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5金排名第8 昔日体坛霸主俄罗斯掉队?

  伦敦奥运开赛10天,俄罗斯代表团仅收获5金,奖牌榜排名第8。当中国和美国在金牌榜交替领先时,昔日的体坛霸主却掉了队。

  俄罗斯一直处于奥运奖牌榜的“第一阵营”,最近四届奥运分别是:亚特兰大和悉尼第二名,雅典和北京第三名;其中北京奥运会的23枚金牌,创下历史新低。

  运动员青黄不接,老一辈逐渐退役,而新人尚未成长,让俄罗斯竞技体育实力大不如前。连续三届奥运会,俄罗斯的金牌覆盖面也从14个大项下降到11个再降至10个。

  眼看着东道主英国凭借主场优势连连夺金,以16金稳居金牌榜第三,俄罗斯赛前提出“力争奖牌榜第三”的目标都有可能不保。

  代表团低迷的表现,让俄体育部长穆特科有点坐不住了,他在奥运赛程过半时表示,晚些时候一定要“严厉”总结经验教训。

  穆特科指出,俄罗斯在前几日赛事中本就不占优势,又在射击和击剑等传统强项上颗粒无收。这无异于雪上加霜,导致本队的名次远远低于预期。

  俄罗斯队在伦敦可谓遭遇“银牌雨”,10天赛程进账奖牌37枚,其中银牌多达17枚。体操女团、全能不敌美国屈居亚军;击剑女花团体、女子佩剑决赛惜败;连开幕式旗手莎拉波娃也在网球女单决赛中败北。

  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亚历山大·茹科夫对此无奈地表示,“我们当然希望金牌能多一些,但这是体育运动,在很多项目中我们距离幸福和成功仅一步之遥。”

  运动员表现失常是一方面,俄罗斯奥组委还有自己的“小算盘”。由于俄罗斯人口减少、经济危机、体育基础设施跟不上时代要求等制肘体育发展,该国希望通过积极承办一系列国际性体育赛事,重振体育大国形象。

  有俄国媒体称,伦敦对于俄罗斯只是“过渡奥运会”。2014年冬奥会将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俄罗斯目前的注意力和资源都将预留在两年之后。

  当然,俄罗斯在伦敦也有惊喜。在苏联解体后从未获得过奥运金牌的柔道项目,却为俄罗斯带来了前3金。在柔道获得两金之后,“柔道高手”、俄罗斯总统普京也现身奥运柔道赛场,为国手助威。

  前半程“掉队”,后半程“赶超”,这其实是俄罗斯最擅长的戏码。北京奥运赛程接近一半时,俄罗斯也仅以3金8银8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8位。一旦传统优势项目——田径、艺术体操、花样游泳、摔跤等相继开赛,俄国人或将迅速收复失地。

  随着“撑高跳女皇”伊辛巴耶娃6日亮相“伦敦碗”,俄罗斯也将吹响争金的号角。(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