗憾。队友都走过来和他击掌以示安慰,弟弟佑典也走上来,兄弟二人并未多说什么,但眼神交流刹那,那份深沉的兄弟情胜过千言万语。

  若不是赛后申诉,田中和仁的致命失误差点让日本队无缘奖牌,“中国队很强,我们发挥得不好,四年后再来吧。”

  三兄妹:全练体操 只为携手

  在日本体育界,体操世家田中家非常有名气。本届奥运会,田中和仁、田中理惠、田中佑典,三兄妹联袂出征伦敦,堪称一段佳话。

  田中三兄妹中,哥哥田中和仁27岁,妹妹田中理惠24岁,小弟田中佑典22岁。他们的父母当年都是响当当的老一辈日本体操界高手,现在家中经营着一家体操俱乐部。

  6岁开始练体操的田中和仁是一位很有实力的选手,2011年世锦赛,田中和仁随日本队夺得团体赛银牌。他的强项是双杠,曾获得2009年世锦赛季军。

  由于是家中的长子,田中和仁性格比较沉稳,生活中的他喜欢听音乐和打高尔夫(微博)球。田中和仁最不喜欢的就是输给弟弟妹妹,“作为老大,那我岂不是太没有面子”。比起哥哥来,田中理惠却并不想事事都争第一,她说:“我的哥哥和弟弟是我不断追求好成绩的动力,我不会把他们当成我的对手。我永远都希望他们能够取得最好的成绩。”

  小弟田中佑典走上体操道路,据说是因为哥哥姐姐都练体操,自己一人在家太孤单,所以也练起了体操,为的就是能与哥哥姐姐在一起。

  兄妹情:哥在身边 心就坚强

  虽然在成绩上与哥哥相比还略逊一筹,但田中理惠在日本名气非常大,她被称作体操界的“滨崎步”,凭借姣好的面容,还曾被日本某网站评为“2010年日本最美女性”。

  一双明亮的大眼睛令田中理惠拥有大批的粉丝,但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有很强的恋兄情结。“身穿国家队战袍出征奥运会,不管未来的舞台有多大,不管未来的路有多难走,只要有哥哥陪在我身旁,我的心就能无比坚强。”

  田中和仁也表达了兄妹深情,“我是看着理惠长大的,从她刚学体操的那天起,她的每一次表演我都深深记在心……” 

  奥运会历史上,两兄弟或者两姐妹齐上阵的例子不少,但是三兄妹都来参赛却很罕见。体操男团比赛中,田中和仁和田中佑典两兄弟冲击金牌失利,但毕竟收获了银牌。好戏还在后面,田中三兄妹将在后面的单项比赛中向金牌发起冲击,他们,仍是中国体操队的劲敌。

  本报记者 郭雍皓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