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强虎视金牌榜榜首宝座 中国打江山易保江山难

  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20天时间,各代表团对于自己能够在伦敦获得的成绩也早就有了一个科学系统的预判和估算。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以51枚金牌首次登上金牌榜的榜首,四年后的伦敦,中国军团自然成了众矢之的,成了美、俄等主要竞争对手的最大假想敌。

  客观分析,没有了东道主的优势,伦敦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将很难再创金牌总数新高,但我们还是有相当的实力继续与美俄叫板,争取蝉联金牌榜的头把交椅。如果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发挥正常,潜在夺金点有明显突破的话,仍可得到35枚甚至更多的金牌,这个数字在竞争伦敦金牌霸主的过程中将很有竞争力。

  中美争霸仍是主旋律

  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争夺金牌总数的最强大对手毫无疑问是美国人。过去10多年我们从追赶者的角色最终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了对美国的完美超越,伦敦奥运会,美国军团势将在金牌总数上再次向第一的位置发起冲击。中国军团尽管金牌总数可能难再上50,但依然有相当的对抗美国的实力,只是这一次双方的较量将会更加势均力敌。

  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美国以39金高居第一中国队28金仅列第三。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美国以35金勉强保住霸主地位,中国队32金列第二。北京奥运会中国队51金列第一,美国队36金列第二。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微博)、射击、跳水、羽毛球(微博)、举重、体操等6支中国“梦之队”合力献上38枚金牌,占中国体育代表团所获金牌总数的75%,比美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36枚)还多。北京奥运会美国队在游泳项目上获得12金占其金牌总数的1/3,另外美国队的田径项目获得7金。

  中美金牌总数交锋的主战场,将在游泳和女子体操。尽管北京奥运八金王菲尔普斯(微博)已不在巅峰,但去年世锦赛独得五金的罗切特(微博)的崛起让美国游泳依然强大。中国新星孙杨(微博)在自由泳中长距离上有优势,此外女子蝶泳、混合泳、仰泳以及接力上都有争金实力。另外刘翔的110米栏也是中美对抗的焦点,刘翔若能再拿金牌其分量将非同一般。

  北京奥运会上,美国选手肖恩·约翰逊获平衡木金牌、柳金获女子全能金牌,中美女子体操刚好都各自获得两金。去年10月的体操世锦赛,美国女队收获团体、全能及跳马三金,中国队只有眭禄收获平衡木一金,因此眭禄伦敦奥运会在平衡木和自由体操项目中的表现极为关键。

  经过一个新的奥运周期,中国军团在一些领域也取得了突破,其中也有不少是中美的直接对话。

  北京奥运会因为刘翔的因伤退赛,中国田径只获得两块铜牌。如今不仅刘翔已基本回到巅峰状态,李艳凤的女子铁饼、张文秀的女子链球、刘虹的女子20公里竞走、男子20公里竞走等项目,中国也具备了冲击奥运金牌的实力。田径在奥运会上一共有47块金牌,而美国人一直保持着霸主地位,如果中国队能从中多分几杯羹,毫无疑问将直接在中美对话中取得突破。

  拳击也是美国人的优势项目,不过女子拳击美国队却优势并不明显。伦敦奥运会新设了女子拳击51公斤级、60公斤级和75公斤级三个级别,中国队拿满了这三个级别的入场券,如果能有所斩获,再加上领军人物邹市明(微博)宝刀不老,中国军团有望在拳击台上收获超过两枚的金牌。

  综合来看,尽管美国在田径和游泳两大项目上依然占据霸主地位,但只要在与其直接对话中占据先机,同时巩固住乒羽、跳水、体操、射击和重竞技等优势项目,另外其他项目再添加几个惊喜,中国代表团击败美国,蝉联金牌总数第一的位置还是很有希望的。

  俄罗斯举重体操PK中国

  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于1996年开始组队参加奥运会,1996年、2000年两届奥运会均位居金牌榜次席,2004年雅典奥运会被中国军团超越退居第三,2008年北京奥运仍是老三。近四年来,俄罗斯军团保持着世界第三的角色,去年在世界大界获得的奥运项目冠军数突破30枚,仍然排在中国、美国两强之后。伦敦奥运会,俄罗斯运动员在举重、体操、游泳(包括跳水)等项目中,将与中国对手展开金牌争夺战。

