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子柔道欲包揽7金 两天过去无奖牌影子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1:55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马向菲 潘治)日本是柔道的发源地。柔道是日本的“国技”。这两个事实决定了日本对伦敦奥运会的柔道金牌充满无比渴望。可开赛两天来,夺冠呼声最高的日本队却只在四个级别拿到一块银牌和一块铜牌,与他们的希望相去甚远。难道打算一血北京奥运会耻辱的日本柔道队又要“杯具”了?

  雅典奥运会时,日本一举夺得14块金牌中的8块,是当之无愧的“老大”。但四年之后,伤兵满营、青黄不接的他们却只从北京拿回家4枚金牌,被认为是巨大失败。过去四年,日本厉兵秣马,努力发掘新星,终于带着一支星光熠熠、实力强劲的队伍,充满信心地来到伦敦。

  据报道,日本这次的目标是女子包揽全部7个项目金牌,可两天过去,他们最有把握的两个女子小级别却连奖牌的影子都没有见到。48公斤级的福见友子近年连夺6个大满贯赛冠军,是巴黎世锦赛亚军。但状态正佳、实力高超的福见友子先是不敌患有长期失眠的罗马尼亚卫冕冠军杜米特鲁,接着又在铜牌战中败给匈牙利的塞诺威兹基,令人大跌眼镜。福见友子自己都觉得莫名其妙:“我既放松,又自信;观众的支持让我觉得像回到了家。我得回去好好想想这是怎么回事”。

  北京奥运会52公斤级铜牌获得者中村美里更是“大热必死”的典型。两届世锦赛冠军、原来有“谷亮子第二”之称的中村美里第一轮就打道回府,实在让人没有想到。幸好男子选手还有所收获,平冈拓晃在60公斤级争得一枚银牌,海老沼匡今天拿到块铜牌,多少算些安慰。

  因为是满额参赛,日本在后面5天的比赛里还有10次机会证明实力。但一般来说,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希望越大,压力也更大。因为开局不佳,日本选手的后期比赛将更加艰难,而且各队强手太多,他们要想重现雅典辉煌看来几乎不可能。

  比如在男子100公斤以上级别,法国的里内被公认为不二的冠军人选;而法国的德科斯在女子70公斤级的霸主地位几乎无法撼动。女子大级别上,他们将面对“中国长城”佟文和杨秀丽。为了应对,他们特意请佟文的老对手冢田真希(就是北京奥运会决赛最后18秒被佟文一本击败的那位)过来当陪练,着实下了不少功夫。(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