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黑珍珠创历史夺冠 眼泪横飞最感谢北京哥

  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陈甘露伦敦现场摄影报道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美国新星道格拉斯加油获得女子全能冠军那一刻,她紧紧地抱住她的华裔教练、北京人乔良,任由泪水在脸上横飞。这位娇小玲珑的黑珍珠,有理由如此“任性”,因为她改变了世界体操的历史——史上第一位非洲裔女子全能冠军。

    每比一项 都要抱抱教练

   练体操的姑娘都很娇小美丽,也许你会错误地判断她们性格会腼腆害羞,其实,体操不仅是展现身体极限的运动,更是张扬自我的舞台,而这个舞台,显然让活泼的道格拉斯很适应。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16岁的道格拉斯一点都不惧怕大舞台,每一次动作表演,情绪饱满、身体舒展,每一次结束整套动作后,她都紧紧地抱住乔良,两人的表情瞬间“同步”,那是发自内心自豪的笑,甚至会让你产生错觉——以为比赛就此结束,她就是冠军。

    事实上,她的确是冠军,真正获得冠军的那一刻,她已经激动得飙泪了。“真的难以置信,太难以相信这个时刻了,我居然就是奥运冠军了。”更让人难以相信的是,道格拉斯开始专业体操训练,不过2年时间,“但我很努力,很用心,所以这份荣誉到来,我会感觉那么开心。”

    感谢教练 曾经慕名投奔

    道格拉斯选择职业体操时,一度受到妈妈的阻挠,这位4个孩子的母亲不相信,一个非洲裔的女孩如何同“白天鹅”们较量,但黑珍珠的脖子上如今却已挂了两块奥运金牌。

    在拿到冠军的时刻,道格拉斯将所有的感谢都送给了教练乔良:“他一步一步将我带上了奥运冠军之路,很难想象,没有他会怎样,他让我认识了体操,让我坚信自己能战胜一切,实现自己的梦想。”

    道格拉斯眼里,乔良是恩师,也是偶像。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乔良的弟子肖恩·约翰逊就摘得了女子全能金牌和三枚单项银牌,成为全民偶像。这也坚定 了道格拉斯要投奔乔良,当时才14岁的她倔强地说服了妈妈,让妈妈含泪放她从弗吉尼亚到爱荷华州“乔氏体操舞蹈学校”。

    乔良被围 差点也掉眼泪

    混合采访区,几十个记者将乔良堵住,后面的记者根本无法听见、也无法将录音笔递到嘴边,组委会只好拿出麦克风扩音,无数的记者马上凑到了音响旁边录音。这样的待遇,美国代表团一般也就是菲尔普斯(微博)、科比享受过。

    围住乔良的,不仅有美国记者、还有许多中国记者,乔良说话声音很小,时而欢快的笑,时而又有些低沉,但他的眼睛始终是红红的。“她有成为奥运冠军的天赋,但她依旧训练刻苦,带着她训练,你不会感到很艰难。”

    这是乔良带出的第二位奥运女子体操全能冠军,他正在以自己的力量复兴美国女子体操,面对美国记者,乔良也谈了自己的成功秘诀:“练体操不是变魔术,队员 成才的前提依然是苦练。比如道格拉斯,她有旁人没有的天赋和才能,也有旁人没有的毅力和刻苦。”不过,当记者要求他谈论一下中国体操时,乔良还是拒绝了: “我离开中国已经很久了,大概20多年了,对此不太了解了。”

   记者手记 萝莉爱哭泪弹横飞

    位于北格林威治的O2体育馆,在伦敦很抢风头——前一天这里进行的男子个人全能,被誉为“正太大决战”,每一位哥都帅得可以掐出水,双眼萌得让你掉口水。而一天后的女子个人全能,萝莉妹妹们的PK又让这里泪弹横飞。

    公布大结局成绩的那一刻,冠军道格拉斯抱着教练哭了,骄傲的泪水让全场观众起立鼓掌,而亚军、来自俄罗斯的名将科莫娃加油也哭了,伤伤心心地扎在了教练怀里,一秒钟眼线就花了。

    感情和感冒一样,最爱传染,星星之火马上就燎原了,科莫娃的队友也伤伤心心地哭了,不知道为啥,英国队、罗马尼亚队都哭了,反正,电视镜头里,大家都在哭,都那么伤心。

    队员们来到混合采访区,情绪依旧不平静,混合采访区转眼陷入眼泪的海洋。英国队的两位妹妹,面对英国记者不停抹眼泪,日本队的也是,随后到来的,原本还坚强的邓琳琳加油,最后也变得眼红红了。

    的确,姑娘们大多正值花季,萝莉本来就爱哭,更何况,是会翻跟头儿的萝莉。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道格拉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