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奥运角落里的人性光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7:27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第六次奥运会之旅,37岁的体操运动员丘索维金娜加油获得了女子跳马第5名。在奥运会上,闪光灯功利地对焦着金牌,转播镜头机械地寻找明星大腕,通常情况下第5名犹如路边的鹅卵石,很少有人关注,但丘索维金娜却博得了全世界的喝彩,因为她的每一次跳跃里,都是满满的母爱。

  对丘索维金娜来说,奥运会的意义,和世锦赛、世界杯甚至是表演赛并无二致,因为她参赛的目的很“功利”,那就是赚钱。

  但整个世界都尊敬丘索维金娜,都钦佩她的“功利”,她如此高龄还来回奔波比赛,为的是赚奖金,给罹患白血病的儿子治病。

  2002年,27岁的丘索维金娜复出,理由让人又尊敬又心酸,“一枚世锦赛金牌等于3000欧元,这是我唯一的办法。”

  从27岁到37岁,丘索维金娜永远不老,因为她曾向儿子允诺,“你未痊愈,我便不老。”有爱的母亲永远不会变老,她一直坚持到了今天。

  丘索维金娜从未想过做奥运精神的守望者,她的故事也不适合被无限拔高和人为演绎,因为她只是以母亲的名义维系、守护最基本的人伦道德。

  所以,在对畸形的金牌观和体育机制的全民反思浪潮中,一个应有之义就是对人性的反思。盲目追求金牌的时代已成过去式,真心希望不要再看到诸如“为冠军六年未见父母”和“隐瞒外婆去世的消息”等新闻。亲情虽然基本朴素,分量却是沉甸甸的,远非一枚奥运会金牌能比。

  (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丘索维金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