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男团日本申诉成功成亚军 英国观众嘘声一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9:57  新华日报

  30日晚的男子体操团体决赛,可谓充满戏剧性:因预赛失误连连、刚被美联社称为“已不再是四年前的中国队”,居然从预赛第六跃升决赛第一,轻松卫冕;预赛第一的美国队,却意外落马,两手空空;而最郁闷的是英国和乌克兰队,因为日本申诉成功,英国的银牌变成了铜牌,而乌克兰的铜牌却得而复失。

  临阵换将的中国队在预赛中失误连连,仅获得第六名。中国队预赛中的表现让美国队和日本队信心爆棚,看到了战胜中国队的希望。尤其是日本队,多年屈居中国队之下,这次更是摩拳擦掌,要把“千年老二”的帽子摘掉。但他们不知道中国有句古话叫“哀兵必胜”,中国男子体操队决赛中的表现给他们好好上了一课。

  中国队在决赛中的六个项目18人次的比赛中,居然没有一次重大失误,稳健之中足见真功夫。“超级替补”郭伟阳在资格赛失误后,其心理素质备受外界质疑,但在最关键时刻他顶住了。第三项双杠大概是最考验他神经的项目,资格赛上他就是在这个项目上首先掉杠,引发了失误的连锁反应。但这一次,摔出经验的郭伟阳战胜了自己。在鞍马上,郭伟阳也一度乱了节奏,但还是顶了下来。其他队员也都有惊无险:在跳马和单杠落地时,冯喆都踉跄了一下,尤其是跳马,险些摔倒;在单杠上,张成龙一度重心不稳,好在及时调整了。五颗强大的心脏将失误率降到了“零”,在“533”的赛制下,这是所有队伍梦寐以求的情形。

  不过,不是所有队伍都有这么强大的心脏。美国队预赛第一,除了队长霍顿出现两次失误,其他队员皆表现良好,整体稳定。到了决赛,美国队除了霍顿表现正常,其他选手几乎都摔了,失误连串。米库拉克第一项自由操摔倒;雷瓦第二项鞍马掉马;奥罗泽克跳马趴到了垫子上。美国队不但没能将预赛的状态带入决赛,表现甚至截然相反,早早退出了奖牌竞争。

  日本队本届奥运会憋足了劲要跟中国队争金牌。去年世锦赛预赛,中国队同样表现不佳,最后男团决赛险胜日本夺冠。跟四年前相比,日本队、美国队似乎都看到了战胜中国队的希望。到了决赛,日本队从第二个项目跳马开始滑坡,山室光史跳马落地时摔伤离场,此后日本队只能指望中国队失误才有机会争金。收官套路上,全能世界冠军内村航平在争金无望的情况下依然掉下鞍马。

  当然,最富戏剧性的不是比赛过程中的失误,而是比赛结束后日本队申诉成功带来的连锁反应。比赛结束后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中国、英国和乌克兰,日本队排在第四位。不过,日本队认为内村航平的鞍马难度分打低了,提出申诉,而且申诉成功,加了0.7分。这个0.7分带来了一连串“麻烦”。

  首先,英国队只比日本队多了0.5分,申诉成功的日本队变成了亚军。其实,在英国队眼里,银牌铜牌区别不大,能拿奖牌他们已经很高兴了,这可是英国100年来第一次拿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赛的奖牌。但现场的英国观众不乐意了,在眼皮底下由银牌变成了铜牌,于是嘘声四起。

  而最郁闷的是乌克兰队,只当了10分钟季军。得到日本队改判的结果后,他们愤怒地冲出了场外。当比赛结束,分数排名出来后,他们互相拥抱,击掌庆祝,就像得了冠军一样。“当时真的很开心。”教练库克森科夫说。不过,日本队申诉成功令乌克兰队无缘奖牌,这让乌克兰队有些难以接受。“我们没想到会申诉。”教练库克森科夫说,“我们也不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每个人对此都有见解,我想我们理应拿到奖牌。”改判之后,日本队庆祝胜利,观众报以嘘声,乌克兰队低垂着头,难以相信地离开。“生活就是这样。”教练库克森科夫无奈地说。

  本报特派记者 孙 庆(7月31日伦敦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