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格拉斯决赛违“队规” 2年前技术差乔良险不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6:29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微博

  改变,在不知不觉间发生。

  前天你可能没有关注体操女子全能比赛,不过再一看新闻,一定要揉揉眼睛:“站在最高领奖台的是一个黑人小姑娘?难道看错了,这是田径赛场的颁奖仪式吗?”没错,黑人运动员也能在纯技巧的体操项目上做得很好。这个女孩叫加布丽尔·道格拉斯,她是奥运会历史上首位夺得体操女子全能冠军的黑人运动员。

  A 她说服母亲让自己练体操

  “这太令人振奋了!”道格拉斯的母亲霍金斯激动地表示,是她在2年前允许当时只有14岁的道格拉斯从弗吉尼亚到爱荷华州练体操,道格拉斯的坚持说服了她,这才有了这位奥运体操全能冠军的今天。

  其实在出征伦敦前,道格拉斯的母亲一度不想让她来。”她离开我那么久,我实在有些受不了。考虑到这可能是她圆梦的机会,我才让她来!“母亲之所以这么思念女儿,因为道格拉斯是单亲家庭,从两岁开始,她就和母亲相依为命。

  道格拉斯说:“你应该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怎样向自己的目标进发。在奥运会上,如果你居于人后却又不奋起直追,你一定不会有任何机会,你也一定会后悔。”

  B 她是飞翔的小松鼠

  道格拉斯两岁时的一天,妈妈找遍了家里所有的角落却找不到她,最后终于发现她爬到门上,挂在那里。观察了一段时间后,母亲发现了她的体操天赋,并送她去学习体操。母亲说:“也许我家里的收入都用来给她练体操了,不过只要她喜欢,我就必须得进行下去。”可道格拉斯练习到14岁,水平在全美也只是前20名的水平。

  那时道格拉斯唯一的优势就是“滞空时间长”,当时她被叫做“飞翔的松鼠”。在一位体操学员家长的建议下,她找到了2008年平衡木冠军肖恩·约翰逊的教练乔良。

  道格拉斯用努力训练弥补年龄上的劣势,结果证明了她的实力。道格拉斯最终成为美国参加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的成员之一。在那届世界锦标赛上,她和全队一起努力,最终获得了团体冠军,并获得高低杠第五名。此后,她又连续击败美国的一号体操运动员韦伯。

  C 她在决赛中违反了“队规”

  伦敦奥运会比赛中,美国队以及道格拉斯的主教练乔良制定了队规:“运动员在比赛中不得看自己的总分是多少!”乔良表示:“孩子还小,看了比赛后心理上会有波动,我坚决不让她们看。”

  不过,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道格拉斯揭秘:“比赛中我还是忍不住看了一下大屏幕,看看我到底排名第几。”乔良也笑着说:“你犯规了,我当时看见你看了,可是我没提醒你!”

  能看着自己的分数进行比赛,而且还未受影响,证明了道格拉斯心理素质的强大。道格拉斯笑着说:“乔告诉我,这就像是在美国训练,就是看你的观众人多了一些,别的没啥!”

  2011年体操世锦赛 女团冠军

  2012年奥运会 体操女团冠军

  2012年奥运会 体操女子全能冠军

  D 她有个来自北京的良师

  道格拉斯的恩师乔良来自北京,曾是中国男子体操队的一员。不过,在来到美国之后,他才真正被体操界认同。

  有人说,乔良和与他同期去美国的李月久一样都非常出色,不过乔良手下的队员更出色。上届奥运会女子全能决赛,乔良的弟子肖恩·约翰逊获得了女子全能亚军,惜败给另外一位美国选手柳金。

  道格拉斯的圆梦之旅,同样也是乔良的圆梦之旅。其实,两年前,乔良其实并不想要这个小姑娘。“当时没想要她,她动作不细致,也不干净,我跟妻子说不要技术这么‘脏’的孩子。”

  后来,道格拉斯用诚心感动了乔良。为了让道格拉斯的动作完美,乔良取消了假日休息,全力以赴带新弟子训练。而经过了一年的训练后,道格拉斯的水平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乔良坦言:“在她身上能找到中国运动员吃苦的影子。”美国的奥运会预选赛,道格拉斯就和美国队的一号人物韦伯平起平坐了。

  此前,美国媒体讨论,谁能代表美国女子体操的最高水平?现在,答案揭晓了。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陈涛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