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九大最强梦之队 中国跳水举重乒乓入列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9:08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梦十”拍摄全家福“梦十”拍摄全家福

  河南商报(微博)记者 刘开银  国际篮联于1989年修改规则,允许职业球员参加国际篮球赛事。三年之后的巴塞罗那奥运会,美国篮协招募了一大批NBA(微博)优秀球员,组建了一支拥有乔丹、皮蓬等众多巨星的美国国家男篮。

  如今“梦一”远去,美国男篮已经换代到了“梦十”,梦在延续的同时难免质量降低,而奥运梦之队的头衔也不再专属这一支队伍。

  两大经典难以超越

  美国男篮在“梦一”组建之前已经拥有很强的实力。直到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美国与苏联在男篮决赛相遇,裁判终场前两次诡异地要求重发让苏联笑到了最后,他们凭借亚历山大·贝洛夫的上篮以51比50击败美国。16年后的汉城奥运半决赛,苏联再次让大卫·罗宾逊与丹尼·曼宁领衔的美国男篮俯首称臣,心有不甘的美国人随后不断给国际篮联施压,建议职业球员参战奥运,这才有了后来的“梦一队”横空出世。

  “梦一”并不是第一支奥运梦之队,在它出现之前,奥运会上已有一支名头响亮的“梦之队”——苏联女子体操队。自1952年参赛以来,苏联女子体操队在每届奥运会中至少能有3金落袋(不包括1984年抵制参赛),在1952年至1992年间扫走了36块金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苏联队把能拿到的奥运女子团体冠军都拿到了,诞生了“体操女皇”拉蒂尼娜、“杂技宝贝”科尔布特等多位体操名将,其中揽得9枚金牌、18枚奖牌的拉蒂尼娜更是被外界形容为“臻于完美的动作,孕育着永恒的希望”。

  “梦之队”一抖,金牌都到手

  如何来定义一支奥运“梦之队”?技术出众、实力超群、名将如云……最简单的一点,金牌多、贡献大。在历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所获得的163枚金牌中,跳水(27金)、体操(24金)、举重(24金)、乒乓球(微博)(20金)、射击(19金)、羽毛球(微博)(11金)项目累计获得了125金,超过了金牌总数的75%,中国的跳水、举重、乒乓球等多个“梦之队”称号由此而来。

  美国最大的“梦之队”不是男篮,而是田径与游泳,他们在历史上曾经获得525枚田径和游泳项目的金牌,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更是尝试了奥运七连冠。正是有了田径、游泳这两大保障,美国才能常年坐稳奖牌榜第一的位子。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则拥有体操和摔跤两大优势项目,分别拿到过89金和83金。其他的“梦之队”还有德国的皮划艇队、日本的柔道队、韩国的跆拳道队等,而像皮划艇、柔道、跆拳道都是借着东道主的光进入奥运(皮划艇始于1936年柏林奥运、柔道始于1964年东京奥运、跆拳道始于1988年汉城奥运),即为该国的传统优势项目,能成为夺金大户应在情理之中。

  回顾奥运历史还不难发现,“梦之队”向来不是夺金强国的专有头衔,一些金牌小国同样拥有自己的“梦之队”,如在北京奥运大放异彩的牙买加就是一支“田径梦之队”,他们历史上获得的13块奥运金牌全部来自于田径项目,其中短跑和接力占了9金。还有一支比较出名的“田径梦之队”来自埃塞俄比亚,这个非洲国家所获得的18枚奥运金牌全部来自中长跑项目,归属5000米(5金)、10000米(8金)和马拉松(5金)。

  本届梦之队

  ●美国篮球队:美国男篮在历史上只让该项目的奥运金牌旁落4次(包括1980年抵制参赛),美国女篮也是六冠王得主,霸主地位无人能敌。

  ●中国跳水队: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只失掉了男子单人10米跳台一块金牌,本届奥运会的12人参赛名单中拥有何冲加油、秦凯、林跃加油、吴敏霞加油、陈若琳5位奥运冠军。

  ●俄罗斯花游队:花样游泳刚进入奥运会的时候,美国、加拿大和日本是竞争强者。这个现象在进入21世纪后发生了变化,俄罗斯花游队夺得了2000年奥运会以来的所有金牌。

  ●韩国射箭队:奥运历史上,韩国共获得了32枚射箭金牌中的16枚,林东贤、李胜珍、奇甫倍等名将都会参加本届奥运会,他们的目标是包揽4金。

  ●中国举重队:自1984年以来,中国队每次都能在举重项目上拿到10张奥运入场券,上届成绩是8金1银。由于优势明显,中国举重队很多时候不是比金牌数,而是比破纪录。

  ●牙买加短跑队:牙买加在2008年奥运会包揽了男、女100米和男、女200米4枚短跑金牌,博尔特如今的状态稍有下滑,但牙买加最近又出现了短跑新星布雷克。

  ●俄罗斯摔跤队:摔跤一直是俄罗斯人的优势项目,苏联未解体前就在摔跤上拿到了62枚金牌。近4届奥运会上,俄罗斯通过该项目拿到了21金。

  ●中国乒乓球队:奥运会中一共产生过24枚乒乓球金牌,中国夺得了其中的20枚,就连银牌数(13银)也让排在第二的韩国(2银)、德国(2银)望尘莫及,中国乒乓球队无敌得寂寞。

  ●美国游泳队:因为“八金王”菲尔普斯(微博),有人已经把美国游泳队叫成了“菲尔普斯队”。他们的最大对手澳大利亚近期陷入低谷,伦敦奥运更多的悬念在于菲尔普斯PK罗切特(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梦之队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