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菲鱼伦敦双星闪耀 费神金满贯梦十再出击

  伦敦的目光是深邃的,它不像我们一样仅仅盯着中国军团,它要放眼世界,那些国际巨星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才是真正的焦点。

  北京传奇 挑战伦敦

  博尔特和菲尔普斯(微博)无疑是最受关注的运动员之一。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他们都是风云人物,一举奠定了自己的历史地位,在伦敦他们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与四年前相比,博尔特和菲尔普斯身边有了更多的年轻劲敌。“当你成为丛林之王后,总会有年轻狮子想要击倒你,夺走你的王冠。”四枚奥运奖牌得主博尔顿说道。博尔特在100米的争夺中曾两次输给布雷克,菲尔普斯在泳池中的霸主地位也受到了同胞罗切特(微博)的挑战。在伦敦博尔特要力争卫冕冠军,菲尔普斯则还需要三枚奖牌成为奥运历史上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伦敦奥运会上菲尔普斯会参加七项游泳比赛,首先是400米混合泳,这将是他和罗切特直接交锋的两个项目之一。

  出征伦敦博尔特和菲尔普斯的目标就是要夺取金牌。“我觉得需要让自己做点什么,当我20年、30年、40年后再回首的时候,可以说,‘这是一段非常好的生涯。’”27岁的菲尔普斯说道。在北京,菲尔普斯可以轻松斩获金牌,但2010年全美锦标赛和2011年世锦赛上,他都只拿到两枚金牌。“我只是不想再投入到训练中,没有以往的兴趣,不再那么兴奋。”菲尔普斯谈起自己的改变。本届奥运会他有四个单项和三个接力,每个单项的测试赛成绩都要比2008年测试赛时差。“他并不在最佳状态。”菲尔普斯的教练鲍曼谈起这个月的测试赛。四年前从测试赛到正式比赛这段时间里,菲尔普斯的成绩提高了许多,这一幕很有可能在伦敦重现。“我确信他们会说在测试赛里并没有什么保留,”三枚奥运金牌得主盖恩斯说道,“但我可以向你保证,他们肯定有所保留,这是毋庸置疑的。”菲尔普斯想要重现独揽七金的一幕是非常困难的任务,盖恩斯认为“菲鱼”可能在所有七个项目都拿到奖牌,其中会包括不少金牌。11枚奥运奖牌得主考芙琳表示菲鱼在伦敦肩负重担。“我仍然吃惊在北京奥运后他还会回到赛场,他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考芙琳说道,我不觉得自己能够应付这些。博尔特在北京的表现让许多人记忆犹新,可在伦敦他不是唯一的热门,22岁的布雷克是去年的世锦赛冠军,他现在的状态相当出色。“最近的一切都说明了博尔特是能够被击败的。”美国200米选手斯皮尔蒙表示。“我承认状态是有些差,但三周多的时间应该足以让我找回状态。”博尔特在测试赛后没有失去信心。

  对于短跑运动员来说,要想在奥运会上卫冕绝非易事,历史上仅有一位男运动员能够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取100米金牌,这就是美国传奇明星卡尔·刘易斯,他在1984年和1988年两夺100米跑金牌,博尔特力争成为第一位连夺两届奥运会200米冠军的运动员。伦敦奥运给了博尔特和菲尔普斯续写他们传奇的机会,2016年博尔特就29岁了,因此伦敦可能是他阻挡年轻对手们的最后机会。“如果一切在伦敦结束,也许不会,但如果真的发生了,那么这会是最棒的一场比赛。”博尔顿说道,“毫无疑问这是他证明自己不同于杰西(欧文(微博)斯)、卡尔和其他人的机会。”菲尔普斯已经谈起伦敦奥运会后的生涯,他一直说会结束游泳生涯,想要环游世界,补回因为游泳训练而错失的一切事。2016年菲尔普斯将31岁,他有四年时间去评估自己的比赛欲。“我一直认为我们还没有看到最后的迈克尔。”盖恩斯说,“我觉得他会休息两年,然后意识到泳池是自己最棒的地方。要想真的告别真的很难,特别是知道自己还有不少能量时。”□

  费神的金满贯

  虽然无缘伦敦奥运会,但纳达尔已经在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了金满贯的梦想,他是现役男单选手中唯一一个金满贯。随着纳达尔的出局,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穆雷(微博)都有机会冲击奥运金牌。这三人中,费德勒的技术较为全面,再加上近期状态上佳,刚刚夺得温网冠军,瑞士天王无疑成为最大热门。费德勒已经拿到了17个大满贯冠军,巡回赛冠军数量位居现役球员第一位,但在奥运会的征程中,瑞士人并不幸运,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都无缘男单金牌,甚至连决赛都没有晋级过,尽管在北京奥运会与瓦林卡搭档斩获男双金牌,但从含金量来说,没有单打金牌在费德勒的职业生涯里不得不说是个遗憾。现在,成就金满贯的机会就在面前,刚刚拿到温网冠军的费德勒肯定不会轻易让机会溜走。

  梦十梦断?

