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私人组织资助政府 欲助运动员奥运创造佳绩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2日12: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历史上仅夺得过一枚个人金牌的印度,在伦敦奥运会能否取得新的突破呢?印度的百万富翁和前运动员成立了专门的体育基金,对印度政府的体系进行补充,全方位地资助有望拿到奥运奖牌的运动员为国争光,似乎将要在伦敦奥运会收获硕果。以下为2012年7月3日加尔各答《电讯报》的深度报道《Goingfor Gold》,原文如下:

  2008奥运会刚过几个月,摔跤新星杜德(Dutt)看起来将永远不会重新夺得奖牌了,因为他膝盖四块软骨受了伤,而印度没有人能够为他疗伤。不过杜德还真幸运,专门资助印度运动员的米塔尔冠军基金(Mittal Champions Trust)把他送到南非,让世界顶尖的软骨重建专家为他疗伤。今天,杜德正在为新的奖牌准备着,作为伦敦奥运会奖牌的有力夺得者,他正在疯狂地训练着。

  在2011年,Dutt又转移至世界其他角落。这一次,他的目的的是西伯利亚的一个小城弗拉基高加索(Vladikavkaz)。那里是全球摔跤运动员的麦加。弗拉基高加索是60位摔跤冠军的家乡,在那里,杜德找到了教练和与他在同样的重量组的拳击陪练。他在那里呆了四个月,米塔尔基金再一次为他支付了费用。

  “现在已经到了这样一个时刻,很多运动员相信他们能够赢得奖牌。这种能赢的信心非常的重要”,米塔尔冠军基金的CEO马妮莎-马尔霍特拉(Manisha Malhotra)说道。

  现在离伦敦奥运会只有54天,巨大的问题将会再次被提及:这个人口超过10亿的国家能够拿到金牌吗?这些金牌从印度手中溜走已经有很多年了。

  但这一次有所不同,由富有的商人和前运动员组成的私人组织已经为政府夺取金牌的努力加上一把劲。有很多私人组织在为金牌出力,如由百万富翁拉克希米-米塔尔(Lakshmi Mittal)建立的米塔尔冠军基金,投入了1000万美元,并且资助了13位有资格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运动员。

  拉克希米-米塔尔(和他定期监督米塔尔冠军基金的女婿阿米特-巴蒂亚)并不是唯一认为印度体育需要额外的推力去赢得金牌的人。由两位杰出的运动员——前台球冠军吉特-塞思(Geet Sethi)和羽毛球球星普拉卡什-帕度柯妮(PrakashPadukone)建立的奥运金牌探索基金(Olympic Gold Quest)也具有相同看法。

  “我们拥有最好的专业人士满足运动员的训练和需求”,塞思说。亲自见证了印度运动员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遭遇之后,塞思说她意识到印度运动员需要世界级的训练。

  奥运金牌探索的COO米林-拉斯奎那(Viren Rasquinha)是一位前曲棍球名星,他现在忙于梳理所有的工作并且保证奥运会最后阶段的准备工作不出任何差错。就在上周,他还去帕拉蒂亚(Patiala)检查了他的三位拳击手湿瓦-塔帕(Shiva Thapa)、马努基-库尔玛(Manoj Kumar)和德温达-辛格(Devendra Singh)的进展情况。

  “我只是在确保训练进展顺利并且及时发现他们额外的要求”, 拉斯奎那说。奥运金牌探索也在资助其他的新星,如羽毛球运动员塞娜-内维尔(Saina Nehwal)和拳击手玛丽-柯姆(Mary Kom)。

  “奥运金牌探索给予我莫大的帮助,无论是对我预期的对手进行的视频分析还是从西方教练那里学来的新技术”,最近在普那(Pune)训练的柯姆说。

  米塔尔基金和奥运金牌探索是运动领域的重量级基金,但也有其他人对印度体育明星进行资助并产生巨大推动力。如来自班加洛尔的去体育基金会(GoSports Foundation),它主要着眼于2016年及以后的奥运会并瞄准更加年青的运动员。然而,它所资助的两位年青运动员——乒乓球选手索姆亚吉特-戈什(Soumyajit Ghosh)和游泳选手桑迪普-塞加瓦尔(Sandeep Sejawal)将会参加伦敦奥运会。

