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慕尼黑惨案到首夺奖牌 以色列体育人的奥运轮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21:43  新华网

  新华社以色列内坦亚5月14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袁震宇 郝方甲

  以色列不是一个体育强国,“体育”并不是这里的关键词之一。然而在这个中东小国里,也有一群人在为自己的奥运梦想而奋斗。伦敦奥运会开幕前夕,新华社记者探访了正在集训的以色列国家柔道队。

  位于地中海海滨的温盖特体育中心,几十名年轻的柔道选手正在训练,呼喊声、着垫声此起彼伏。主教练奥伦-斯马贾在场上不时给出指导,并亲身演示。以色列柔道队男女队员近百人,斯马贾如数家珍为记者指点介绍:“他是欧洲锦标赛季军,他在少年组世界排名第五……这些年轻人就是以色列柔道运动的未来。”

  女队训练时,背部受伤的阿迪-格罗斯曼坐在场边,17岁的她已是以色列全国锦标赛亚军。“我大部分时间都在训练,没有机会出去玩,与很多朋友过着不一样的生活,但我很开心,”谈起柔道,格罗斯曼稚气未脱的脸上绽出了笑容,“第一次训练时我就爱上了柔道,它融到了我的血液里。”

  据斯马贾介绍,以色列柔道队实力不俗,在4月底举行的欧洲柔道锦标赛上取得一金一银两铜的好成绩,此次将有4名柔道队员赴伦敦参加奥运会。

  谈到伦敦奥运会时,他反复提及“轮回”一说:2012年是以色列首次参加奥运会60周年,慕尼黑惨案40周年,首次夺得奥运会奖牌20周年。对这个面色黝黑、脸部棱角分明的突尼斯裔犹太人来说,今年的意义非同一般,因为他正是轮回中的一环——1992年,斯马贾和另一名女子柔道运动员为以色列实现了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他指着胸前的国旗说:“看着国旗在赛场上升起,听着国歌响起,我感到由衷的自豪。我希望通过体育向世界展示以色列积极的一面。”

  在历届奥运会上,以色列共获得7枚奖牌,包括1枚金牌、1枚银牌和5枚铜牌。以色列奥委会秘书长埃弗拉伊姆-辛格尔告诉记者,以色列目前已选定38人参加伦敦奥运会,夺牌希望寄托在帆船、柔道和体操上,目标是至少获得一块奖牌。

  关于奥运会,慕尼黑是一个以色列人既不愿提起又无法回避的地名。1972年在慕尼黑举行的第20届奥运会上,恐怖分子闯入奥运村,杀害了11名以色列运动员,在历史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黑色记忆。

  慕尼黑惨案发生后,以色列国内曾出现关于是否继续参加奥运会等国际体育赛事的争论。“很幸运,我们决定继续参加奥运会;1992年我们赢得了第一块奖牌,12年后又得到了第一块奥运金牌,这就是最好的回答,”辛格尔说。

  “体育运动的核心价值并不是竞技,而是鼓励人们拥有梦想并为之奋斗,”他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