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良体操学校成美国冠军生产线 称目标锁定2016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2:19  大连日报

  本报记者 张林栋

  7月31日凌晨,美国女子体操队夺得女子体操团体金牌。8月2日凌晨,16岁的美国黑人女孩道格拉斯加油在体操女子全能比赛中夺魁。在美国体操这些奥运冠军选手的身后,站着一个黄皮肤的华人,他就是美国体操队主教练乔良,是他一手创造出美国女子体操的奥运冠军“神话”。

  他是“男版”的郎平(微博)

  金牌是有国家之分的,但是技术是无疆界的。和中国游泳受益于澳大利亚技术,中国曲棍球得到韩国教练“点拨”一样,美国体操现在正在受益于华人乔良的指导和打造。

  16岁的道格拉斯能够在奥运赛场上一举成名,缘于他跟随华人教练乔良的两年刻苦训练。乔良的“点石成金”术没能在2008年将肖恩送上冠军领奖台,但是4年后乔良的梦想,在这个女孩的身上得到实现。

  1968年出生的乔良是北京人,他曾经是中国男子体操队成员,甚至一度担任过国家队副队长。1991年他退役后移居美国,7年后开设了自己的体操学校——乔氏体操舞蹈学校。著名的美国体操运动员肖恩是他的得意门生。

  2008年乔良出任美国体操队主教练,并率队出战北京奥运会。他的弟子肖恩虽然只拿到个人全能的银牌,但是她在平衡木上,还是实现了乔良奥运夺金的梦想。

  这一次,乔良和他的弟子在伦敦奥运会上大放光彩。美国女子体操队拿到了奥运团体和全能两个分量最重的金牌,让“乔良”的品牌在全球叫响。因为在美国体育界获得巨大的成功,乔良被美国媒体亲切地称为“男版”郎平。

  勤奋换来的收获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肖恩错失全能金牌,是乔良一个最大的遗憾。此前,肖恩跟随乔良训练了整整10年,在这10年间,师徒两人没有一天假期过。

  4年后,乔良成功推出女孩道格拉斯。道格拉斯的成功,更离不开乔良的悉心栽培。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女孩到全美奥运选拔赛冠军,再到奥运会女子全能冠军,道格拉斯几乎是“一夜成名”,在她成功的背后,是乔良为之付出的无数心血。

  乔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年前有个孩子找到乔良的体操学校时,他不准备收下这个小女孩,因为当时他发现,这个孩子的动作问题特别多。但是道格拉斯的真情打动了乔良,他开始在这个孩子身上“下工夫”。道格拉斯虽然有点罗圈腿,但是乔良很快发现她的优点:不仅身体条件非常好,而且力量、灵活性和坚强的意志力全具备。两年的时间,乔良让道格拉斯实现了参加奥运的梦想,更让她实现了自己想都没敢想的夺冠美梦。在道格拉斯夺得全能金牌后,乔良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甚至人气比冠军还高。

  从美女肖恩到“丑小鸭”道格拉斯,乔良的体操学校成了美国的“奥运冠军生产线”。乔良表示,自己的学校还有几个12岁的孩子,已经是全美的体操冠军——他已经把目光盯在了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