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三甲到远离第一集团 德国奥运成绩不断缩水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余莎米

  德国参加奥运会的经历可以分成几个阶段:1896年~1936年是第一阶段,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德国就是14个参赛奥委会之一,并且以6金5银2铜的成绩在奖牌榜上列第3位。之后直到二战之前的几届奥运会中,德国也都名列前茅。二战后德国被分成了两部分,1956年~1964年的3届奥运会,两个德国组成联合代表团参赛,从1968年开始,前联邦德国和前民主德国开始分别参加奥运会。1990年两德统一,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德国又以一个统一国家的身份出现在奥运会的舞台上。

  从前三甲到远离第一集团 德国奥运成绩不断“缩水”

  两德重新统一,但德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成绩却开始不断“缩水”。1992年德国共获得33枚金牌、82枚奖牌,排在金牌榜第3位,仅比美国少4枚金牌,但1996年他们仅获得20枚金牌、65枚奖牌,虽然依旧名列金牌榜第3,但与身后的中国仅有4枚金牌的差距。2000年悉尼奥运会,德国代表团的成绩进一步滑落,仅获14枚金牌、56枚奖牌,退居金牌榜第5,不但落到中国之后,甚至被东道主澳大利亚超越。2004年雅典奥运会,德国代表团的成绩仍在下滑,获得14枚金牌、48枚奖牌,排名金牌榜第6位,连日本代表团都不如,甚至有脱离第一集团的危险。

  北京奥运会上,德国代表团排名稍有起色,共获16金10银15铜,总共41枚奖牌位居金牌榜第5位。他们在马术上获3金,击剑名将海德曼获女子重剑个人金牌,举重名将施泰纳夺金后展示亡妻照片一幕感人至深。

  集体项目成绩太糟糕 催生最“迷你”代表团

  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德国将派出两德统一后规模最小的奥运代表团出战, 391名选手将参加26个大项中的23个大项角逐,这个人数比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的德国代表团选手人数减少了约50人。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德国代表团选手人数为440人,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的击剑选手海德曼、克雷布林克和柔道选手比绍夫,目前都入选了德国代表团首批公布的奥运名单。

  伦敦奥运会德国代表团规模缩小,主要是由于德国人在篮球、足球、手球和水球等集体项目都无缘奥运会,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德国男篮、德国男女足、德国男女手球队和德国男子水球队这次“全军覆没”。5月,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排(微博)欧洲区资格赛半决赛中,德国女排以1比3负于波兰女排,也宣告无缘伦敦奥运会,令德国的集体项目再遭重创。

  德国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这次我们征战奥运的口号是‘我们为了德国’,这届奥运会对于我们来说将是最艰难的一届。”不过,作为国际奥委会(微博)副主席的巴赫对伦敦奥运会仍抱有良好的期望,他称赞英国具有体育传统和运动氛围,他期待这种氛围能感染每名奥运会参与者。

  人数减少但绝不示弱 德国人目标保住第5

  为了了解德国代表团的备战情况和在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本报记者专访了德国奥委会竞技体育部主任伯恩哈特·施旺克。面对德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竞争力一路走低的局面,施旺克表示他并不担心,“最重要的不是奖牌的具体数字,而是我们在奖牌排行榜上的位置。在北京,我们的总奖牌数少了,但我们在金牌榜上排名却前进到了第5位。所以,金牌数才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随着各国竞技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在奥运会上夺得奖牌。金牌榜前10名的国家之间差距越来越小,有时候一枚金牌的差距就足以让你从第5名掉到第8名。”

  在北京经历了一次“亚洲之行”后,奥运会今年重返欧洲,对于德国代表团来说,这也是某种意义上的“主场作战”,他们不需要面对气候、文化差异、饮食习惯以及时差的多重考验。但施旺克认为,主场作战有利有弊,“在奥运会上,选手们必须准备好应对各种特殊状况。在中国,我们可能需要应付气候问题,而在伦敦,我们也许要面对其他方面的挑战,有时主场比赛反而更加困难。”

  德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目标就是保住第5名。“我觉得这一届奥运会的英国代表团会非常强大。凭借东道主之利,他们有很多选手能参与奥运会的竞争,在过去几年的世界大赛中,英国选手也显示了强劲的实力。”施旺克说。

  相对于英国人的雄心,德国代表团是否也想更进一步?“这次没戏。”施旺克很干脆地表示,“第5的位置争夺会很激烈,意大利、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都是我们的对手。”

  对于德国代表团的优势夺金项目,施旺克总结道:“很不幸,我们有许多团体项目和对抗性项目都没能成功取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男女足、篮球、手球、曲棍球、排球,全部出局了,所以我们的参赛选手可能没有往届那么多,但德国代表团的实力仍然强大,我们在一些对抗项目上依然有优势,例如皮划艇、马术、田径,我们会全力为获得奖牌而战。”

  水上军团雄心勃勃

  乒乓球(微博)想再现辉煌

  德国奥运水上军团是德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重要夺金板块,这支由69人组成的军团除斯特芬、比德尔曼、卢尔茨3位“常胜将军”之外,还包括许多颇具实力的无名小辈。

  德国游泳选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成绩不佳,仅获得5枚奖牌,德国泳协至今将其称为“灾难”。为备战伦敦奥运会,德国泳协连同德国奥委会共同编制了一份今年的参赛名单。据德国媒体披露,德国泳协希望在游泳项目拿下6枚金牌、3枚跳水金牌,在赛艇及水球项目再争取3枚金牌。

  斯特芬在北京奥运会获得女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冠军,被媒体称为“拯救了德国泳坛”,现在她又担起伦敦奥运会的夺金重任。虽然在去年的世锦赛上连续失利,但斯特芬在今年的欧洲锦标赛上一举获得3金1银,状态大有起色。比德尔曼虽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仅获自由泳第5名,但他却是2009年世锦赛200米及400米自由泳的双料冠军,今年欧锦赛上也获得3枚金牌。本届奥运会上,比德尔曼的竞争对手十分强大,包括来自中国的孙杨(微博)和韩国选手朴泰恒。虽然他谦逊地表示希望比北京奥运会发挥得更好,但他的教练却说,比德尔曼的目标当然不仅是伦敦奥运会的第4名。

  此外,上届奥运会马拉松游泳季军卢尔茨已获得过多枚世锦赛及欧锦赛奖牌,他这次明确地表示,现在唯一缺的就是奥运金牌。

  对中国体育迷来说,德国运动员与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最引人注目的直接交锋恐怕还是乒乓球。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德两队在乒乓球男团决赛中联手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大战。伦敦奥运会,德国男乒依然是中国男队的头号劲敌,现世界排名第6的波尔(微博)依旧是领军人物,现世界排名第11的奥恰洛夫也显露出迅猛的上升势头,他们两人获得了单打参赛资格。而团体第3人的资格,则落在现世界排名第22位的斯特格身上。德国女队有现世界排名第16位的削球名将吴佳多坐镇,现世界排名第48位的希尔贝雷森获得第2个单打席位,现世界排名第39位的削球选手伊万坎作为团体第3人参赛。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德国乒协主席魏克特表示,4年前在北京,德国男队的成绩堪称辉煌,“在北京奥运会,我们第一次有了夺取金牌的机会,中国队和德国队(微博)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决赛。”对伦敦奥运会的期望,魏克特表示,德国队(微博)与4年前一样强大,女乒的目标单打和团体都打入8强,而男单和男团的目标则直指奖牌。“一切皆有可能,我们等着瞧吧!” 魏克特对这支号称“史上最强”的德国男乒充满期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