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金牌猜想:中美死磕榜首 英国遭俄澳狙击

 

  资料图:林丹。苏丹 摄

  中新网7月27日电 (记者 曹昆)2012年伦敦奥运会伦敦当地时间27日晚将正式揭幕,目前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可能就是4年前在北京奥运会上拿下51枚金牌、首次登上金牌榜榜首的中国军团,此次出征英伦能否延续荣光?

  毫无疑问,夺金路艰。北京奥运会上获得36枚金牌的传统体育强国美国,将是中国军团卫冕途中最大拦路虎。

  中国六大项傲视群雄

  2012年的夏天,在距北京12300多公里外的伦敦,中国军团远离故土与美国“死磕”,谁能笑到最后,最重要的仍要靠两国的传统优势项目,而胜负一线,很可能仍系于双方的“潜优势”项目。

  众所周知,中国体育有六大传统优势项目——乒乓球、射击、跳水、举重、体操、羽毛球。从1984年至今,中国军团七届奥运会共获163枚金牌,其中123枚出自这六大项。北京奥运会,中国以51金跃居奖牌榜之首,该六项贡献了36金。伦敦奥运会上,这六大传统强项,仍将继续肩负起冲金、保金的重担。

  中国乒乓球队——一支席卷过奥运史上全部24块乒乓球金牌中20块的队伍,只要“内心足够强大”,本届奥运4枚金牌揽入怀中问题不大。但男单一项,或稍显“底气不足”,因为自乒乓球项目1988年进入奥运会以来,男单金牌已经三次旁落。王皓、张继科“顶尖双保险”让人拭目以待。

  林丹领衔羽毛球17名选手出征伦敦,中国队在羽毛球全部的五个项目中都具有非常强大的竞争力。在本届奥运后的羽毛球项目上,中国队的目标就是复制2011年羽毛球世锦赛包揽五个冠军的佳绩。

  2011年,被称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势头不减,7月在上海举行的14届游泳世锦赛跳水争夺中,他们包揽了世锦赛全部10枚金牌,其中包括8枚奥运会项目金牌,此次伦敦奥运,他们的“任务”就是继续让对手难圆夺金“美梦”。

  射击15个项目,由5名奥运冠军领衔的中国队具备14个冲金点,成绩不会比北京的5金相差太多。易思玲和喻丹将向女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发起冲击。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将携手王涛一起征战伦敦奥运会气步枪项目。而备受关注的杜丽则获得了步枪三姿的入场券。杜丽的老公庞伟将与第五次征战奥运会的老将谭宗亮组成双保险,联袂出战10米气手枪的比赛。

  实力强大的中国男子体操队毫无疑问是伦敦奥运会上金牌的有利争夺者,中国男子体操队教练黄玉斌出征前信心满满地表示:“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全力冲金!”

  但体操队难现北京奥运会勇夺9金的盛况。因为目前中国体操女队实力已今非昔比,领军人物程菲又因伤缺阵。她们如今的目标已经不是争取冠军,而是努力将自己保持在第一集团。

  近两三年,中国女子举重整体优势明显减弱,但男女举重健儿夺得6枚以上金牌并非奢望。男子举重的56、62、69和77公斤级均有一定优势,女子举重在48、53、58和75公斤以上级均有冲金实力。

  美国田径游泳霸气十足

  但就整体实力而言,美国军团仍强于中国不少。美国的优势项目,让中、俄、英等诸强难以企及。田径和游泳是奥运会最大两项金牌大户,因此有“得田径和游泳者得天下”之称。美国正是依靠上述两个项目傲视群雄的整体实力,才得以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的连续3届奥运会独占金牌和奖牌榜头把交椅。因此有不少体育信息公司和专业人士称,2008年奥运金牌榜旁落中国,确实有点让人意外。

  2012伦敦奥运会,美国派出一个由530名运动员组成的代表团,其中124位是奥运奖牌得主,76位是奥运金牌运动员。经历北京奥运会洗礼的228名选手,将是美国军团夺金斩银的中坚力量。

  还记得“飞鱼”菲尔普斯吗?对,就是在北京奥运会勇夺8枚金牌的“尖头大手大脚怪”。虽然曾身陷“大麻门”事件,至今尚未彻底恢复元气,但其实力不容忽视。在伦敦,他将接受队友罗切特的挑战。

  菲尔普斯的蝶泳和罗切特的混合泳,在当今泳坛上可谓是所向披靡、战无不胜。不仅如此,实力强大的美国游泳队在男、女各7个项目上均排名世界第一,其中“女蛙王”索尼及女子混合泳项目实力超群,而美国接力项目更是扫遍天下无敌手。此次伦敦之行,美国游泳队的目标是向30枚奖牌发起全面冲击。

  与独占鳌头的游泳队一样,美国田径队也是呼风唤雨,特别是近来如日冲天的男子110米栏高手梅里特,连续三次跑出12秒93的好成绩,力压“飞人”刘翔成为夺金大热门。

  除了游泳和田径,美国军团在球类项目以及体操、沙排、射击、网球、自行车、射箭、男子跆拳道、男子摔跤、女子柔道、女子水球、女子击剑、女子拳击、女子赛艇和帆船等项目上,也是人才辈出,均具备争金夺银的实力。

  还有三大球。男女篮、男女排和女子足球,美国队的夺金优势都非常明显。其中,已经号称“梦十队”的美国篮球队,队中大腕林立,气场十足。本月24日刚在巴塞罗那进行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中以100:78大胜最强对手西班牙队,目前正士气高涨。

