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改判“史无前例” 奥运会裁判组太不给力

  体操男团决赛,中国队零失误力压群雄,赛后最受关注的却是日本队,原本排名第四的他们硬是靠着裁判台前一番申诉,唇枪舌剑死缠烂打让自己变成了第二,赢得了银牌也受到了满场嘘声。改判,这个体育赛场上并不常见的事件,似乎在伦敦奥运成了家常便饭,开赛没有几天,游泳、击剑、柔道、体操……到处都是申诉,到处都是改判,赛场简直成了法院。

  王子面前“偷走”银牌

  如果不是最后时刻在鞍马环节出现重大失误,日本体操男团原本也很有希望赢得银牌,但是队员的一次掉落改变了这一切,根据赛后成绩,他们只获得了第4,英国队则成了第2。日本人显然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当现场观众在为东道主的历史性突破而欢呼时,日本队的领队开始到裁判席进行申诉。

  于是,现场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原本以为坐拥东道主优势,还有特意赶来的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坐镇,这个结果不会有什么改变了,可没成想,日本人不依不饶,一番唇枪舌剑之后,硬是让裁判作出了改判,在满场馆的英国观众和两位王子的眼皮子底下,“偷”走银牌,这公关能力真让人佩服。虽说和银牌同时送上的,还有全场的嘘声,但毕竟领奖台是登上了,看看更倒霉的乌克兰,原本他们是第三,这下躺着中枪了。

  柔道改判”史无前例“

  申诉改判,日本人之所以能成功,那是因为他们有经验。在之前的柔道赛场上,人家已经尝过甜头了。北京时间7月29日进行的男子66公斤级柔道四分之一决赛中,韩国选手赵俊浩和日本老将海老沼臣相遇,两人实力接近,一番厮杀未能分出胜负,根据规则进入举旗判定结果的阶段。柔道比赛共有三名柔道裁判,他们当时一致举了蓝色,即支持蓝方的韩国选手获胜。

  但日本队对此并不认同,随即提出上诉,当值裁判委员会又马上聚在一起重新讨论裁定结果。几分钟后,结果出来,裁判们改判海老沼臣获胜。据说,这是柔道赛场第一次在举旗判决后改判的。既然史上第一次,咱们也能成功实现,那到了体操比赛,觉得不满意,当然就要立即申诉了。

  申诉成风游泳“带头”

  虽然韩国选手赵俊浩又通过复活赛最终和海老沼臣一样获得铜牌,但觉得吃了亏的韩国媒体还是保持了一贯风格,赛后他们“挖出”消息,说这场柔道比赛的当值裁判出生在日本。其实,韩国人也不用觉得委屈,因为申诉改判这事,之所以在本届奥运会上如此盛行,就是因为他们带了个“好头”。

  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中,被奉为韩国偶像的朴泰桓虽然获得小组第一,却被判在裁判发令前上肢移动,取消资格无缘决赛。赛后韩国代表团立即提出申诉,裁判团第一次审议之后驳回他们的申诉维持原判。但韩国人依然不放弃,第二次提出申诉,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终于“感动”了裁判团,国际泳联再次回放录像后最终确认:此前对于朴泰桓的判罚无效,朴泰桓在发令前的上肢晃动属于个人习惯,并非故意。虽说进了决赛的朴泰桓带给韩国人的依然是失意,但是韩国人让25年来泳联再现改判的举动,还是为后面的风波带了个头。

  不能成功也能“搅场”

  当然了,虽然敢为天下先,开创了本届奥运会申诉改判的先例,但是韩国军团在这件事上,还真是出力没讨好。朴泰桓虽然改判成功,进了决赛依然输给孙杨(微博)加油。柔道赛场又被日本军团“摆了一刀”。到了击剑场上,韩国人再次在申诉这事上受了打击。女子重剑个人半决赛,韩国的申雅兰和德国的海德曼在常规时间战平进入加时赛。直到最后一秒,双方依然没有互相刺中,只要保持这个结果,赛前抽签获得优先权的申雅兰将获胜。

  但裁判在最后一秒连续判罚双方互中,根据规则追加了三次一秒,在第三次的一秒决胜中,海德曼刺中了申雅兰,被判获胜。认为时间早该走完的韩国人几次提出上诉,但裁判都维持原判,申雅兰哭着坐在剑道上不肯离去,僵持接近一小时,导致后面的队员也无法出场比赛。直到被裁判出示黄牌,申雅兰才起身离开。当然了,韩国媒体又出来说话了,这次裁判难和德国扯上关系,那就怪时间吧:“伦敦一秒难道等于一小时?真是荒唐的裁决! ”

  全媒体记者 王大伟 (晚报英国伦敦7月3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裁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