  “我们赞助的运动员是那些在其领域中表现出巨大的潜质并被认为是未来的奥运选手的国家和邦的冠军”,去体育基金会的创始受托人难丹-卡玛思(Nandan Kamath)说。

  米塔尔基金的马尔霍特拉也在进行最后一分钟的准备。上周,她和一员运动员飞往德里去做一个签证所需的医疗检查。早前几周,马尔霍特拉陪同其受资助运动员——奥运金牌获得者阿比纳夫-宾德拉(Abhinav Bindra)在德国的汉诺威(Hanover)参加射击锦标赛。在此之前,她去了加利福尼亚的尔湾市(Irvine),为铁饼运动员希玛-安蒂尔(Seema Antil)把关。希玛-安蒂尔已经在那里接受一位顶级教练训练了6个月。本周,马尔霍特拉可能会去曼谷去见她的弓箭手。

  “我旅行到所有的训练中心。我也尝试和运动员一起去参加国际比赛”, 马尔霍特拉说。

  在过去的六年里,马尔霍特拉纵横交错地在印度和全球旅行,把住运动员并且参加所有主要的国际体育赛事,甚至是一些小赛事。她估计每个月她有20天是在出差,她甚至还到曼尼普尔(Manipur)和那加兰(Nagarland)进行几次勘探旅行,因为箭术在那里是部落民众生活的一部分。米塔尔基金是两位箭术运动员的赞助人。

  马尔霍特拉说:“他们大部分有着部落背景。刚开始他们不认识我并且感到不安。现在他们像一个家庭。当他们有问题时他们肯定就会来找我。”

  在其他时间,他对普那的射击选手和帕蒂亚拉的拳击手进行把关。今天,基金资助了33位体育选手,其中有13位将会参加本届奥运会。

  “在过去6年里,我认识了每一个人”,在参加过悉尼奥运会网球比赛的马尔霍特拉说。

  到目前为止,米塔尔基金已经花了600万美元。它专注于射击、拳击、摔跤和箭术。除此之外,它也资助20公里竞走运动员古尔米特-辛格(Gurmeet Singh)。

  这些私人组织怎样确切地把印度体育送上金牌道路呢?首先,所有的组织都强调他们不会尝试接管政府的工作,政府有大量的资金进行支配,这些资金大量地用来提高体育设施。

  马尔霍特拉说:“在这个国家,政府是体育事业里最大的金钱持有人。没有它,你做不了什么。”

  同样地,拉斯奎那说:“奥运金牌探索有一个简单的政策,就是补充政府的体育系统。我们(都是为了)缩小差距。目标是一样的,所以(和政府之间)没有什么问题。”

  马尔霍特拉从电信工业那里借来一个术语说他们的目标是为运动员“提供最后一英里”服务。拉斯奎那的说法有一点点不同,他说:“最后的1%也是非常重要。这就是有时候胜利和失败的区别。这甚至可能是你从一次比赛里得到的东西。”

  举个例子,看看米塔尔基金在过去6年里是如何对待射手隆蒋-苏迪(Ronjan Sodhi)的。开始时,苏迪渴望获得一个能够帮他走得更远的教练。后来,在不同的时间里,他需要一个理疗师,一个健康训练员还有一个精神训练员。他最近在意大利训练。

  苏迪说:“这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管理的基金。所有事情一个电话就能搞定。比如,如果我受伤了,理疗师就会马上出现。”

  另外两个米塔尔基金资助的射手喜那-悉都(Heena Sidhu)和骄迪普-卡玛卡(JoydeepKarmarkar)已经在德国受过训练,而拳击手米卡思-克里希那(Vikas Krishnan)和苏密特-桑格玛(Sumit Sangma)才刚刚从哈萨克斯坦回来。

