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6起争议判罚奥运裁判压力大 日本银牌靠0.7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8:46  南京晨报


  体操男团决赛的裁判在观看录像回放。   体操男团决赛的裁判在观看录像回放。

  1

  取消成绩进决赛

  主角:朴泰桓

  奥运会首日游泳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朴泰桓在起跳时因脚出现晃动被判起跳犯规取消成绩无缘决赛,不过韩国代表团完成了奥运会游泳历史上第一次成功申诉,裁判在通过录像审查后改判朴泰桓可以参加决赛,不过决赛中他还是输给了孙杨。

  点评:朴泰桓最终没能赢得这枚金牌,而韩国媒体更是在这起改判事件中丢了大脸,在朴泰桓被取消成绩后,他们竟然向中国裁判泼脏水,认为是中国裁判黑掉了朴泰桓。但事实上,中国裁判压根没有执法那场比赛。

  2

  短角球变成点球

  主角:韩国女曲

  奥运会女曲小组赛中韩之战的第53分钟,2:0领先的中国队在韩国队门前连续打门,混战中球飞出界外。最初裁判判短角球,而中国队主帅金相烈认为应该判点球,技术官员经过鹰眼回放后改判点球,最终李红侠操刀一击中的将比分扩大到3:0。不过这一改判对最终结果影响不大。

  点评:尽管裁判最终的判罚是对中国女曲有利,但是这个判罚确实不足以影响整场比赛的结果。

  3

  九环改判变十环

  主角:韩国女子射箭队

  在女子射箭团体决赛中,前两局中韩女队在大雨中战成102平,然而争议就在第三局不期出现了,第三局韩国队射出的第2箭最先被判9环,但在第四局开始前却被改判为10环,最终中国女子射箭队以209:210一环之差连续第3届奥运会摘银。

  点评:向中国女子射箭队致敬!尽管申诉成功就可能和女子射箭霸主进行加赛,但中国队最终平静地接受了这个结果,作为一个体育大国,我们应该有这样的风度。

  4

  连改两次的判罚

  主角:韩国柔道选手曹凖好

  在伦敦奥运会男子柔道66公斤级四分之一决赛中,韩国选手曹凖好在已经被宣布获胜的情况下,遭到裁判团反判!海老沼匡的一个动作先被判为“有效”得分,但三名专家观看录像后认为判决不妥,建议取消分数,但比赛结束后又认定那个动作有效。

  点评:柔道引入录像回放,却依然没能消除争议。尽管曹凖好最后通过复活赛拿到铜牌,但是韩国媒体再一次往人家身上泼脏水,赛后他们说有一名执法该场比赛的裁判是在日本出生的。

  5

  争议一剑惹风波

  主角:韩国女子重剑申雅岚

  女子重剑半决赛,卫冕冠军海德曼与申雅岚的对决,比赛即将结束时双方比分仍为5:5,如果这个比分保持到比赛结束,抽签拿到胜利优先权的申雅岚将进入决赛。但最后一秒海德曼突然发动进攻,指示灯亮起显示得分,韩国教练立刻申诉这一击有超时嫌疑,但裁判们经过激烈讨论、录像回放、商议近20分钟后认定海德曼6:5绝杀晋级决赛。

  1小时静坐就为那1秒

  女子重剑半决赛结束之后,申雅岚长达近1小时的静坐抗议和失声痛哭必将永远镌刻在她和观众的心底,而这一切都源于那争议的1秒钟。

  当时,申雅岚与海德曼的重剑半决赛已进入决胜阶段,比分显示两人5比5战平,常规时间已基本耗尽,决胜被判占先的申雅岚认为其已获胜,但裁判组经过讨论,将计时器从0调回至1秒,此时海德曼突然发动进攻,发出制胜一击,最后以6比5险胜。此时的申雅岚一脸惊讶,随后开始失声痛哭,其韩国教练则愤怒地就决胜一剑提出异议,并进行上诉。约半个小时后,现场宣布海德曼胜局有效,此时申雅岚再度痛哭,随后瘫坐在剑道上不肯离去。韩国队并不是无理取闹,申雅岚久坐剑道一小时不离场有原因,比赛规定如果被判失利的运动员离开赛道就认为她接受判罚,承认失利。但她的抗议,并没有改变裁判的裁决。

