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奥运6次改判:韩国独占5席 日本讨回银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4:49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伦敦奥运会,哪个团队最抢风头?裁判。哪个代表队争议最多?韩国队。奥运会前 3个比赛日,出现6次改判,其中韩国独占5席。涉及韩国队的5次争议改判中,韩国队两次大受其益两次损失惨重。除了韩国队,日本队也遇到两次改判,但这两次他们都是极大的受益方。日本代表团充分利用了规则,在体操男团中申诉成功,不得不惊赞日本代表团的公关能力。

  项目:体操男团

  损失方:英国 乌克兰得利方:日本

  体操男团决赛比完后,中国队夺金,日本体操男团因为在最后的鞍马环节中出现重大失误掉落,只落得个第4名的成绩。不过,经过日本队申诉,最终裁判团队做出决议:日本队的积分增加0.7分。日本队以271.952分反超英国和乌克兰,夺取男团赛事银牌。英国队夺取铜牌。

  根据奥运会体操规程,运动员的积分算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难度分,一部分是动作完成分。完成分不能申诉,但动作难度分可以申诉。内村航平和日本教练组抗议认为,他在鞍马动作的最后一个下法动作的难度分本该更高,而裁判团队计算错误,因此要求改判。由于内村航平在下鞍马时,出现了比较大的失误,险些掉下器械,因此这个动作难度分的评析存在争议。能够在东道主英国的场馆内更改评分,成功地将英国人的奖牌“降级”,而且是在两位英国王子的眼皮子底下,我们也不得不佩服日本队的公关能力。现场所有观众对于这一更改结果的判决,也只能用漫长而又持久的嘘声来应对。

  项目:女子重剑

  损失方:韩国得利方:德国

  相比朴泰桓与韩国女子射箭队,韩国击剑选手申雅岚的结局无疑是痛苦的。女子重剑半决赛海德曼与申雅岚的对决,比赛即将结束时双方比分仍为5:5,但最后一秒海德曼突然发动进攻,指示灯亮起显示得分,韩国教练立刻申诉这一击有超时嫌疑,但裁判们经过激烈讨论、录像回放、商议近20分钟后认定海德曼6:5绝杀晋级决赛。难以接受结果的韩国教练仍然不满判罚结果,举起双手抗议,大声咆哮试图改判,申雅岚也哭着瘫坐在剑道上近1小时也不肯离去,最终比赛官员把她半劝半推请出场。据路透社透露,申雅岚之所以不肯离去是因为韩方的正式上诉仍在受理中,若她离开赛场或将被认定自动接受败局。按原计划,重剑铜牌赛本应在此时开始,但只能延期一小时进行。

  项目:男子游泳

  损失方:不好说得利方:韩国

  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爆出的最大新闻,就是卫冕冠军朴泰桓被判起跳违例,成绩无效无缘决赛。但执着的韩国队随后就展开了申诉,甚至在第一次申诉被驳回后,韩国队再次提出申诉,在与裁判组一起反复审视朴泰桓起跳瞬间是否“抢跳”后,裁判组终于同意改判,朴泰桓最终获准进入决赛。

  如果仅仅计较朴泰桓是否在预赛中违例,那么这依然是一桩无头公案,从起跳瞬间的反复慢镜重放看,的确看不到明显的“抢跳”痕迹。但这次改判真正的意义是,韩国人的执着不休让他们成为国际泳坛25年以来,第一桩申诉成功的案例。

  项目:男子柔道

  损失方:韩国得利方:日本

  伦敦奥运会首日,柔道赛场出现史无前例的一幕:裁判在宣布一名韩国选手获胜后,在现场观众的嘘声中,改判对手最后胜出,这样的判罚奥运史上从未有过。

  在男子66公斤级四分之一决赛中,韩国队的曹准好对阵日本老将海老沼臣。由于两人实力太过接近,最后在延长期内都不能分出上下,不得不进入举旗判定结果的阶段。柔道比赛共有三名柔道裁判。他们当时一致举了蓝色,即支持蓝方的韩国选手获胜。结果出来后,一部分场上观众发出嘘声,同时,日本队的教练也表示强烈不满。当值裁判委员会又马上聚在一起重新讨论裁定结果。几分钟后,结果出来,裁判们居然改判海老沼臣获胜。国际柔联新闻发言人表示,这是柔道比赛中第一次在举旗判决后改判。

  项目:女子曲棍球

  损失方:韩国得利方:中国

  奥运会曲棍球中国对阵老对手韩国队的比赛中也出现裁判改判,不过幸运的是争议判罚对比赛结果影响不大。在第53分钟中国队2:0领先时,中国队在韩国队门前连续打门,混战中球飞出界外。最初裁判判短角球,而中国队主帅金相烈认为应该判点球,技术官员经过鹰眼回放后改判点球,最终李红侠操刀一击中的将比分扩大到3:0。

  项目:女子射箭团体

  损失方:中国得利方:韩国

  与朴泰桓一样幸运的还有韩国女子射箭队。在女子射箭团体决赛中,前两局双方在大雨中战成102平,然而争议就在第三局不期出现了,第三局韩国队射出的第2箭最先开始被判9环,但在第四局开始前却被改判为10环,最终中国女子射箭队以209:210环一环之差连续第3届奥运会摘银,而韩国队则如愿实现女团七连冠。

  特派记者 董宏磊 王兴步

  (时报伦敦7月3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