  再看一下米塔尔基金是如何对待已经在加利福尼亚的托尼(Tony)教练那里受训的希玛-安蒂尔。在某个阶段,马尔霍特拉去加利福尼亚时,看到了她的铁饼明星由于英语太差甚至连购物都困难。马尔霍特拉把她带到超市并教她怎么买东西。当安蒂尔仍然发现在国外生活很困难时,米塔尔基金付钱给她丈夫去照顾她的生活。

  安蒂尔说:“我曾经骑10英里的路程去训练营,但一旦米塔尔基金发现,他们马上安排了一辆的士给我。并且,这些天我从未被要求解释所花的每一笔钱。”

  安蒂尔的训练正在明显地获得回报。“我一口气越过了62米,7年后我做到了这一点。对于我的训练,我感觉到非常好,每一个人将会在奥运会期间看到我的成果”, 安蒂尔在从加利福尼亚她租借的公寓里那边的电话声中如此说道。

  安蒂尔希望她将能够在奥运会中获得前5名。

  同样地,奥运金牌探索为帮助女拳击手玛丽-柯姆引进了一位外国教练。她比较突然的问题是,她必须在51公斤级中比赛而不是她以前所熟悉的48公斤级。为了帮助她冲击新级别,奥运金牌探索为她组织了大量的训练课程。

  “棒球运动员或许比我们挣得更多,因为他们有赞助商和其他类似的东西,但是如果以训练和其他设施来看,他们(指奥运金牌探索)提供的东西和捧球运动员是一样的,”柯姆说。

  几年前,奥运金牌探索也赞助了羽毛球明星塞娜-内维尔和她的教练去参加香港超级系列公开赛,内维尔最终赢得了比赛。内维尔说奥运金牌探索在其他方面也很有帮助。

  “理疗是我需要得到帮助的一个领域,他们反映非常迅速。每当去参加为奥运会而准备的赛事时,他们也是非常地热情”,她说。

  同样地,柯姆对奥运金牌探索也赞赏有加,她说,当她下了飞机后,她只要聚焦于拳法就行了。旅行、训练、医疗费、饮食和其他杂事,所有一切现在都有人照料。

  柯姆说:“这是一个极大的帮助,当你把它同政府所做的那部分结合起来时,我非常肯定它将引领印度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取佳绩。”

  奥运金牌探索主要关注于羽毛球、拳击、射击、田径和箭术。它资助了32位运动员,其中有14位将参加本届奥运会。它所资助的最年经的运动员是一位10岁的羽毛球运动员,也在普拉卡什·帕度柯妮(PrakashPadukone)教练的教导之下。

  对于私人组织进入这种传统上被认为只能由政府来管理的体育事业,政府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体育部长阿杰-迈肯(Ajay Maken)是举起大姆指者之一。

  他说:“这些组织对体育部的工作进行了补充,我欢迎如此的积极举动。”

  体育部长也因这些组织由前运动员领导而感到印象深刻。“我经常与像拉斯奎那和马妮莎-马尔霍特拉这样的人联系。他们自己也是前运动员,所以对组织很有帮助。他们明白运动员的问题,运动员和他们沟通自己所关心的问题时也非常自如”,他说。

  有一点点不同看法的是印度箭术协会的主席维贾伊-库尔玛-马尔霍特拉(Vijay Kumar Malhotra),他指出来自私人组织的资金如海洋中的一滴水。然而,他觉得这些积极的行为没有什么不对。

  马尔霍特拉说:“政府通过印度奥委会而投入的数以万计的卢比,那是任何一个私人组织都无法相比的。但是只要运动员从这些私人组织里受益,那么没有人可以对私人组织进行抱怨。”

  印度能够从伦敦奥运会上取回金牌吗?马妮莎-马尔霍特拉指出,预测印度能获得多少枚奖牌是困难的。

  “诸如射击或者箭术这样的很多运动都不允许小幅度的错误,任何人都可能赢”,她说。

  来自奥运金牌探索的塞思则乐观点:“我们的走势是向上的,这一年我们应该能够获得至少5至7枚奖牌。”关键时刻正在一步步逼近。(新浪体育特约吴顺煌 发自印度德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