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练成就“飞翔的松鼠” 曾培养北京奥运冠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2:07  中国青年报

  黑人女孩道格拉斯昨晚在伦敦北格林威治体育馆为美国队夺得体操女子全能金牌,道格拉斯也成为奥运会女子体操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全能冠军。她成功的背后是华裔教练乔良,仅仅两年的时间,乔良就将这位原先基本功薄弱、几乎没人看好的女孩培养成了奥运冠军。

  道格拉斯在投奔乔良之前已经练了近10年的体操,“她很喜欢体操,家里人也支持她练,但她的基本功太差,很多技术动作都不规范,小毛病一大堆。”乔良回忆说,初次见到道格拉斯时,自己的第一想法是不想教这个孩子。乔良开办的体操俱乐部,因为培养出北京奥运会女子平衡木冠军肖恩,已经在美国小有名气,希望投奔乔良的孩子很多,乔良的选择余地也很大,他并不想把精力花在一个成材希望不大的孩子身上。

  乔良说,是道格拉斯对体操的热爱和她的家人一再真诚的请求打动了他。

  不过,调教一个技术动作已经基本定型的孩子实属不易,乔良为道格拉斯制定了一整套训练计划,几乎她的每一个动作都需要更正。

  乔良还发现,这个瘦小的黑人女孩有点罗圈腿,这对于讲究肢体美的女子体操运动员来说,真是一个可怕的缺陷。

  但勤能补拙,道格拉斯对体操的热情就是助她化蛹为蝶的最大力量。

  “美国人练体操是纯粹凭兴趣的,没有兴趣的孩子,就算她的天赋再高,教练也不能逼她练,这一点和中国完全不同。”乔良表示,“所以,如果一个孩子愿意练体操并希望往竞技方面发展,那她一定是真的喜欢这项运动。”

  尽管道格拉斯的缺陷很多,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教后,乔良发现,她其实很有体操天赋,“有些是黑人的优势,比如力量,还有一些是她自己的优势,比如灵活性、协调性,以及顽强的意志力。”

  乔良以中国教练精于细节的执教特色,很快就帮助道格拉斯弥补了基本功差的缺陷。而道格拉斯自身的优势,又使她在动作难度和完成质量上胜人一筹,去年10月,道格拉斯入选美国队的世锦赛阵容,并成为美国队获得女团冠军的主力队员,今年3月,道格拉斯不出意料地入选了奥运阵容。道格拉斯现在已经拥有了大批粉丝,还得到了一个好听的外号“飞翔的松鼠”。

  乔良表示,道格拉斯的梦想可不仅仅是一届奥运会,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飞翔的松鼠”还要再次登场。

  本报伦敦8月3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