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奥运美国将3金险胜中国 权当娱乐不必当真

  中新网7月25日电 伦敦奥运前夕,新华社一篇《中国有望夺37金再压美国》引起广泛关注。英国广播公司24日刊登专栏文章分析称,中国军团一向保守低调,夺金目标只“说低不说高”,为何此番如此自信?

  分析称,该文的预言主要基于中国六大传统强项,认为能拿28金,比北京奥运会的36金已少了不少,因此应该是可以实现的目标。

  以下是英国广播公司专栏文章的主要内容:

  今非昔比

  预测毕竟只是预测,但可以几乎肯定的是,中国和美国仍将坐奥运金牌榜的头两把交椅,悬念无非是谁是“老大”。

  上届北京奥运,中国夺得51枚金牌,超出美国15金,取得空前胜利。奥运有“东道主优势”一说,东道主的金牌数通常会多出25%左右,如果以2004年雅典奥运中国取得的32金为基础,北京奥运的金牌数预计为40枚,中国最终51金收官,“东道主优势”高达近60%,超乎想象。

  这一超乎想象的增幅其实也不难理解:北京奥运在家门口举行,从上到下全力确保;再次,体育成绩与GDP息息相关,中国经济在奥运前夕的迅猛增长,也给中国体育突破奠定基础。

  回想北京奥运,中国派出1099人的代表团,其中运动员639人,是奥运史上最大军团;此番征战伦敦奥运,运动员为396人(少了243人),加上教练和后勤人员,也不过621人,不到北京奥运时运动员人数。

  四年前如此庞大军团,可以说在诸多项目上进行“双保险”,举重、体操、射击、乒乓球、羽毛球和跳水优势项目,基本上将金牌锁定,再加上其它项目的突破,拿下金牌头名不足为奇。

  此次伦敦奥运,少了近一半人数的中国奥运军团可谓回归常态。不少北京奥运夺冠选手退役或状态不佳,此次征战伦敦奥运的上届冠军不到30名。

  因此,伦敦奥运,中美之争应该是回归本色的争夺,也因此变得更有悬念。

  恐难敌美

  本届伦敦奥运,笔者认为中国在金牌数上将屈居亚军,美国则重回头把交椅。

  做出这一估算仍是基于中国的六大传统强项,只不过,此番伦敦奥运,中国的强项由于面临新老更替、客场作战等因素,夺金稳定性已不如从前。

  比如体操,上届奥运中国男子一举拿下7金,仅失跳马,女子也夺得团体和高低杠金牌,共收得九金,这番景象,伦敦奥运将难复制。

  杨威、李小鹏等人退出,陈一冰、邹凯、滕海滨三“老将”携张成龙、冯喆、郭伟阳和严明勇形成“以老带新”的阵容征战。

  有吊环王之称的陈一冰此番卫冕悬念不大,可惜在北爱备战前夕受伤,虽伤势不重,但体操最忌伤病,结果尚难预料。邹凯在单杠项目上也有卫冕希望,关键取决于他的临场发挥和心理状态。

  衡量体操整体实力的男团和女团此番风光难再,虽然男团在去年世锦赛上击败劲敌日本,但如履薄冰。中国女团实力则下滑更快。

  从女子体操单项上看,除了眭禄在平衡木上优势明显外,其它项目平平。

  在女子体操下滑的同时,美国呈上升状态。跳马的马龙尼去年夺得世锦赛金牌;韦伯在自由体操和个人全能上实力不俗,去年首次参加世锦赛就夺得个人全能和团体金牌。伦敦奥运,中国女团卫冕团体金牌难上加难,而美国会是夺标热门。

  跳水项目,北京奥运斩获八金中的七金,仅失男子十米跳台一个头衔。

  毫无疑问,中国跳水优势仍在,此次目标是囊括所有金牌。但在男子单人十米跳台上,虽然有邱波把守,但也难保。上届北京奥运,由于最后一跳失利,被澳大利亚人米切尔拿走,此番伦敦,米切尔虽不是威胁,但主场作战的英国跳水神童戴利则成为拦路虎。

  举重也是中国夺金大户,北京奥运夺得所有15面金牌中的八枚,男女各四金。伦敦奥运前夕,中国女子举重水平下滑,世锦赛成绩不理想,每年只取得两个总成绩冠军,再夺四金几乎不可能,在63公斤、75公斤级及以上项目上,面临俄罗斯、哈萨克斯塔等国的围攻。

  值得期待

  如果传统强势项目有疏漏,金牌缺口就需要其它非优势项目顶上。伦敦奥运,最有突破希望的是男子游泳。

  美国之所以成为金牌大户,关键是在田径和游泳这些金牌产生大户上的明显优势。北京奥运,中国已取得突破,夺得1金3银。伦敦奥运呢?

  21岁的孙杨是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出征奥运前,游泳队从上到下已将这枚金牌锁定,这种豪情除了在乒乓球和跳水项目上见过,难以复制。

  但是,游泳项目能否突破北京的1金3银呢?孙杨还有望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但保险系数不如1500米,主要对手韩国人朴泰桓的状态回勇。

  女子项目上,刘子歌和焦刘洋在200蝶泳、赵菁在100米仰泳、叶诗文在200米混合泳上有夺金实力,但也都没有把握。所以,从布局上来看,1金三银的格局要有突破,难度也不小。

  体育比赛,最忌讳的就是预测。但大赛当前,谁都心理暗自盘算。如果说中国金牌不敌美国,那么各是多少呢?

  权且斗胆在此猜测一把,中国夺34金,美国夺37金。所以不是中国险胜美国,而是美国险胜中国。当然,这只是以资娱乐的猜测,不必当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