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前频繁参赛 日本柔道或将重新审视备战方针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2日08:07  中国青年报

  柔道是日本的国技。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日本柔道队的目标是夺得7枚金牌。不过,这一目标却因为近4年实施的世界排名制度而碰壁。

  国际柔道联盟(IJF)于2009年1月起,在世界大赛中引进了大赛结果分数化的世界排名制度。新的排名制度与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有着紧密的联系。每个级别男子排名22位以内、女子排名14位以内的代表队,只能获得1个参赛资格。世界排名前8位的选手将作为伦敦奥运会比赛的种子选手。

  全日本柔道联盟为了让更多的选手成为种子选手,增加了选手的比赛次数。通过一年的时间,反复进行集训和比赛。很多选手因不堪重负积劳成疾,有些选手的伤病没有完全治愈,因此,他们在奥运会上的前景不容乐观。

  受到影响的大都是老队员,很多老队员为了参加奥运会,纷纷自我调整,在奥运会前一年的世界选拔赛上奋力一搏。谷亮子(现任日本国会议员)曾5次参赛,她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生下第一个孩子,经过休养,她于2007年重新出山,最终得以征战北京奥运会。

  曾经夺得奥运会两连冠的谷本步实以及名将塚田真希等人,虽然为进军伦敦奥运会想方设法,但他们很难转战多国参加更多的比赛,也就无法获得足够的奥运积分——如今的世界排名制度,迫使他们不得不选择隐退。

  实际上,越是临近奥运会的比赛,积分值就越高。因此,究竟要参加哪些场次的比赛,是需要战略考虑的。全日本柔道联盟强化委员长吉村和郎说:“不看伦敦奥运会的成绩,也得不出结论。但是对于下届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的奥运会来说,运动员或许不会再盲目地为取得分数而参赛。”吉村和郎的话,似乎暗示大家,对奥运会前强化训练比赛的方针要重新审视。李涵译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跆拳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