  “潜优势”项目决定座次

  “潜优势”项目一说,应该始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时中国六大强项已经形成,即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和射击,这些项目每届均能为中国军团贡献多枚金牌,一些项目甚至呈包揽或近乎包揽之势。“潜优势”项目则是那些有望夺金,却在整体实力上和世界一流强队有差距的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创造了51枚金牌的奇迹,六大强项贡献了36枚金牌,“潜优势”项目收获了15枚金牌。

  中国军团欲在伦敦奥运赛场力压山姆大叔,“潜优势”项目的表现不容忽视。

  最被国人寄予厚望的是中国游泳队,因为有孙杨。21岁的孙杨是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出征奥运前,中国游泳队从上到下已将这枚金牌锁定,这种豪情除了在乒乓球和跳水项目上见过,难以复制。

  孙杨将在伦敦奥运会出战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1500米和400米是孙杨的冲金突破口。韩国的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朴泰桓的比赛项目同孙杨完全一样,目前在世界排行榜上,他的400米和1500米成绩都是仅次于孙杨的第二好成绩,分别相差2秒和5秒,他是孙杨最强大的竞争对手。

  此外,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和世界冠军焦刘洋联手冲击的女子200米蝶泳、叶诗文的女子200米混合泳、赵菁的100米仰泳以及接力等也具备了夺金实力。在男子4×400米接力中,中国游泳队还有望争得一枚奖牌。

  田径是奥运会金牌最多的项目,共有51枚金牌。但在北京奥运会,因为刘翔的受伤退赛,中国田径在家门口却未能收获一枚金牌,只拿到两枚铜牌。如今,四年过去了,当伤愈后的刘翔带着他日臻成熟的七步上栏技术即将重新站上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起跑线时,中国田径的领军人物强势回归,信心满满,迎接梅里特、罗伯斯等一众好手的挑战。

  北京奥运会时,中国的拳击、柔道、摔跤、跆拳道等重竞技项目拿到7金,这次女子柔道获得全部7个级别的参赛资格,拳击赛场有邹市明、任灿灿等高手。此外,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都有夺金实力,蹦床和水上项目金牌可能减少,但不至于空手而归。

  中国如果能在这些“潜优势”项目中拿到近10块金牌,或者优势项目发挥得更出色一点,就存在“击败”美国的希望。

  中美争雄 英俄德法甘做配角?

  伦敦奥运,美国军团将强势回归?中国众将力保金牌宝座?除了这两大疑问,很多人还关心一个问题,那就是奥运举办国英国在家门口的表现会是怎样?

  作为东道主的英国,本届奥运会上可谓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在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英国队在11个项目中获得了47枚奖牌,其中包括19枚金牌,金牌数和奖牌数均位列第四,这也是该国自1924年巴黎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而今年,对于主场作战的英国代表团来说更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契机。奥运有“东道主优势”一说,东道主的金牌数通常会多出25%左右,如果以上届奥运的19金为基础,英国预计将在伦敦奥运会上得到24块金牌,这一成绩将超越上届奥运季军俄罗斯代表团23块金牌的成绩。

  英国奥委会官员表示,本次伦敦奥运会上英国队的争金点主要集中在7个大项。除了一直有优势的几个传统项目,比如自行车、赛艇、皮划艇、帆船,还包括有些新项目发展也很快,比如跆拳道、女子拳击、铁人三项。

  但想取代传统世界体育强国俄罗斯,拿下金牌榜季军的位置对英国来说并非易事。根据2011年各项世界级比赛的成绩统计,英国选手在13个项目获得59枚奖牌(包括14枚金牌),仅列世界第六。而在最近几年的单项世锦赛上,俄罗斯运动员总共拿到了27个冠军。

  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就表示自北京奥运会后,各国夺金实力并无绝对变化,他信心十足的表示,“俄罗斯队的整体状态开始逐渐走出低谷,”仍将保持奥运会第三名的位置。

  英国的另两位强敌还包括澳大利亚、德国,这两个国家的“水军”举世闻名。

  澳大利亚男子游泳队虽日趋没落,但女子泳队却一直是夺金主力,美国女子泳队更是将其视为主要对手。

  值得一提的还有澳大利亚跳水运动员米查姆,他曾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上夺得金牌,使中国队包揽奥运会8块跳水金牌的梦想破碎。伦敦奥运临近,米查姆放出豪言,计划再从中国跳水军团手中抢走一枚跳板金牌。

  德国队(微博)的水上项目优势主要集中在皮划艇上。在北京奥运会,皮划艇为德国挣得3金2银3铜共8枚奖牌,也就是说皮划艇这个项目几乎占了德国队(微博)全部41枚奖牌的1/5。但德国体育专家本周刚发表的一项预测显示,该国代表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将获奖牌36枚,排名位于英、澳之后列第7。

  虽然法国代表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仅获得七枚金牌,但今年法国有望成为英国的竞争对手,因为法国在伦敦奥运会上定下的目标是拿到14金。

  法国奥委会主席丹尼斯-马赛利亚说:“法国队是一直出色的队伍。它有能力来完成多样化的表现。如果热门人物表现不佳,那么其他运动员也可能制造很大的惊喜。”

  为了激励奥运队员发挥最佳水平,今年法国奥组委设立巨额奖金。其中获得金牌奖励约合40万人民币,银牌16万,铜牌10万。

  看来,俄澳德法已经做好包夹英国的准备。英国军团能否充分利用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突出重围杀进奥运“第一军团”,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