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透视“毯上芭蕾”艺术体操 俄罗斯独领风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9:59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8日奥运专电(记者刘恺)有“毯上芭蕾”美誉的艺术体操被称为“最美丽的奥运会项目”。 作为仅允许女性运动员参加的项目,艺术体操应实现身体难度动作和器械技术动作的有机结合,要求运动员对音乐和舞蹈有很好的理解力和表现力。伦敦奥运会艺术体操比赛将于8月9日至12日在温布利体育馆举行,共设个人全能和集体全能两个项目。通过下面这一组数字,我们可以更直观和清晰地了解这个充满艺术魅力的项目。

  2008——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艺术体操队夺得集体全能项目银牌,实现历史性突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首次参加集体项目,名列第六。

  1996——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艺术体操集体全能项目首次被纳入比赛。

  1984——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艺术体操项目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400——球操项目用球的重量是400克。

  150——集体项目中,要求将表演时间控制在150秒以内。

  96——伦敦奥运会上,共有96名女性运动员参加比赛。其中,参加个人全能项目的运动员为24人,集体项目为72人。

  13——艺术体操项目所有的比赛场地是一块长、宽均为13米的正方形地毯,运动员一旦不慎离开地毯,将被扣分。

  12——一共有12支队伍参加伦敦奥运会艺术体操集体全能的角逐,中国队未获参赛资格。

  10——自从艺术体操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以来,俄罗斯在历届奥运会累计获得的奖牌最多,为10枚,包括6金、2银和2铜。

  5——截至目前,只有5个国家的代表队参加过从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历届奥运会的集体全能比赛,这5个国家分别是俄罗斯、白俄罗斯、保加利亚、意大利和西班牙。

  5——从艺术体操进入奥运会大家庭以来,只有5名运动员获得过2枚(含)以上奥运奖牌,分别是俄罗斯的叶连娜·波谢维娜、纳塔利娅·拉夫罗娃、阿林娜·卡巴耶娃以及乌克兰姑娘亚历山德拉·季莫申科和安娜·别索诺娃。

  3——俄罗斯目前在艺术体操项目中占据统治地位,已连续在最近三届奥运会上包揽个人全能和集体全能两个项目的全部6块金牌。

  2——截至目前,只有俄罗斯的波谢维娜和拉夫罗娃获得过2枚(含)以上奥运金牌,2枚都是在集体全能项目获得的。

  1——中国艺术体操队只有一名运动员邓森悦参加伦敦奥运会个人全能项目争夺。

  0——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名运动员在个人全能项目上获得过2枚(含)以上奥运金牌,卫冕冠军、俄罗斯姑娘卡纳耶娃有望在伦敦创造历史。(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