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首位黑人冠军师从中国人 乔良已带出2金3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1:04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8月3日,伦敦奥运女子体操全能决赛收官,美国“黑珍珠”道格拉斯成为了奥运会历史上首位夺得该项目冠军的黑人运动员。

  赛后,道格拉斯第一个奔向的是她的中国教练乔良。而四年前扑入乔良怀里的是另一位美国选手肖恩。

  乔良上世纪80年代曾是中国男子体操的主力,他获得过全运会冠军,拿到了亚运会冠军、世锦赛男团铜牌,但因为脚部重伤,23岁的他选择退役。

  退役之后,乔良希望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1991年他选择到美国发展,他在爱荷华大学学习英语的同时,还担任当地体操学校的助理教练,创建一所属于自己的体操学校。

  但梦想照进现实并不容易,1993年他借别人场馆开办的“乔氏体操舞蹈学校”,最初只有3名选手,直到5年之后他才买下一块地皮拥有了一座真正属于自己的学校。创业之初他亲力亲为,从刷漆到安装器材都是自己动手。随着学校的声誉越来越好,他的体操学校拥有了300多名学生,而在学校开办两个多月后,肖恩·约翰逊走进了乔良的视野,当时肖恩只有6岁,经过乔良的打磨,肖恩的进步很快。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肖恩在恩师的家乡拿到了女团、全能、自由体操亚军以及平衡木金牌,1金3银的成绩让全世界认识了她,也让乔良被更多中国人熟悉,知道了美国体操冠军由中国制造。

  尽管因膝伤,肖恩放弃了伦敦奥运会,但乔良的奥运之旅仍然没有结束,当道格拉斯作为主力帮助美国夺得伦敦奥运女团冠军后又在全能决赛中夺冠,这颗黑珍珠能用一年时间征服世界,乔良功不可没。

  乔良对中国体操的训练机制有自己的理解:与中国运动员在省队、国家队训练不同,美国人练体操主要是在私人俱乐部。美国的小姑娘们觉得练体操是件光荣的事情,能做出来难度动作很值得向同伴炫耀。从事体操等体育项目的小姑娘有更多机会申请大学的奖学金。乔良说:“这个体系很不错,也不光是练到世界水平才有机会申请奖学金,各种大学都有不同的奖学金。所以总给大家希望,有动力去练体操。”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