  也许这个问题根本不是问题,看看梦十的阵容,除了霍华德、罗斯、韦德(微博)NBA(微博)一线球星基本一网打尽。其实个人觉得这届梦之队并不如牌面那样强大,有内线高度的硬伤,但放眼国际篮球现在要想将美国队拉下马,好像还没哪支队强大到有这个实力。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美国男篮只有一次让金牌旁落他手,可谓篮球界的霸主。对于不少人来说,美国男篮的赢球似乎早已板上钉钉,不值一谈,只有净胜分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和前几届一样,本次出征伦敦奥运会的美国男篮同样具备了豪华的阵容,参赛的12人几乎都是NBA的球星,势在必得。

  如果西班牙有2008年的实力、阿根廷有2004年的状态、希腊有2006年的水平的话,那美国队说夺冠还真有难度,但现在这些强队都各有各的问题,这块金牌应该是美国的囊中之物。事实上美国队一直都是其他队最想挑落的目标,虽然近年来他们垄断了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但“梦十队”新老更替、内线相对薄弱等问题依然可能给对手带来可趁之机。而且不同于前年对待世锦赛的态度,各国顶级球星都十分看重本届奥运会,西班牙、阿根廷、法国等队平均都有4个以上打过NBA的球员,而尼日利亚、澳大利亚等黑马的实力也不容小视。简单说,能小组出线的球队都有可能爆冷。□

  诞生史上百米最快的人

  “这会是奥运会男子百米历史上最激烈、最残酷的一场竞争。”美国短跑名将盖伊如此点评即将到来的伦敦之战,而他极有可能是最终站在决赛起跑线上的8个人之一,其他几位或许是博尔特、布雷克、鲍威尔、加特林(微博)……目前已知的报名选手里,至少有五人的成绩达到过9秒7以内,最后金牌的归属必然是在电光火石之间。博尔特无疑是第一热门人选,他甚至早早放话称目标不只是金牌,而是打破他自己保持的9秒58的世界纪录。然而这位在北京奥运会上大红大紫的牙买加闪电近来状态起伏不定,一会儿是跑出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一会儿又跑不进10秒大关,最近还连续两次输给了师弟布雷克,顿时让伦敦奥运百米大战悬念大增。

  帅哥美女 伦敦养眼

  有帅哥美女的地方就有舆论关注的焦点。赛场上青春靓丽的选手总是牵动着观众的眼球。

  俄罗斯网球名将玛利亚·莎拉波娃(微博)绝对是运动场上最耀眼的女运动员。一头金发、身材高挑的她曾在2006年被《体育画报》评为全球最性感的美女之一。在今年6月获得法网女单冠军后,莎拉波娃成为历史上第十个拿下全部四大满贯赛冠军的女选手。已确定成为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俄罗斯代表团旗手的她对自己的首次奥运会充满信心。对于莎娃来说,此刻缺少的正是一次奥运之旅和一枚奥运金牌。被誉为“世界泳坛第一美女”的澳大利亚著名游泳运动员斯蒂芬妮·赖斯堪称世界女子混合泳的霸主。在北京奥运会上,她一举拿下3枚金牌,并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除了傲人的成绩,靓丽的外表也为赖斯增色不少。乌黑秀亮的头发、高挺的鼻梁、放电的双眸让她仿佛罗马雕塑中走出的女子,性感魅惑。对于伦敦奥运会,赖斯表示自己既坦然又满怀斗志。被德国媒体喻为“13亿人对手”的德国乒乓球(微博)运动员蒂姆·波尔(微博),堪称近年来欧洲乒坛的领军人物。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他曾率领德国队(微博)获得男子团体银牌。比赛场下,波尔成熟温柔的气质为他赢得了很多女粉丝的芳心。本次伦敦奥运会上,他将和队友奥恰洛夫等人一起,再次向奖牌发起冲击。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周芳明(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