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珍珠”改写历史 小花黄秋爽突破自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9:39  深圳特区报微博

  深圳特区报记者 桂桐

  在许多体育项目上,黑人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在本届奥运会之前,没有人相信黑人在体操上也能做到最好。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奥运体操史上首位非洲裔女子全能冠军产生,绰号“黑珍珠”的美国小将道格拉斯用完美的表现折服了全世界。

  从“丑小鸭”到华丽绽放

  虽然已经练了十年体操,但在本届奥运会之前,年仅16岁的道格拉斯可以算得上名不见经传。然而就是这个不起眼的黑人女孩,却已经在伦敦拿到了分量最重的两枚金牌:女子团体和女子全能。而在女团决赛中,道格拉斯是美国队内唯一一个四项都上场的队员,这充分说明了“黑珍珠”具有极高水平并且全面的体操素养。

  从教练眼中“动作不细致也不干净”的“丑小鸭”,到奥运史上首位获得女子体操个人金牌的黑人运动员,道格拉斯只用了2年的时间。在目睹肖恩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惊艳表现之后,道格拉斯说服母亲带自己到爱荷华州拜肖恩的教练乔良为师。天赋、努力,再加上对体操发自内心的热爱,让道格拉斯一步一步迈向成功。终于在伦敦,道格拉斯用自己的方式写就了新的历史,她让全世界知道,体操运动的美丽并不只属于白种人或者黄种人。

  华裔教练带出两届冠军

  从4年前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平衡木冠军的肖恩,再到昨晚的道格拉斯,在夺冠时刻,她们身边都站着一位中国面孔——华裔教练乔良。《纽约时报》给予乔良的评价是,“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中国人肩负着美国体操复兴的希望。”

  作为20世纪80年代中国男子体操队的主力队员,乔良现在更为人所知的身份是美国女子体操界的“金牌教头”,在他的体操馆中,先后走出了数百个州冠军以及多个全国冠军乃至世界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爱徒肖恩获得一金两银,与全能冠军擦肩而过,这也为出生在北京的乔良留下了一个很大的遗憾。在道格拉斯夺冠之后,乔良感慨地表示,“今天对我的教练历史,算是一个圆梦。”

  深圳小花战胜自己

  同样在女子个人全能的决赛赛场上,虽然没能取得奖牌,但对于深圳籍运动员黄秋爽来说,零失误的稳定发挥已经无可挑剔。在此前的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因为整体发挥失常而与奖牌失之交臂,在平衡木和自由操上都有失误的黄秋爽因此背负了极大压力。而仅仅2天之后,她坚强的表现为自己实现了从团体决赛到全能的自我救赎。

  培养黄秋爽多年的深圳体操队教练朱闽在赛前曾表示,黄秋爽的个人全能实力在世界排第十名左右,而在本届奥运会女子个人全能决赛中获得第七名的成绩,已经是她本人的一大突破。虽然没能成为赛场上的赢家,但是黄秋爽战胜了自己,同样也是一种成功。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