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背后的艰辛 德自行车手大腿比女人腰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9:39  天府早报微博
德国自行车车手罗伯特·佛斯特曼大腿肌肉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德国自行车车手罗伯特·佛斯特曼大腿肌肉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

  德国自行车手大腿竟比女人腰粗

  奥运会不乏鲜花荣誉,然而掌声背后却是不为人知的艰辛和伤痛。近日,一张德国自行车车手罗伯特·佛斯特曼大腿肌肉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他的大腿直径已经超出小腿的两倍有余,显得有些“怪异”,网友纷纷感叹运动员职业“代价”实在太大了。据悉,26岁的佛斯特曼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短距离冲刺赛和越野自行车赛。

  为了成绩他们只能接受“不同”

  伦敦奥运会首个比赛日,德国代表团颗粒无收,但是一张德国运动员的大腿图,在推特上爆出后反响无比强烈。日前,新西兰人亨德森在推特上贴出一张照片,附加的文字说明是:“大家以为格雷佩尔(比利时乐透车队的德国籍自行车车手)的大腿肌肉发达,但在与他的德国同胞佛斯特曼之间的比拼中,他完败了。”

  在这张合影中,左边的双腿属于跑步运动员洛托·贝利索尔,看起来很有力。右侧的双腿属于佛斯特曼,从照片中我们清晰地看到,佛斯特曼的大腿直径已经超出小腿的两倍有余,而正常人大小腿的理想比例大约为1.6:1。更鲜明的是,贝利索尔的大腿跟佛斯特曼比起来,简直就是“胳膊”。因此,从观众的角度看,很难说这是正常的。然而为了出成绩,他们必须接受这样的“不同”,因为这是他们职业的需要。

  网友震惊女网友调侃比腰粗

  在足球场上,有一位著名的重炮手,他叫罗伯特·卡洛斯。这个巴西小个子身高只有1.68米,但是大腿围达到了61厘米。这个尺寸和最伟大的拳王穆罕默德·阿里的大腿直径相同,不过阿里的身高是卡洛斯望尘莫及的1.91米。因此,巴西足协曾披露说,“卡洛斯的大腿应该是足球运动员里最粗的。”

  不过,卡洛斯的大腿与佛斯特曼比起来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佛斯特曼的大腿照一经公开,引来评论如潮。中国网友纷纷表态,“太不可思议了”、“碉堡了”、“上下差别怎么能这么大”等等。有“苗条”的女网友甚至开玩笑道:“看起来,比我的腰还粗啊。”由此可见,佛斯特曼的这双腿带来的震撼有多大。据悉,26岁的佛斯特曼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短距离冲刺赛和越野自行车赛。 天府早报(微博)记者 李玥林

  @运动员

  @豆浆小镇329

  不是人腿,是神的腿!

  @Beli-kimjunsu

  哇,太可怕了,这样摸下去就是两个大型鸡腿。

  @被看穿了

  右侧的双腿属于奥特曼。

  @风抚蔷薇花

  不拿金牌都对不起这双腿。

  @神经质懒猫

  改打乒乓球(微博)把小腿也练粗就好了

  @hey原来你也在这里

  我们欣赏的运动之美的背后,是运动员的血、汗和泪。

  @罗比陈

  此君能把紧身裤穿出灯笼裤效果。

  成因分析

  全运队队医:

  锻炼局部不要超负荷

  很多人都纳闷佛斯特曼的大腿怎么会粗成这样?就此,天府早报记者采访了成都一位胡姓资深自行车爱好者。胡先生表示:“自行车运动主要是靠大腿发力,小腿只相当于传力杠杆,因此,越锻炼大小腿的差距越大,佛斯特曼的这种情况并不奇怪。”

  在四川全运队队医李港看来,根据运动项目不同进行身体力量的特殊针对性训练,其实无可厚非,“比如足球,同样也需要下盘很扎实,所以球员也特别注重下肢力量的训练,相较于上肢要突出一些。”但李港建议,“不管怎么练,一定不要超过自己的承受负荷”,同时也要注重整体的协调,“局部太‘突出’,可能对身体是另一种伤害。” (李玥林)

  体院教授周继和:

  不看好他拿好成绩

  这种情况,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生物力学分会副主任、成都体院教授周继和看来,主要是和人种、基因相关,“这种体型绝对不是光靠训练就可以的,主要是人种和基因决定的,没那个基因绝不可能。”

  不过周教授并不看好佛斯特曼能在伦敦奥运上拿到好成绩,“短距离冲刺赛还有可能,越野赛应该是没戏的。我们其实很看中相对体重的问题。”周教授解释说,佛斯特曼看似强壮,但并不能从体型来判断爆发力,因为爆发力主要是靠肌肉纤维决定,“即便两人体型一模一样,但从外观不能分辨肌肉纤维的类型。”此外,这么强壮的体型体重一定不轻,“这对越野赛来说其实是个很大的负荷,所以我估计他的成绩应该不会太好。” (谭中微)

  运动员=职业伤病员?

  佛斯特曼的例子很震撼,但绝不是个例。“运动使人健康”,但对职业选手而言不一定适用。很多运动项目都或多或少让参与其中的运动员“异于常人”,一定程度上造成他们“骨骼特异”。

  表现:听力严重下降代表人物:王义夫、陈颖(微博)加油

  现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有耳疾,已经到了“经常听不见”的程度。“医生说,凭我这个听力,可以去办个残疾证了。”在北京奥运会上一战成名的射击冠军陈颖,左耳听力更是已经下降到几乎听不见手机通话的程度。

  表现:腰部受损代表人物:陈燮霞

  北京奥运会首金获得者陈燮霞,曾因严重的腰伤而无缘次年的全运会。而举重奥运冠军丁美媛,为了进入大级别行列,硬是把自己给“催胖”了!

  表现:视网膜破裂代表人物:郭晶晶

  1996年,14岁的郭晶晶就出现过视网膜脱落的情况,右眼视力仅为0.2。据悉,从事跳水运动的运动员都有不同程度的眼患。像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孙淑伟,就是因为被检查出左眼视网膜穿孔而退役的,当时他才年仅20岁。

  表现:脊椎受伤代表人物:桑兰(微博)

  体操运动员很容易在运动中受伤。名将桑兰就是在第四届美国友好运动会的一次跳马练习中,不慎受伤造成颈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瘫。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自行车手 腿比腰粗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