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协会禁止沙特女选手佩戴头巾参赛或引争议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21: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6日消息,经过国际奥委会(微博)在最近四年的不断努力,女性运动员的地位显著提高。在今年伦敦奥运会上,沙特阿拉伯更是首次派出女性运动员参与奥运。在这两名运动员中,18岁的沃季丹-莎赫卡尼所参加的是柔道项目,不过她却被国际柔道协会禁止佩戴头巾或者面纱参赛。

  今年18岁的莎赫卡尼是今年沙特阿拉伯派出参加奥运的仅有两名女性运动员之一,她所参加的项目是女子重量级柔道比赛。莎赫卡尼本想戴上传统穆斯林妇女的头巾或者面纱参赛,不过在国际柔道协会主席马吕斯-维泽尔否决了莎赫卡尼这个要求,因为柔道比赛对于选手的穿着有严格的要求,而头带纱巾很有可能让莎赫卡尼的比赛出现意外。

  “这名沙特阿拉伯运动员将参加柔道比赛。而她也将秉持着柔道运动的规则和精神参赛,因此她头上不需要戴任何的面纱或者头巾。”在周四公布了柔道签表时,维泽尔这么强调道。其实对于仅仅接触柔道两年的莎赫卡尼而言,参加奥运会高水平的柔道比赛本身就带有一定的风险,因为她的水平可能远远不及其他国家派出的一流高手。在签表公布后,莎赫卡尼首轮的对手是世界排名13位的波多黎各选手梅丽莎-莫吉卡。

  沙特阿拉伯的资深体育官员纳瓦夫-斌-费萨尔王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政府同意让这两名女性参加奥运会的先决条件,是她们必须“穿着符合伊斯兰教义的合适服装”,并且“在法律监护人的陪同下才能参加比赛”。另外费萨尔王子还强调,这两名姑娘“在奥运期间不能和陌生男性有任何接触”。然而男、女柔道的热身和比赛场地都是紧邻着的,这也许会给莎赫卡尼带来一些麻烦。

  在美国长大的萨拉-阿塔尔则是另一位代表沙特阿拉伯出赛伦敦奥运的女性运动员。阿塔尔虽然是出身于这个伊斯兰王国,不过她人生大部分时间却是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度过,正是在那里她开始参加越野跑运动。而在这届奥运会上阿塔尔的参赛项目是女子800米。成长于美国的阿塔尔作风比起莎赫卡尼显然更加大胆,在伦敦奥运会的运动员证件上,阿塔尔的大头照就没有用任何的面纱或者头巾遮盖脸部。

  (Mike)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