  2011年上海世游赛,俄罗斯仅靠祖埃娃的女子50米仰泳(非奥运项目)的金牌避免了零蛋的耻辱。伦敦奥运会,祖埃娃将是中国选手赵菁(微博)冲击女子100米仰泳金牌的主要障碍,上海世游赛她仅以0.01秒之差屈居亚军。

  在跳水赛场,难度系数占优的俄罗斯选手在男子跳板双人跳上将对中国选手构成较大威胁。

  北京奥运会后,俄罗斯女子举重水平大增,尤其是在大中级别向中国选手发起有力挑战,去年世锦赛夺得63、69、75公斤级3枚总成绩金牌,成为最大胜利者。伦敦奥运会,中俄女大力士有可能在两个中量级项目展开生死搏斗。

  此外,俄罗斯女子体操在去年世锦赛夺得高低杠、自由体操两枚金牌,这也势必将和中国队展开直接对话。

  北京奥运会,俄罗斯军团以23枚金牌的成绩位居金牌榜第三,仅比英国代表团多了4枚金牌。根据去年世界大赛的表现,俄罗斯军团整体实力仍高出英国一筹,届时他们若有超水平发挥,有可能与中美两强掰一下手腕。反之,一些夺金点如果丢掉,不排除被东道主反超的可能。初步预测,25枚金牌将是俄罗斯人保住金牌榜第三的及格线。

  日本看重女柔大级别

  日本人为了能让他们的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对运动员实施了从“士气”到“奖金”的双重刺激,甚至在多个优势项目上把中国选手视为“假想敌”。

  近日,某日本企业在召开本公司签约奥运选手出征壮行会时,公司社长则当众许诺,如果日本乒乓球女单选手平野早矢香能够突破中国队的封锁,带回一枚金牌,公司将颁发给她5000万日元奖金(约合420万元人民币)。不过,从实力上看,平野早矢香与奥运会女单冠军还有较大的距离。在国际乒联最近一期世界排名上,平野早矢香排在第18位,而中国队的丁宁和李晓霞分列第一、三位。

  同样获得“金牌奖金5000万日元”承诺的还有日本花游选手足立梦实。不过,日本花游队夺得奖牌的机会甚至少于日本女乒,而将日本花游挤下领奖台的,正是中国队。从北京奥运会开始,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就率领中国队出征。而在那之前的连续6届奥运会,她都是日本队主教练。井村“出走”后,日本队始终未能找到更合适的继任者。

  跟上述两个项目相比,日本代表团最为针对中国队的金牌还是女子柔道的大级别。柔道被日本人视为“国技”,但女子柔道大级别一直是中国人的天下。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为了打败佟文,日本女子柔道队组织了专门的研究队伍,为2010年的世锦赛冠军杉本美香制定了秘密策略。

  此外,在男子体操项目上,日本队领军人物、世锦赛个人全能三连冠得主内村航平也明确表示“只考虑团体金牌”。

  英国目标冲击前三

  作为体育大国,英国的竞技体育一直名列世界前茅。在奥运会历史上,英国一次名列金牌榜首位,四次闯入前三。但近几十年来,随着中国、澳大利亚等国竞技体育实力的崛起,英国在奥运会的竞争力有所下降。这一次,坐拥主场之利的英国,希望能重振雄风。

  在北京奥运会,英国取得19金13银16铜的好成绩,无论金牌数还是奖牌数都名列第四,是该国自1924年巴黎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这也使得英国对伦敦奥运会充满了信心。英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安迪·亨特表示,英国将在本土力争获得50枚奖牌,超过北京奥运会时的成绩。

  从夺金点分析,除了男子跳水的神童戴利之外,英国与中国甚至找不到其他的直接对话,他们的威胁主要来自于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等国。根据2011年各项世界级比赛的成绩统计,英国选手在13个项目获得59枚奖牌(包括14枚金牌),列世界第六。而英国的头号劲敌澳大利亚则收获36枚奖牌,但金牌数为16枚。

  对英国有利的是,近年来,主办国都会因为东道主的身份而在金牌榜和奖牌榜的排名上取得较大的进步,相信这一次也不会例外,超越近来表现平平的德国并非不可能。但是,英国要超越北京奥运会金牌榜前三位的中国、美国和俄罗斯则有不小的难度。□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