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仅三金难撼中美 普金爱柔道就柔道拿金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0:03  海峡都市报
  普京祝贺哈布拉耶夫夺冠   普京祝贺哈布拉耶夫夺冠
  达维多娃和叶尔马科娃   达维多娃和叶尔马科娃

  N尔雅

  本报讯 伦敦奥运会开赛至今,俄罗斯代表团仅拿到3金6银8铜。这一尴尬的成绩难以匹配俄体育强国的身份,以至于俄主流媒体纷纷感叹:我们掉队了!为在奥运奖牌竞赛大军中提速,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现身奥运柔道赛场,正是在总统的加油声中,100公斤级的塔吉尔·哈布拉耶夫拿下金牌。

  普京现场加油男子柔道摘金

  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在开幕后的第四天才收获一枚金牌。有鉴于此,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在伦敦奥运开赛前就打起了预防针,从奥运会赛程设置看,前几天举行的并不是俄罗斯的强项,俄罗斯有可能只收获2~3枚奖牌。“如果前几日俄代表团的表现没有观众期待的好,也不要对代表团过于施压。”

  俄体育部长穆特科所言的初赛阶段实在有点长,伦敦奥运会至今过去了7个比赛日,俄罗斯仅在男子柔道项目上获得3枚金牌。100公斤级的哈布拉耶夫、73公斤级的伊萨耶夫和60公斤级的格拉斯坦,他们的柔道金牌得到了普京的肯定与祝贺。因为这不仅是俄罗斯奖牌榜停滞之时注入的强心针,更证明了普京推动柔道在俄罗斯发展的努力没有白费。身为黑带柔道高手的普京是国际柔道协会的荣誉主席,在年轻时,普京甚至还曾获得过圣彼得堡柔道冠军。也正是因为柔道,普京接受了英国首相卡梅伦的邀请,时隔7年后重返伦敦。

  期待后程发力体育强国没落

  拥有光荣传统的俄罗斯女子体操三天两负美国队,在团体和全能上两次拿银牌。还好科莫娃、穆斯塔芬娜能在随后开赛的体操单项比赛中证明自己。但在开赛以来奖牌集中产生的射击、游泳、皮划艇、自行车项目上,穆特科坦言,“俄罗斯已经落后”。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以23金、72枚奖牌位列第三的俄罗斯,在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是70枚奖牌、保住奖牌榜第三。从赛程上仔细分析不难看出,后半程比赛他们确实拥有一些优势项目,田径,拳击、摔跤和花样游泳。但看看俄罗斯阵中这些夺金热点选手,从撑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中长跑健将尤里·博尔扎科夫斯基,到现代五项冠军安德烈·莫伊谢耶夫及花样游泳名将达维多娃,他们都是多次亮相奥运会的老将了。在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频频“死”在沙滩上的奥运赛场,这些老将到底能为俄罗斯追回几金,实在成疑。

  体育强国的光环离俄罗斯渐行渐远。最终PK掉东道主英国和目前已经拿下7金、暂居金牌榜第三的韩国,这对于俄罗斯来说似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俄体育部长穆特科就说:“俄罗斯只是从2006年开始才真正关注对未来奥运冠军的培养。尽管政府作出极大努力,但一个奥运冠军的培养至少需要花费8至10年。”俄罗斯注定要在伦敦为体育人才的断层付出代价。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