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良:练体操不是变魔术 成才前提依然是苦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3:4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李丽

  美国女队华人教练乔良2日又翻开了人生新的一页,他培养的美国选手道格拉斯加油为美国队赢得伦敦奥运会女子体操全能冠军,连续两届奥运会能够带出冠军选手,乔良在体操界名声大振。

  北京奥运会,乔良的高徒约翰逊夺得平衡木金牌、全能和自由操银牌,乔良在自己的教练生涯中翻开了重要的第一页。2日见证道格拉斯夺冠后,乔良认为同四年前弟子夺冠时有所不同的是,他没有停滞不前,而是又翻开了人生的第二页。回顾两届奥运,连续培养出两个冠军的执教经历,乔良最大的心得就是针对性训练、对症下压,另外就是刻苦训练。

  乔良坦言其实没有很多诀窍,练体操不是变魔术,队员成才的前提依然是苦练。作为教练,他的工作就是对症下药,约翰逊有约翰逊的特点,道格拉斯有道格拉斯的优势,找到每个队员的特点,针对性训练,效果会事半功倍。以道格拉斯为例,16岁的道格拉斯跟随乔良训练有两年时间,起初道格拉斯的动作很不规范,乔良主抓动作,注重动作质量的提升。在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上,道格拉斯表现得一塌糊涂,不是动作质量不高,而是失误频频,明显心理素质不够好。在道格拉斯2日晚上夺冠后,乔良第一句话强调的就是“她的心理素质够强,她心理不软弱”。这正是在那次全国锦标赛演砸之后,乔良主抓的问题。经过开导和训练,他让道格拉斯意识到,她自己有实力,够强大,在比赛中不需要惧怕任何对手,只要表现出正常的动作套路就可以赢下比赛。

  心理引导和技术进步,逐渐起到了作用,在奥运会选拔赛上,道格拉斯全能项目表现第一,但当时仍然受到了美国体操队的很多质疑,认为她心理素质不好,不适合入选奥运阵容,最终道格拉斯还是来到了伦敦。乔良要求道格拉斯一定要证明:“别人的质疑不对,你心理够强大,你不是个容易屈服的人。”道格拉斯终于在奥运舞台上证明了自己,这也是为什么乔良赛后首先强调她心理素质不差的由来。

  在2日的比赛过程中,乔良不断在项目轮换的空隙同道格拉斯交谈,分散她可能产生的紧张情绪,保证道格拉斯以平静的心态完成每一个项目的动作。比赛中,他要求道格拉斯不要看比分,只需要把精力集中到比赛上。当然,这一点徒弟没有完全听师傅的,道格拉斯赛后透露她有偷偷关注比分。

  能够带出来两位奥运会冠军,乔良付出的辛苦也非同寻常,他透露自己十年未曾休假,主要精力都投入到教练工作中,细致研究俱乐部的队员特点,制定针对性的训练方案,事实证明效果不错。

  谈到中美体操选手的差异,乔良认为美国选手是从小比到大,比赛经验丰富,心理素质整体较好,不怯场,更适应比赛的氛围和节奏。中国选手相对管得比较严格,但的确能够练出高质量的动作。

  目前乔良俱乐部里有两名12岁左右的小选手,在全国比赛中都取得过优异成绩,在未来的奥运会上,乔良对他们寄以厚望。(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