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秒一个时代的开始 沙特女选手赢得世界注目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5:49  新民晚报

  华心怡

  沙特柔道女选手沙卡尼赢得世界注目礼

  82秒,奥运会从一个时代进入另一个时代。

  昨日,乌登·阿里·塞拉·阿布杜拉希·沙卡尼站在柔道赛场,意义非凡。奥运会从此圆满:史上第一回,每一支代表队都由男性、女性携手出战。沙特阿拉伯,迈出一小步,奥林匹克从此大不同。

  沙卡尼很快败下阵来,但仍旧获得全世界的注目礼。花样年华16岁,好一个勇敢的姑娘——掀起你的盖头来,让我看看你的脸。

  英雄

  第一次,沙特阿拉伯女性站在奥运竞技场上。

  伦敦奥运柔道赛场,除了沙卡尼,每个参赛者都是黑带选手。在未能获得参赛资格的情况下,国际奥委会(微博)向她特别发放了一张代表友好与希望,充满期待与祝福的“外卡”。

  沙卡尼第一次戴上黑腰带,有些怯怯的。父亲在一旁给她打气,“想一想,你即将创造历史。”直到赛前三天,沙卡尼能不能参加柔道比赛还存有悬疑。沙特阿拉伯王子、主管体育的法萨尔一再强调,“只有在遵守法律,也就是必须戴面纱,必须有男性监护,必须不与男性保持社交的前提下,沙卡尼才能参加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国际柔道联合会、沙特阿拉伯官员在不同程度的妥协后,沙卡尼最终站在了奥运柔道赛场。

  她是一位传统的姑娘。她不止一次地向家人表达自己的不安:“那些男性观众,还有男裁判们,我该如何面对。”沙卡尼反复以父亲的激励平抚自己的心情。父亲说:“站上去,就代表了沙特阿拉伯的女性。”

  黑布缠得紧紧的,只遮住额头和后脑勺,这是头巾的改良版。五官,赤裸裸地显露。眼神中,有一丝慌乱,但更多的是义无反顾。在这个历史时刻,她勇敢接受,她就是英雄。

  败将

  第一次,沙卡尼参加公开比赛。

  沙卡尼的父亲是一名柔道裁判,正是他鼓励女儿一步步登上历史的舞台。爸爸说:“对手们都是世界冠军,而她是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结果没有参考意义。”

  比赛,也正如人们意料,没有悬念。

  沙卡尼站在场中央,看上去分外谨慎,她似乎不愿意去拉扯对手马吉卡的比赛服,也不愿意去挑战对手的平衡。这两个78公斤级以上的选手,大约在原地绕圈60秒。终于,该级别世界排名第24位的马吉卡牢牢抓住沙卡尼,给后者一记狠摔。比赛终止在第82秒。

  慢慢爬起身来,沙卡尼轻轻摸了摸自己的头巾,确保它还在原位。两位选手相互致敬,广播里传来:“她,来自沙特阿拉伯”。掌声雷动。她不堪一击,但她赢得了全世界。看台上有一名来自沙特阿拉伯的观众,颈脖上围着国旗,高昂着头:“我觉得我们已经赢得了一枚金牌。”

  明星

  第一次,沙卡尼面对世界。

  这一天,柔道场上最大的明星,是沙卡尼。在混合采访区,世界媒体疯了。“这么说吧,一节可以容纳100人的车厢,挤进了200人。”柔道馆混合采访区的安保小队长吉尔·蒙内斯不得不找来额外的人维持秩序。

  沙尼卡果真受了惊。她一左一右,被三个男人保护。一边是父亲和哥哥,一边是沙特阿拉伯柔道协会的官员哈凯。“我很高兴能来参加奥运会,”她说得很轻,几乎像是呓语。父亲的双手紧紧抓住她的臂膀,似乎想给她更多力量,“但令人沮丧的是,今天我们没有赢得奖牌。但是在未来,我们会的。今天我来比赛,希望以后更多女性也可以来参加比赛。”她说说停停,每次断句,都要看看父亲的眼睛。

  普通的一天,她的世界,一定没有这么多喧闹的提问,也没有这么多好奇的目光。面对恨不得挤到她鼻子前的记者,沙卡尼的身子往后缩了又缩,恨不得躲进墙壁中。公共场合,再无一言,更多的提问,都由父亲与官员回答。沙卡尼的亮相,到此为止。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