  韩国击剑队认为计时器最后时刻不走表是有问题的,而这个也是显而易见的,连对手海德曼在接受采访时都承认不是运动员的问题,而是计时器的问题。如此显而易见的计时器问题,为何被裁判组忽视,韩国队申诉为何遭到拒绝?据美国体育新闻网引述的一段报道揭露了国际击剑联合会和国际奥运会都默许的潜规则。韩国队若想获得有效的申诉必须支付一定的费用,非营利的赛事主办方若想维持在世界各地富有艺术性的展览,只能依靠这些申诉费来维系,或许是韩国队未能支付相关费用,所以申诉才遭到拒绝。这些都不得而知,但莫名的申诉让人难以理解。

  点评:尽管申诉先交钱在全运会赛场都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如果申诉要以牺牲比赛的公平性为代价,那这个代价实在太高了。

  6

  失而复得的0.7分

  主角:日本体操男队

  男团所有比赛结束后日本队仅列第4,随后日本代表团立即找到裁判员要求更改评分和结果,他们认为日本名将内村航平最后的鞍马记分有误,在经过协商后,现场的比分出现了改变,日本队被追加了0.7分,正是凭借这0.7分,日本队从第四名上升至第二名。

  日本从无牌到银牌

  随着内村航平结束鞍马比赛,体操男团比赛结束。现场打分显示,中国275.997分,获得金牌,英国271.711分银牌、乌克兰271.526分铜牌,日本队以271.252分只有第四名。然而另一场比赛在技术台开始,日本队立即进行申诉,他们认为裁判组少算了内村航平一个动作分。

  争议主要集中在内村的鞍马下法上。当时,内村下马时倒立支撑高度不够,看上去有些稀里糊涂滚落的感觉,但日本队教练认为这个分数应该被算上去。在经过反复观看录像之后,裁判组认定这个动作有效,给日本队追加了0.7分。正是靠着这0.7分,日本队超过英国得到了银牌,英国拿到铜牌,而原本的第三名乌克兰,则两手空空。结果一经宣布,整个体育馆嘘声一片,要知道英国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可都在看台上。

  就这样,乌克兰的铜牌没了。不过下降了一位的英国还是很满意,因为英国男子体操队得到了一块铜牌。要知道上一次英国队在奥运会体操项目上夺取铜牌,还是在100年前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赛后乌克兰教练库克申科夫认为,内村航平的分数不应该被提高0.7分。他还说:“体操不像是田径的100米,跑多少秒就是多少秒,每个人都跑同样的距离。对体操来说,可能有的人只跑了95米,而有的人跑了105米。”对这个结局,库克申科夫说他们无计可施,因为按照规定,各队只能针对自己的得分提出申诉,却不能抗议其他队伍的分数被打高了。银牌,申诉得到了银牌。但是在混合采访区里,世界体操全能第一人内村航平一点也不觉得兴奋,他说:“比赛结束后,当时我看着比赛显示板上的成绩是第四,我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了,心里只想我们到底都做了什么?最后依靠鞍马的难度更改获得了第二,不过我觉得第四和银牌没什么区别,全队的表现太糟糕了。”

  点评:能在两个英国王子面前把英国体操队的银牌改成铜牌,昨天执法体操男团决赛的裁判确实有点无所畏惧。

  特派记者 林强国 (晨报伦敦专电)

  伦敦奥运进行到第四天,有关裁判的话题,终于在昨天凌晨的女子重剑半决赛和体操男团决赛之后达到了顶点!从朴泰桓400米自由泳决赛权的失而复得,到女子重剑半决赛韩国选手申雅岚在争议一剑之后瘫坐剑道一小时,再到体操男团决赛日本追回0.7分的难度分,本届奥运会迄今为止已经有6起争议判罚事件,而巧合的是,这6次改判,竟然有5次是与韩国队有关!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判罚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