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首位奥运会女运动员创造历史虽败犹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22:45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3日奥运专电(记者辛俭强马向菲)3日,当沙特78公斤以上级女子柔道选手吴洁丹·沙希尔卡尼站到奥运赛场的那一刻,对于这名年仅16岁、尚缺乏大赛经验的女孩子来说,比赛成绩已不重要,因为她已经创造了历史。

  沙希尔卡尼是沙特首次派出参加奥运会的两名女运动员之一。据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花费数月时间终于说服沙特首次派出女运动员参赛。另一名沙特女选手萨拉·阿塔尔将参加田径女子800米跑。

  沙希尔卡尼当天头戴特制黑色头巾,腰束黑带,在父亲的陪伴下,出战波多黎各选手。很可惜,她仅坚持了82秒便被对手一本淘汰出局。

  下场后,沙希尔卡尼扑到等候在台下父亲的怀里,泪水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她不是因为输了比赛才哭的。我知道,这是一种压力被突然释放后的哭泣。”一位场内技术官员赛后告诉记者。

  赛后,混合采访区里瞬间挤满了各国记者,沙希尔卡尼已经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的热点人物。

  “我确实有些害怕,台下竟然有那么多观众。我输了,这对我来说是第一次。”沙希尔卡尼此前没有国际比赛经验和成绩,是国际奥委会给她分配了一个特殊的参赛邀请。

  “对我来说,在那么多人面前比赛不是件容易的事,虽然有点害怕,但我最终还是控制住了自己。”

  对于自己有幸成为来自沙特的第一个女运动员,沙希尔卡尼感到骄傲和自豪。她说,“能够代表我的国家参赛,我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对我来说,这是人生中的一次重要机会。”

  “沙特柔道联合会对我能够来这里参赛感到很高兴。也希望这能够成为沙特妇女参加更多体育项目的开始,”沙希尔卡尼说,“我希望这将成为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经过奥运会大场面的历练,这名沙特小将已经开始对未来充满期待。她说:“很可惜我输了,希望自己今后能够做得更好。希望下次我也能拿到一块(奥运会)奖牌!”

  沙希尔卡尼来到伦敦后,因为戴头巾参赛问题而经历了一波三折,甚至差一点就有可能退出比赛。国际柔道联合会为保证运动员比赛安全,严格规定参赛运动员,无论男女,都不许在头上戴任何东西,以防止发生意外。沙希尔卡尼的父亲曾表示,如果不允许女儿戴头巾比赛的话女儿将会退出本届伦敦奥运会。

  经过国际奥委会、沙特奥委会、伦敦奥组委同国际柔道联合会四家的紧急磋商,终于赶在沙希尔卡尼3日比赛前达成了妥协,允许沙希尔卡尼戴着特制头巾参赛。

  赛后,沙特代表团官员哈尼·纳吉姆感慨地对记者表示:“我们为她作为一名女性参与奥运会比赛而感到自豪。我们拥有了非常美好的记忆。”

  “当然,有很多压力。我不认为戴头巾参赛是个问题。”

  这名沙特官员说:“她表现得非常好,在她面前已经打开了一个广阔的未来。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由此为起点不断进步。”

  沙希尔卡尼的父亲是沙特一名柔道教练和国际柔道裁判,从小受父亲影响,并在得到家人支持后,她走上了练习柔道的道路。(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