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孤独身影 1个人的奥运 失去28亲人坚持参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8:35  辽一网-华商晨报

  开幕式上的“孤单军团”  

  独自参赛

  以个人名义亮相奥运

  在内乱中,马里亚失去了28名亲人,但现在他很骄傲能够参加奥运会,尽管无法手持南苏丹的国旗,但他依旧认为自己出现在奥运会上就代表了这个国家走上世界的舞台……

  在昨日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观众们在为众多阵容浩大的体育大国欢呼鼓掌时,却发现了一个孤独的身影。

  他没有属于自己国家的国旗,而是跟随奥运会会旗入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国家独立未满2年

  奥委会拒绝该国组队参赛

  由于去年7月才独立的南苏丹共和国没有达到2年注册时间的标准,国际奥委会拒绝了这个新成立的国家组队参加伦敦奥运会。按照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南苏丹的运动员如果参赛就必须使用苏丹的国旗。

  这样的现实情况让一位名叫古尔·马里亚的南苏丹马拉松运动员感到失望,同样,南苏丹无缘伦敦奥运会令南苏丹体育部长奥福赫相当失望,因为连总统萨尔瓦·基尔给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写信求情,也没能为这个独立不久的国家打开通往伦敦奥运会的大门。“说实话,我感觉国际奥委会非常保守,很不近人情。国际足联等体育机构也都认可了我们。”

  对马里亚而言,接受苏丹共和国的邀请,使用苏丹的国旗参加奥运会在情感上难以接受。但在南苏丹总统等各方的努力下,形势发生了转变,本月21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经过讨论后,决定允许马里亚以个人名义参赛。得知这一喜讯后,马里亚对BBC记者说,能够举着国际奥委会会旗参加这项世界性的比赛对他而言是无比的光荣,这也将对他的祖国南苏丹带来积极的影响。

  长跑天赋拯救性命

  坎坷经历造就坚毅性格 

  20年前的一个黑夜,8岁的马里亚从劳工营里逃了出来。黑暗中,他和另一个孩子不停奔跑。 

  马里亚是被武装人员绑架到劳工营的,由于忍受不了劳工营的恶劣环境,马里亚和他的伙伴选择出逃。一路狂奔之后,他们躲进山洞中。太阳升起后,马里亚发现追兵离去。随后,他以弱小的身躯顽强地同命运抗争,顶住了饥饿和其他危险。在11岁时他辗转到了美国。长跑改变了他的命运,也成了他未来的职业。“我过去痛恨长跑,但长跑拯救了我的生命。”马里亚如此表示。孩提时代的经历证明他非常擅长奔跑。

  16岁时,马里亚已经习惯了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生活,开始在高中就读。一位体育老师发现他从事任何运动都不会气喘,便把他推荐进了田径队。“我认为这项运动会让你感到疲劳的。”马里亚仍记得体育老师当时说过的话。但后来,他轻松获得了州田径奖学金。不得不说,天赋加上幼年时的苦难培养了他坚毅的性格,让他再面对长跑时,所谓的困难都不在话下。

  在2011年双城马拉松中,马里亚跑出2小时14分32秒的成绩,以此轻松拿到伦敦奥运会门票。此后,他仍在进步,还曾跑出过2小时2分12秒的成绩。

  在内乱中,马里亚失去了28名亲人,但现在他很骄傲能够参加奥运会,尽管无法手持南苏丹的国旗,但他依旧认为自己出现在奥运会上就代表了这个国家走上世界的舞台,“南苏丹的声音已经被全世界听到了,我们终于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无论如何,我的心代表南苏丹。”

  马里亚已成为奥运会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个人参赛选手,而国际奥委会也同意来自荷属安德烈斯群岛的三名运动员在奥运会会旗的名义下参赛。此前,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4名东帝汶选手被允许持奥运会会旗参赛。 

  本报记者 周松 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