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奥委主席:美国金牌将超中国 意大利是体育强国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4日20:23  新华网

  新华社罗马7月24日奥运专电题:足球强国变体育强国——专访意大利奥委会主席佩特鲁奇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报道员弗·利埃略

  伦敦奥运会将是意大利奥委会主席吉·佩特鲁奇的告别演出。大赛到来之前,他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回顾自己在意大利奥委会的十年生涯,他骄傲地宣称:意大利已从一个足球强国升级为体育强国。展望本届奥运会,他表示,美国将超越中国位居奖牌榜首位;意大利将力争跻身前十。

  下面是采访实录:

  记者:北京奥运会,意大利代表团夺得8金9银10铜,名列奖牌榜第九位,这次能否更上一层楼?

  佩特鲁奇:奥运会再次到来了。为了能拿更多奖牌,我们一直在努力工作。让我特别开心的是,我们292名参赛选手每人都备战充分,都有机会夺得奖牌。我们的目标是进入奖牌榜前十位。这不容易。我认为法国代表团实力很强,这次怕是要超过我们。

  记者:那么,您认为本届奥运会奖牌榜榜首的争夺会怎样?中国还会继续占据第一位吗?

  佩特鲁奇:榜首之争还将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展开,这毫无疑问。我个人看好美国这次会超越中国重返第一。因为,他们在北京丢掉了榜首位置,夺回的欲望强烈。另外,中国代表团也没了上届奥运会时的主场优势,这也将让他们少拿一些金牌。但是,中国代表团实力非常强大,他们不会拱手相让。

  在奖牌榜榜首之争中,英国代表团的发挥也会成为一个关键因素。因为,他们在一些美国选手较强的项目上也有夺金实力,会从美国代表团那里抢走一些金牌。这样会帮助中国代表团。英国代表团这次有可能名列第三,把俄罗斯代表团挤到第四位。

  记者:意大利代表团又有哪些夺金点?

  佩特鲁奇:我不能具体告诉你们哪些选手有夺金实力。但我们有些公开的秘密。比如,我们在所有击剑项目上都有夺金希望。另外,男子竞走、排球、水球、体操、拳击都是我们的强项。

  记者:您为什么漏掉了游泳明星佩莱格里尼?

  佩特鲁奇:她绝对是我们的最大夺金希望。但游泳竞争向来激烈,有几名对手实力与她接近。我们殷切盼望她能夺金,但不会给她施加任何压力,不会强迫她一定夺金。

  记者:看得出来,奥运会即将到来之前,您心态非常积极,也很乐观。有什么不那么令人开心的事情吗?

  佩特鲁奇:当然有啊。我们一些团体项目没能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这很让人扫兴。让我尤其失望的是,我们的篮球队在奥运会预选赛中没能出线。你们知道的,我来意大利奥委会之前,是在篮协工作的。当然,我们的男女足球队也都被挡在了伦敦奥运会大门之外。这也很糟糕。刚结束的2012年欧锦赛再次证明意大利足球的强大,而本届奥运会却没有我们意大利队,这极度让人失望。

  记者:您来意大利奥委会工作十年,前后历经4届奥运会,奥运会给意大利社会带来了哪些改变?

  佩特鲁奇:整体改变很大。幸运的是,对于大多数意大利人来,体育不仅仅是足球了。过去,我们体育里只有足球,其他项目每四年只有在奥运会上露一下面。现在我可以很骄傲地说,游泳、田径、网球、体操、甚至橄榄球都已成为我们意大利人喜欢的体育项目。

  我们的孩子们在这些项目内都有自己喜欢的明星,会更容易来从事这些运动。这是非常积极的改变。

  记者:今年年底您将卸任,伦敦奥运会将是您的谢幕演出。您如何评价这些年在奥委会的工作呢?

  佩特鲁奇:现在评价或许为时过早。现在我只能说,过去十年意大利体育变化很大,并给我们的社会和文化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家长们开始愿意让孩子去学游泳、玩网球和橄榄球等等其他体育项目。我可以很骄傲地说:意大利仍然是世界足球强国之一,也是个体育强国。(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