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黑人选手体操夺冠如通古斯大爆炸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0:50  钱江晚报

  一切都源于两年前乔老爷子乔良一时心太软,架不住十二岁的黑人女孩道格拉斯的央求,勉强收下这个技术粗糙但特别能吃苦的小女孩为徒。他就这样开创了一段历史:不只是白种人和黄种人能练体操,黑人不但也行,甚至更有出息。道格拉斯刮起了旋风,像去年的林疯狂一样,同样是一部励志片,同样是一个启示录。

  大家早已习惯这样划地为牢或占山为王了:田径、大球、拳击之类,黑人的领地,百米决赛齐刷刷站着八个黑人兄弟天经地义,其他人种的选手跟在他们后面吃灰尘命中注定。当然,举重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之类小巧腾挪的功夫,是我们的独门绝技,游泳赛艇之类是欧美白人选手的后花园,大家井水不犯河水,如古人所说,鹰飞于天,雉伏于蒿,猫游于堂,鼠噍于穴,各得其所,相安无事。

  美国体操,跟我们的玩法全然不同,他们有成千上万收费不菲的体操俱乐部,无数的中产家庭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去锻炼筋骨,学会托马斯全旋就心满意足,貌似我们城市中产家庭送自己的孩子进少年宫学书画琴棋,不想练成郎朗,艺多不压身就行。我们的体操选手,是基层教练从托儿所、幼儿园苦口婆心动员来,经过若干年的专业打磨,少部分幸运娃步入专业体制,再幸运的娃进入国家队,最幸福的,金字塔尖的那几个,肩负起奥运淘金重任。

  没有举国体制的庇护,没有很明晰的专业前途,没有很诱人的钱途,没有底本拼爹的黑人孩子们对体操敬而远之。走全民健身路子的美国体操后备力量比中国强大无数倍,但道格拉斯这样的黑人穷娃子是千顷田一棵苗,绝对异类。她实在太喜欢在垫子上翻跟斗,在杠上翻飞,视乔老爷的高徒约翰逊为偶像,没奢望自己有朝一日也像约翰逊那样出人头地。她和乔良只是无意中的尝试,竟然打通了任督二脉。

  道格拉斯赛后的夺冠感言,可能还没有让中国同行们感到压力山大,这一天看来迟早要到:希望有更多的黑人女孩来练体操,她们是可以练好的。以前他们自己不太信,以为只有米勒、肖恩·约翰逊这样的小康白人家庭的孩子才是奥运体操冠军的料,而我们也相信专家们的论断,黑人肌肉与神经类型不太适合游泳、举重、体操之类,直到昨天,赛艇和体操赛场,黑人选手都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在现代科学昌明发达的今天,类似这样的无稽之谈能够风行若干年也是个奇迹,本来这只是一层窗户纸,竟然没人想过捅一捅。

  孙扬叶诗文是撞进欧美人的瓷器店,道格拉斯是捅破别人的一片天,后果有多严重,时间才有发言权。六十年前,不太有人相信黑孩子能打好篮球,更不用说黑人球员会在NBA一统江山。现在体操是另一个开始,以后也许是跳水,也许是举重,也许是乒乓球羽毛球,他们还没有玩,你不能断定他们不能玩转。我们的尚方宝剑是举国体制而不是效率,漫天撒网,广种薄收;他们是民办体育,看似玩票性质,无心插柳却会柳树成荫。

  美国女队夺冠时,中国体操小丫们在旁边哭得梨花带雨。不知道她们是不是意识到了什么。黑人选手在体操和赛艇赛场齐头并进,不啻于一次体育格局上的通古斯大爆炸。他们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以前你们占山为王都是浮云,东风吹,战鼓擂,现在谁也不怕谁。中国运动员的世袭领地上已经刮起黑旋风,再出现步步为营攻城拔寨,这个很多人都喜闻乐见的场景,我们能接受吗?我们有对策吗?

  七贤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