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教练23岁独闯美国 “梦”在女儿身上延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6:15  大连晚报微博

  本报英国伦敦电 16岁的美国黑人女孩道格拉斯加油,在伦敦奥运会女子体操全能决赛中一黑到底,成为首位夺得该项目奥运金牌的黑人选手。不过,这名16岁的女孩的成功,得益于华裔教练乔良“点石成金”。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平衡木冠军肖恩·约翰逊到如今的道格拉斯,乔良的美国队似乎成了女子体操的冠军生产线。

  23岁闯美国

  作为1990年亚运会中国体操军团的主力队员,北京人乔良完成了他在亚洲赛场上的最后一次表演就退役了,原因是脚部重伤,当年只有23岁的他决定去美国闯一闯。

  成为爱荷华州立大学的教练后,乔良的执教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语言不通,乔良就亲自上器械,为队员做示范。一年后,爱荷华州立大学的体操项目进步神速,在乔良来到这所学校前,他们十多年没有出过什么特别的人才。而乔良到来的当年,就有5人被选送去了美国国家队。

  1993年,乔良丢下了爱荷华州立大学的“铁饭碗”,借别人的场馆开始着手开办“乔氏体操舞蹈学校”。1998年,当他与夫人庄立文买下一块地皮,建立起真正属于自己的学校时,学生已经从5年前的3人上升到了300多人。

  一次推荐,成为美国队教练

  在这300个孩子中,有一个人引起了乔良的注意,她就是北京奥运会上夺得1金2银的肖恩·约翰逊。从对体操一无所知到成为奥运冠军,乔良在她的身上花费了整整10年。

  2005年,乔良勇敢地寄出了一份当时年仅13岁的肖恩的训练录像带,给美国女子国家队的领队马萨·卡罗利,并向对方建议:凭肖恩·约翰逊的实力应该进入美国队。正是因为那盘录像带,不仅让肖恩有机会走进奥运赛场,也让乔良成为了美国国家队的体操教练。

  梦在“女儿”身上延续

  在乔良的职业生涯中,他夺过很多世界冠军,但唯独缺少一枚奥运奖牌,2008年,他的“美国女儿”肖恩·约翰逊帮他圆了一个奥运金牌梦,但这枚金牌并不是体操赛场上最被看重的个人全能金牌。

  “上届奥运给我留下了非常大的遗憾,今天对我的教练历史,算是一个圆梦。”昨天赛后乔良告诉记者,道格拉斯只在乔良手下训练了两年,让人看到乔良“点石成金”的本事。

  其实,在投奔乔良前,道格拉斯已经练了十年体操,乔良回忆说,两年前,她要投师的时候:“当时没想要她,她动作不细致,也不干净。我跟妻子说:不要技术这么脏的孩子,怎么收拾啊?后来她和家人说:帮帮我吧,我特别想参加奥运会。”这才让乔良动了心,收下了她……

  乔良认为她还有潜力可挖,“她还没到巅峰,还有很多的潜力。她会越来越好。”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道格拉斯也表达了对恩师的感激之情:“乔良让我能够参加奥运会的体操比赛,后面的工作就容易了。我感觉是一飞冲天,直上九霄。”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华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