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是日本最大夺金项目 目标冲击金牌榜第五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14:59  北京晚报

  近几届奥运会,我们的亚洲近邻韩国和日本一直是金牌榜前10名左右,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亚洲的主要竞争对手。日本体育代表团在伦敦不甘寂寞,他们的目标是力争超越16枚金牌,拿到金牌榜第五。

  桥本圣子是亚洲唯一一名同时参加过冬季和夏季奥运会的女运动员,她曾参加四届冬奥会速滑比赛,也曾参加三届夏季奥运会自行车比赛。1992年冬奥会速滑1500米摘得铜牌,成为第一位在冬奥会上摘得奖牌的日本女运动员。现在她担任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选手强化部部长一职,这次还是伦敦奥运会日本代表团副团长。桥本圣子表示,伦敦奥运会是去年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他们参加的第一次奥运会,希望这次奥运会能让日本国民重新振作起来,因此希望日本选手夺取更多的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日本体育代表团的一个辉煌节点,他们以16枚金牌位居奥运会金牌榜第五,取得自1964年东京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本人夺取9金6银11铜,共26枚奖牌,列金牌榜第八。2011年,日本选手在世锦赛等各项国际大赛中夺取12枚金牌。日本的国技柔道是他们的夺金重点,去年柔道世锦赛,日本选手一举夺取5金。

  就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拿下第五位置,也与日本人在柔道方面出类拔萃的表现有关,当时他们在16枚金牌中,有8金来自于柔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本柔道仅夺取4金,当时日本队在北京一共夺取9枚金牌。

  女子摔跤方面,日本选手实力也很强,2004年在雅典夺取两金,2008年在北京也夺取两金。2011年世锦赛,日本人拿下女子自由式48公斤级、55公斤级、63公斤级3个级别的金牌。

  日本男子体操队也是一支世界一流队伍,去年体操世锦赛,日本体操王子内村航平夺取男子个人全能、自由体操两枚金牌。日本队队员实力比较均衡,可以预计,中日体操男团决战会激动人心。

  在其他单项上,2004年雅典和2008年北京两届奥运会冠军北岛康介实力超群,他在这两届奥运会上包揽男子100米蛙泳和男子200米蛙泳金牌,奠定其世界蛙王地位。田径赛场,男子链球名将室伏广治去年夺取世锦赛冠军,这次在伦敦有望夺取冠军。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