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教练”乔良点出中美体操不同:群众基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5:34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2日奥运专电(记者李丽、张荣锋)奥运体操史上首位黑人女子全能冠军道格拉斯加油的华裔教练乔良2日指出了中、美两个体操大国体操发展方式的不同。他认为,美国女子体操的强大得益于良好的群众基础,而中国练体操的大部分是高水平的专业选手。

  美国女队在近两个奥运周期表现出强大的实力,在伦敦拿下女团和女子全能两枚分量最重的金牌;而中国女队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历史性拿下团体冠军,但在伦敦却无缘团体和全能奖牌,中国体操还没有出现过一位女子全能世界冠军。

  对此乔良表示自己不好多加评价。他说:“中国体操有很强的一面,技术和动作细腻、漂亮,虽然女孩们还没有在全能上表现出理想的成绩,但我希望无论男女,中国体操都能强大起来。”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乔良表示中美体操最大的不同是,美国练体操的人有大量业余人口,而中国则大部分都是专业和高水平运动员。这次他同样这么认为:“从体操的基础发展来说,美国这方面确实搞得非常好。小孩们非常喜欢练,也不是为了拿世界冠军,是为了强身健体,体操是唯一一个能把人身体每个部位肌肉都用上的项目。”

  与中国运动员在省队、国家队训练不同,美国人练体操主要是在私人俱乐部训练。美国的私人体操俱乐部也很多,据乔良介绍,仅一个加利福尼亚州就能有上千家。乔良说,美国的小姑娘们觉得练体操是件光荣的事情,能做出来难度动作很值得向同伴炫耀。他以自己的体操俱乐部为例说:“尤其是现在,赶上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很多小姑娘以去我们的体操馆为荣,世界各地的孩子都有去练的。”

  而美国的体教结合也做得非常好,从事体操等体育项目的小姑娘有更多机会申请大学的奖学金。乔良说:“这个体系很不错,也不光是练到世界水平(才有机会申请奖学金),各种大学都有不同的奖学金。所以总给大家希望,有动力去练体操。”

  乔良认为,体操在中国也会逐渐朝着大众普及的方向发展,“慢慢地,老百姓生活富裕了,就会在健身上投资”。

  4年前在北京,乔良的另一位高徒肖恩·约翰逊作为夺冠热门遗憾地与全能金牌擦肩而过,但拿到了平衡木的金牌。此次道格拉斯夺冠,乔良表示是弥补了他作为教练的遗憾,因为在体操个人项目上,全能桂冠得主才被视为真正的王者。

  谈到作为一个成功教练的心得,乔良说:“一个好教练不是把技术、把怎么翻跟头教给队员就行,而是一整套的方法,包括怎么去理解动作,怎么去发挥,训练之外怎么调节情绪。这些融在一起,才能保证运动员在非常健康的路上比较快地成长。”(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