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萌主”因漫画成全能王 小虎牙萌翻众少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1:23  深圳晚报
日本“萌主”因漫画成全能王小虎牙萌翻众少女
  深圳晚报记者 李秀明   深圳晚报记者 李秀明

  1989年,内村航平出生。1994年,漫画《奥运高手》开始在《少年周刊》连载。此后数年,内村航平经常在单杠下、双杠上手捧《奥运高手》,看得津津有味。

  出征伦敦奥运时,内村航平已是三届世锦赛男子体操的全能王,日本的全民偶像,众多女星都是他的粉丝。而他真正想要的,是一枚奥运体操全能金牌,只有这样他才能成为自己心目中的“奥运高手”。前天,他做到了。当他在最高领奖台上又一次露出两颗小虎牙时,看台上、网络上的一众女粉丝被萌翻,他的名字和“卡哇伊”(可爱)又一次占领媒体。

  《奥运高手》的故事作者森末慎二,是洛杉矶奥运会男子单杠冠军。而他写下这些故事的初衷,是眼见日本体操后继无人,想以此激励青少年。森末慎二成功了,他的漫画连载6年,此后又拍成动画片,激励了包括内村航平在内的一代人。

  当然,《奥运高手》不是《九阳真经》,可以单凭一本书成为绝世高手,内村付出的辛苦,不是一张“卡哇伊”的脸能说明的。他虽然有体操血统,但当初的成绩实在是烂得可以。小学一年级时,内村第一次参加比赛,成绩是:倒数第一。初中时代的最后一次比赛,内村在日本中学生大赛中仅名列第42位。而高中时代,内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要超过老爸”,因为他的父亲内村和久曾获得日本高中体操冠军。

  3岁就在自家的俱乐部里练体操的内村显然不是神童。但是他喜欢这项运动,据内村的妈妈讲,就算小学那次他名列倒数第一,照片里的他依旧是笑呵呵的。内村说他只有在练习体操时才有真正的笑容。

  15岁时,他不顾父母反对,离开家乡去了东京的朝日生命体操俱乐部。之后,内村走得顺利多了,2008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他的夺冠呼声已经很高,不幸的是,他遇到了一心要摘掉“千年老二”帽子的杨威。中国队的总教头黄玉斌说:“杨威能制他。”结果真如黄玉斌所说,杨威拿下全能王,内村在北京拿到银牌。

  4年过去,内村已是日本男子体操的一哥。带队西征时他笑着说“不知压力为何物”。他随身带到伦敦的还有3箱“特供”巧克力。巧克力是内村的命根子,而绿叶蔬菜是他的死敌。这让日本队的营养师大为挠头,但是,没人能劝他改变饮食习惯。教练的特批是“他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要知道,这在专业运动队是罕见的事儿。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内村轻松夺得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冠军,领奖后他把花束给了看台上的母亲,这已经是他的习惯。妈妈的解释是“孩子不善言辞,这是他表达爱意的方式”。

  内村队友的个人简介里,很多人的偶像一栏都写了体操前辈“富田洋之”的名字。唯独内村没填此栏,他的解释是,当你崇拜某个运动员,就会不自觉地模仿他。他希望自己像《奥运高手》主人公藤卷骏一样,作出不可思议的体操动作,成为绝世高手。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